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地外生命专题 > 正文

英美强烈质疑“俄发现外星人飞船残骸”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6:06 新浪科技

  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1908年,一团巨大的火球划过俄罗斯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上空,随即引发大爆炸,随后又出现白夜现象,近100年来,科学家们一直没有停止对此事的调查,出现过很多种不同版本的说法。近日,一支俄罗斯科学考察队宣称他们找到了可能是造成通古斯大爆炸的外星飞船残骸的证据。可是,英美科学家却对这一说法提出强烈质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完全是一派胡言”

  小行星和彗星方面的专家长期以来认为通古斯大爆炸是由陨石引起的。一位美国科学家表示,某些媒体有关外星人的新发现完全是“一派胡言”。但尽管如此,外星人制造通古斯大爆炸的说法却由来已久。

  世界各国的媒体对俄罗斯科学考察队的发现进行了大量报道,而因特网上也同时充斥着相关报道。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科学家宣称他们发现了“外星飞船技术装置”,这有可能揭开“20世纪最大的科学秘密之一--通古斯大爆炸的谜底”。

  还有媒体报道说俄罗斯科学考察团发现了“技术装置”和“一块含有金属的大石块”。据说俄罗斯研究人员已将石块碎片送到实验室进行鉴定。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通古斯大爆炸是由陨石引起的,当时没有撞击到地面,而是在地面上空爆炸。

  这个俄罗斯科学考察队叫“通古斯太空现象基金会”,由科学家尤里·拉布维领导。拉布维在7月底表示,前往通古斯爆炸现场的科学考察有可能会发现外星人与大爆炸有关系的证据。俄罗斯《真理报》7月29日援引拉布维的话说:“我们想要发现能够证明不是陨石而是UFO(不明飞行物)撞击地球的证据。”

  英国利物浦约翰·莫尔斯大学的研究员本尼·佩塞说:“我认为这完全是一派胡言。俄罗斯科学考察队在前往西伯利亚以前就老是宣称他们考察的主要目的就是去寻找‘外星飞船'的残骸。而一周后,他们就宣称他们找到了。”

  佩塞研究了通古斯大爆炸、相关科学进程以及媒体的报道。他还建立了一家电子通讯站--CCNet,该通讯站也是世界提供通古斯大爆炸最全面的滚动内容的通讯站之一。佩塞告诉太空网站:“这完全是有关大爆炸不负责任的评论,他们的论调不包含一点点儿的怀疑,这简直与一些报道这种垃圾新闻的'科学'记者的态度没有两样。”

  一直未揭开的谜团

  小行星专家对发生在通古斯的大爆炸的原因仍有许多疑问。当时,没有人亲眼见过那场爆炸,而爆炸也没有留下弹坑。1908年的通古斯大爆炸使西伯利亚方圆800平方英里的森林夷为平地,而且爆炸还是在距离地面数英里的高空发生的。天文学家表示地球未来还会发生相似的爆炸,如果在人口稠密地区发生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根据找到的证据以及现代计算机模拟演示和对陨石的常识,科学家对发生通古斯的大爆炸本应该不会存在什么疑问。作家罗伊·加兰特为了写他的书《陨石搜寻者:寻找西伯利亚陨石坑》,花了10年时间在通古斯爆炸现场进行调查。在这本书出版时加兰特接受了太空网站的采访,他说,科学家“正在寻找能够证明爆炸物是彗核(彗星头部的中心部分)的证据。”而这也是大多数俄罗斯调查人员的普遍看法,虽然还有一些调查人员表示不排除爆炸物体是小行星的可能性。

  佩塞说全世界专家的“一致意见”是引起大爆炸的罪魁祸首是彗星或小行星。佩塞说:“爆炸不会让爆炸物的任何残骸保持完好,这没什么可奇怪的。但是,研究人员宣称他们已找到了1908年格陵兰岛冰层核心带宇宙尘埃物质增加的证据,这些变化与同年发生的通古斯大爆炸有联系。”

  怀疑论长期存在

  外界有关外星人与通古斯大爆炸有联系的怀疑一直没有停止过。这种怀疑背后的原因是,根据现代历史的记载,其它任何太空"访客"都不具备这种对日常生活造成如此巨大冲击的威力。

  发生在1908年6月30日的大爆炸的威力相当于2000万吨 TNT。吉姆·奥伯格在《UFO和外层空间之谜》一书中写到:“爆炸点周围20至40英里的人们都能感受大爆炸的威力。”而西伯利亚的几个气象站都将那次大爆炸当作地震记录起来。那天晚上欧洲甚至出现了白夜现象。人们说他们夜晚不用点灯就能看书。美国的望远镜操作员注意到恶劣的天气状况连续几个月都没有好转。调查人员在爆炸现场没有发现弹坑,各种猜测在四处蔓延。

  奥伯格说,一位叫卡扎特塞夫的科幻小说作家受到数十年后广岛原子弹爆炸与通古斯大爆炸相似的启发,在小说中写到通古斯大爆炸是来自火星的太空飞船失事引起的,这艘太空飞船就如同一座核电站,结果才能造成破坏性如此巨大的爆炸。一些俄罗斯科学家也借机宣称发现了外星人制造大爆炸的各种证据,尽管从来都没有得到证实。奥伯格在1984年写到,即使当时外界都认为大爆炸是自然原因引起的,但许多“太空飞船迷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好像变得更加疯狂,他们编造各种故事,但结果都没有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奥伯格手称,每年都会有一些好事的记者找到新的素材,然后刻意渲染,引起公众新一轮争论。

  有证据就该亮出来

  自1984年以来这种情况一直没有什么变化。《不道德的天文学家》的作者、天文学家菲利普·普莱特对佩塞的观点表示赞同,也认为俄罗斯科学家寻找外星人证据的做法让人感到反感。《不道德的天文学家》是一本专门揭穿故事骗局的书。

  普莱特于8月12日通过电子邮件表示:“他们不是在从事科学考察,并没有对那里发生的事情进行公正的调查。他们千方百计想证明自己的观点。但那不是科学,而是宗教。这无疑表明他们更愿意忽视爆炸物是彗星或陨石的证据,另一方面又夸大他们的发现与他们观点相一致的地方。”

  普莱特都指出,要让人相信,证据非常重要。普莱特说:“我并不是说他们没有发现外星飞船,我只是说一方面这极不可能,另一方面他们本来就有制造这种说法的倾向。即使他们提供充分的证据,科学家当然也有责任进行调查。但根据我看过的报道,他们认为(通古斯大爆炸)是非自然因素引起的证据相当不可靠。”普莱特一直就简直提供证据的重要性。一大块陨石残骸也许对揭开谜底有帮助,但并不是某种有价值的材料。

  普莱特说:“比如,提供某种含有神秘同位素的材料或者经过长期太空飞行的可靠证据。即使他们当时有可能很仔细,但疾病人造太空残骸总是在不断地落在地球上。”普莱特天生就喜欢怀疑一切。他要等着看个究竟。普莱特说:“让我们看看这些人会带回什么东西。另外,他们不应该空口无凭,而是提供能够证明他们说法正确的证据。提供证据的责任显然在他们身上。”(任秋凌编译)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