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西汉马王堆辛追夫人墓专题 > 正文

组图:湖南马王堆汉墓女尸“体检报告”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09:08 人民网

辛追现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辛追复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沉睡了两千多年的辛追遗体保护良好,皮肤仍有弹性,关节还可以活动,软骨组织用肉眼就能看清。X光片显示,老太太的骨质比现在60岁的正常人还好。”。

  昨天,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女尸30年保存情况的报告首次对外公布,报告显示,马王堆女尸目前的状况与出土时基本没有变化。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无限下载MP3你作K王

  但正如领衔对古尸进行“健康检测”的专家罗学港教授所言,不变是相对的,变化是绝对的,还有很多担忧和难题摆在古尸保护专家面前。

  众多专家为辛追“体检”

  2002年,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建成,在马王堆汉墓出土女尸乔迁之前,为了保证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并为以后进一步做好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经省政府同意,省博物馆请来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专家对女尸进行了一次全套的“健康检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动员了包括解剖学、组织学、病理学、微生物学、放射学和外科学等学科的众多专家,从解剖、病理等方面对古尸进行了系统研究。

  经过两年努力,到今年6月,所有实验室工作全部完成。此次检测项目负责人、湖南省解剖学会理事长、中南大学马王堆汉墓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学港教授对汇总的各种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形成了这份《马王堆汉墓出土女尸三十年保存情况报告》。这份报告在昨天开幕的纪念马王堆汉墓发掘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正式对外公布。

  保护方法是成功的

  根据报告显示,通过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对30年来所使用的保存液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分析,还从单独保存的女尸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硬脑膜及女尸保存液和有机玻璃棺内采集可疑霉斑做了细菌和霉菌培养,所检对象均无细菌生长,也没有分离出霉菌。

  在无菌条件下,检验小组还取女尸右小腿前面皮肤、小腿肌肉组织、肝组织分别用显微镜观察,发现大部分结构与30年前的检查结果基本一致。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女尸的骨结构基本正常,30年前注入血管的造影剂依然清晰可见,古尸的外形、肤色无明显变化。这些结果表明,以前使用的保护方法是成功的。

  辛追皮肤比以前白了

  采访中,负责对古尸进行检测的罗教授一直强调一句话:“不变是相对的,变化是绝对的。”其实这也意味着古尸从出土到现在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从古尸出土时的资料图片和现在的状况对比来看,老太太的面部皮肤已经不如以前红润,略显浮肿,并且舌头更加突出。对于这些现象,罗教授进行了解释。

  因为出土时棺内原来的棺液是微红色,而目前用于保存古尸的溶液是白色透明的,对皮肤有一定的漂白作用,因此显得比出土时白了一些。至于面部略显浮肿,罗教授分析说,由于目前陈放古尸的玻璃棺有几层隔层,这应该是玻璃的光学折射而产生的视觉错觉。而古尸舌头比出土时伸出更多的问题,罗教授说,那是因为在古尸出土时腹腔已经积存了气体,释放出来的时候造成了舌头更加突出。

  肝脏中发现霉菌芽孢

  同时,罗教授还向记者透露,他们在检测老太太的分离器脏时,在其肝脏中发现了几个霉菌的芽孢,虽然还没成为霉菌斑,但这已经构成一个危险的讯号,目前所有分离脏器的保护均参考古尸的保护。

  谈话间,罗教授对于祖先的防腐技术非常敬佩:“出棺时研究人员发现尸体身上的细菌都被杀死了,至今还不知道前人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当年周恩来总理希望将马王堆古尸至少保存200年,到现在还只保护了30年,能否在将来的17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保存古尸的原貌?罗教授回答得非常诚恳,他说:“我们只能说我们这一辈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希望能够将接力棒很好的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林 栩

  辛追“体检报告”提出了古尸保护的三大难题,罗学港教授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问题一:如何防止蛋白质的降解流失?

  这是目前古尸保护面临的最大难题。蛋白质是组成细胞的重要成分,没有蛋白质,古尸将只剩下骨架和纤维组织,成为一具“干尸”,即木乃伊状态。

  解决思路:

  提高玻璃棺内固定液有效浓度,保护蛋白质不被降解。

  问题二:如何防止骨组织脱钙?

  棺内溶液有一定的酸性,受其影响,古尸骨骼组织中的无机盐会逐渐脱离,即俗称的“脱钙”。

  解决思路:

  向棺液中添加一定化学物质,中和一些酸性,保护钙质。

  问题三:如何防止细胞组织的水肿或脱水?

  细胞组织的水肿或者脱水将导致古尸皮肤浮肿或萎缩,其维持关键取决于细胞内外环境的浓度平衡。

  解决思路:

  有效控制保护液的浓度,以及有效维持馆内的恒温恒湿环境。

  本报记者 林 栩

  辛追资料

  据史料记载,辛追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50岁。1972年,辛追遗体从墓葬中出土时,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指、趾纹路清晰,肌肉尚有弹性。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历史悠久的湿尸,出土后震惊世界。

  专家研讨马王堆汉墓

  本报讯 昨日上午,“纪念马王堆汉墓发掘3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省委蓉园宾馆隆重开幕。副省长许云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佳明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即举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此次应邀与会的代表多达100余人,除了省内外及港、台的学者,还有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长期研究马王堆汉墓的知名汉学家。

  首场讨论会上,30年前参加马王堆汉墓发掘的专家教授还和到场的专家们一同回忆了当年那次激动人心的发掘。与此同时,湖南省博物馆在省内有关文博单位的支持下,举办了与马王堆汉墓墓主人生活的时代背景有关的《长沙国文物展》,这是西汉初年分封在湖南的长沙国物质文明的第一次集中展示。陈列的展品有80%是第一次公开展出,级别相当高,引起了学者们的极大兴趣。本次学术活动将于9日结束。 记者 林 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王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