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粟周熊专栏专题 > 正文

俄伏尔加河沿岸一偏僻乡村多人并指(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1:06 新浪科技

俄伏尔加河沿岸一偏僻乡村的并指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俄罗斯7月22日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在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的一个偏僻乡村,现有15个3指(趾)人。

  人们对此现象早已习以为常

  还在20世纪初,这个村子住着一对兄妹:帕维尔和塔季扬娜。有关他们的情况知道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得不多,就只知道他俩出身一个殷实之家,十月革命后成份划成富农。

  帕维尔和塔季扬娜还被称为3指(趾)人,因为他俩患有一种少见的遗传疾病――并指(趾)症,得这种病的人手上或脚上的大拇指(趾)或食指(趾)长在一起。怎么会得这种病,谁也还弄不清楚。目前只怀疑有以下两种原因:近亲结婚和无节制地饮用劣质酒。按说,沙皇俄国时候富裕人家是不会饮用那些劣质酒的,最大的可能就是近亲结婚了。

  人们对此现象早已习以为常,没有人躲避他们。通过查家谱,发现他们和也得这种病的后代可都是子孙满堂。村子都不大,人们彼此都非常了解,也知道谁家有这种遗传性突变现象,但3指(趾)男子并不愁娶不到媳妇,女的也不愁嫁不出去。

  3指(趾)的帕维尔留下12个孩子,其中4个得这种并指(趾)症,他们的孩子有正常的,也有不正常的。今天这个大家族在村子里有15个并指(趾)人和17个没得这毛病的,他们中有8人还得结婚成家,可谁也说不清楚其后代会怎么样,因为没人知道这病是怎么传承的。这些3指(趾)人没有谁去找过也许能给他们作出解释的遗传学大夫,苏联时期对有个“3指(趾)村”这个事实也不怎么刻意宣传。曾经试图对一个这样的病人做整形手术――切开长在一起的手指,结果手术失败,两个手指又重新长到了一起,而且伤害了神经,害得病人连动动手臂都困难。

  另一家生的是阴阳人

  就在这个人口有3万人的伏尔加沿岸地区,还有另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突变现象。薇拉·布利诺娃在区妇幼保健所当了35年的妇科大夫,她说就这个村子有一家还连续生了两胎阴阳人。第一胎是4年前生下的,没想到4年后的第二胎还是个阴阳人。这应该说也是遗传病症。但丈夫和妻子都说他们的祖先都没生过这样的孩子。原来相亲相爱的两口子现在几乎天天掐架,借酒浇愁。

  而10多年前这个村子还有人家接连生下两个脑积水的大头孩子。

  尚未找到致病原因

  有人问,这个村子有什么异样呢?附近既没有可能产生辐射的企业,也不见有工业废料堆积,似乎这里的生态环境也还可以,可是从19世纪末这里就发现了这种人体突变现象。这些人都尽可能不走出自己的村子,担心人家朝他们后背指指戳戳。村中68岁的族长瓦西里·帕夫洛维奇本人是并指,他的一个孙女也是并指,可据他说,听说远东还有这么一个村子。

  可对这种现象,就是科学家目前也没找到病因。医学博士、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各地区间遗传医学咨询研究所所长奥莉加·尼古拉耶娃也认为这种现象有些不可思议,它的传播途径有些怪怪的。从家谱示意图来看,这种病的遗传跟性别无关,也弄不清楚那受到损坏的基因是呈显性呢,还是呈隐性。如是显性,该基因便占主导地位,突变便会代代相传。如是隐性,那这种畸形只会在近亲结婚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既然那是个偏僻小山村,无疑所有的居民都是远亲。因此奥莉加认为有必要对那里的人做全面的检查,看他们的祖先都有哪些血缘关系。不过,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她都力劝那些有并指(趾)的人得走出村子,越远离家乡越好。虽说那些3 指(趾)人从心理上很难接受这一点,因为到了异乡人家会把他们当成活古董来看热闹。(编译/粟周熊)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