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新浪科技名词解释专题 > 正文

电信业务名词解释:单向收费及其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22:57 新浪科技

  1987年,我国引进美国TACS制式模拟移动通信系统,参照当时世界上多数国家移动电话收费方式,并考虑均衡用户负担、促进移动通信发展的需要,实行移动电话主被叫双向收费方式。[1]随后15年,移动用户数量的剧增使规模经济效应日益凸现,通信技术快速的发展使通信设备成本骤减,移动运营成本大幅减少;与之相应,移动电话资费体系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总体资费水平呈下降趋势,资费策略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促进了移动电话业务的发展。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雅典风云热辣速递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1997年,单向收费作为降低移动通信资费的代名词,渐渐成为消费者追求的目标,而关于单向收费的传闻也从未间断。政府作为市场监督者,综合考虑国家、用户、企业和投资者各方面的利益,对单向收费一直持谨慎态度.

  单向收费本质具体表现为六个方面:

  一、单向收费是以往移动资费调整的延续与创新。

  单向收费降低移动电话资费,让利于消费者,延续了资费下调推动移动业务发展的策略;同时,单向收费不仅解决资费高低的问题,还将改变移动收费模式、资费结构,从而更深入的影响移动运营模式。

  二、单向收费是移动网内及移动与固定网之间的话费转移。

  单向收费最直接表现为移动网内以及移动与固定网之间话务量的变化,话务量变化引起用户话费支出的变化。用户作为一个整体必将是单向收费的受益者,然而,消费者内部会因为其消费地位、消费能动性差异导致受单向收费的影响不同。

  三、单向收费是用户需求与运营商竞争能力之间更高层次的平衡点。

  电信市场逐渐步入买方市场,用户的地位得到提升,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逐渐加强,电信运营商要提升竞争能力,实现自身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就要重新定位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单向收费作为用户的强烈需求,将推动用户需求与运营商竞争能力更高层次的平衡。

  四、单向收费是电信运营商之间利益的再分配。

  电信改革与重组告一段落,各电信运营商分配了所有有形的电信资产以及部分无形资产,要再取得利益分配的优先权,只能争取对自身有利的游戏规则。单向收费涉及电信资费体系问题,是电信运营的核心规则,因此其最终将影响到电信各运营商利益的再分配。

  五、单向收费是投资者对移动运营商运营能力的评判。

  单向收费问题对股市有着深刻的影响,这是因为投资者将单向收费问题与移动运营商运营能力紧密相连,投资者是否将单向收费作为利好消息,取决于其对移动运营商能否驾驭单向收费后复杂的市场环境的评判。

  六、单向收费是政府角色由市场主导者向宏观调控者的转变。

  电信资费是电信管制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干预市场的有力工具。早期电信资费的制定是政府直接干预市场的结果,体现了政府对市场的主导作用。单向收费相对放宽了资费管制,政府也将完成向宏观调控者角色的转变,顺应改革潮流,满足企业与消费者的需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