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失落的文明(国内)专题 > 正文

“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三号陵有望重现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5:11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7日电 (张彦、李小龙) 西夏陵专家、学者们日前会聚西夏陵管理处,对西夏王陵进行专题研讨,西夏王陵三号陵的恢复工作被确定为西夏王陵发展规划中的头等大事,三号陵有望恢复原貌。

  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位于贺兰山中段东麓,距宁夏首府银川市(西夏都城兴庆府)35公里。陵区东西宽4.5公里、南北长10公里,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陵区内共有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9座帝陵、250座陪葬墓。据专家介绍,西夏王陵的陵园建筑由角台、鹊台、碑亭、月城、陵城、门阙、献殿、陵塔几部分组成,有的陵园筑有外城,9座陵园结构基本一致。

  三号陵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的陵墓,也是目前唯一对外开放的西夏帝王陵园。由于风化、倒塌,人为的破坏,三号陵的原貌已荡然无存,但这些建筑构件倒塌后大都被原地掩埋。1999年,国务院划拨1000万元对三号陵进行了清理、挖掘和加固,挖掘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到2003年8月,考古工作者从三号陵整理出7类建筑装饰构件350余件,基本掌握了这座陵园的建筑结构和形制,并对出土的文物标本和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搜集、整理与研究,为三号陵的恢复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目前,西夏陵管理处已经具备修复一座西夏陵园的条件,整个工程初步预算投入在3000万元以上,有望在2年到3年的时间内完成,那时,三号陵当年的华丽将会重现。(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