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借“龙虎计划”发力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周险峰:我要创造真正的3C公司(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7:25 新浪科技

图中左为周险峰,右为王志浩。

  主持人:欢迎各位网友准时进入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请到的是海信公司的两位高层,一位是海信数码的新任CEO周险峰先生,还有一位是海信数码董事长王志浩先生。由于周先生是最近才加盟海信的,所以在最近的一个月内突然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下面,我们还是先请两位老总对他们自己向新浪的网友做个自我介绍。

  王志浩:各位网友好,我叫王志浩,我是海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海、信数码公司产品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公司的董事长,在海信主要负责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家电。

  周险峰:我刚加盟海信,是海信数码产品公司的CEO。

  周险峰:海信吸引我的三点原因

  主持人:如果网友看到我们前面嘉宾聊天预告话,可以找到二位详细的简历,由于今天上午开了新闻发布会,有很多记者问您很多相同的问题,我恐怕要问一个类似的问题:周总,您加盟海信是个人生涯一次极其重大的转变,像您这样在方正工作了好多年,要作出这样的一次重大的变化,需要两个力量,一个是推力,一个是拉力。推力不太好讲,我们还是讲讲拉力,请问您加入海信有那些拉力,您认为海信有哪些吸引了您来到这里。

  周险峰:这是我回答得非常多的问题,我在方正工作了十年,这十年中我认为是我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因为方正是我第二个工作,第一个工作非常短,当时毕业于清华大学,第一个工作学校里面,严格来说不算是正式的工作,严格的来说方正是我第一个正式的工作,而且我一干干了十年,这一段是非常值得的,在方正十年的工作积累,可以说方正给了我很多的机会,而且我也学到了很多,所以我对方正充满了非常多的感情,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这次加盟海信数码公司,我刚才已经说到这是一个个人职业的选择,离开的时候我是在方正集团负责IT产业的规划和IT工作,这是非常好的,但是对我个人来说是具体操作具体运营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我一直有一个想法,我想在真正的3C产业中从事IT产业,职业经理人是一个非常激动的产业,这是我一个想法,这时候海信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我认为我看中了几个:第一个,在这个公司可以实现比较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使经营者、员工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我认为一定要从公司机制上来解决员工积极性的问题,人是最重要的,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这是我看中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认为3C产业的发展使整个产业有了更多的信息,我上午也讲得很清楚,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大环境,我认为各个公司会按照原来的惯性去发展,有可能大家常说洗牌的机会会少一些,整个IT产业深层次的调整正展开,用户的需求发生变化,各个企业要去调整,比如像IT以前技术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转变,只要这个产业有3C的基础,真正的把握未来的发展的规律,这个产业非常好,我想海信也具备这样的条件。

  第三个,我看中的是海信的品牌,海信在全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的形象,它是一个高技术、高质量、高价格的,这对公司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基于这些考虑,我想我有相信能够在海信数码公司实现我的个人价值,当然,和董事会也有一个共识,把这个公司打造成最有价值的企业。

  网友:海信给您年薪多少?

  周险峰:关于这个问题,可以透露一下,我们明天开董事会,当然有一个基本的说法是有什么样的保障,但是最终的年薪是多少,还要董事会决定。

  主持人:王总,周总加盟海信,是不是有您的功劳在里面?

  王志浩:不敢说功劳,如果他自己不想来,谁说也没用。人才都是自愿加盟海信的。

  主持人:您个人也是海信的空降兵,刚才我们交流的时候,您说您是海信的第一个空降兵?

  王志浩:差不多。

  主持人:听说您第二次见到周厚健先生的时候就加盟海信了,那么您的加盟是冲着周厚健先生来的喽?

  王志浩:应该说周先生的个人魅力对我影响很大,但是,另一方面,海信的企业文化对我的吸引也很大,实际上我出国前就在国营企业工作过。但是我回来以后,因为我在国外是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我回国以后看到海信非常像一个国际型企业,而且海信的厚道、谦虚、含蓄和我的个人性质很像,就是踏踏实实做事,所以海信的品牌内涵也是质量、高科技、高品位。

  主持人:所以这使您下定决心加盟海信?

  王志浩:是。


图为:周险峰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周险峰:我要建立真正的3C公司

  主持人:周总,海信给您的任务是什么?

  周险峰:在这方面,我们和董事会相关人员进行了几轮讨论,实际上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公司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最有价值的高科技企业,具体的目标,比如我们有一个具体的目标,一年之内使海信数码产品公司变成一个真正的3C融合的公司,其实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当然,3C和具有3C的产业布局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现在大家理解的3C融合都是公司有了基本的3C布局就可以了,实际上要真正的做到一个3C融合的企业,需要企业在产品开发、运营等方面作很多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海信数码公司的相关产品的销售额超过50亿。

  第三个目标,需要我们在5年内能够实现上市融扩资,为未来海信数码产品公司的发展打下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这个公司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海信品牌下的数字消费产品。如果再仔细说就广泛多了,比如关于大3C融合、小3C融合相关的东西都在这个公司里做。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三点应该是今天上午的发布会"龙虎计划"中提到的。您到海信现在有多长时间?

  周险峰:可以说今天是我正式上任。

  王志浩:董事会的正式任命是4月20号。

  主持人:“龙虎计划”一下子看出五年,肯定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这个计划的出台是您来了以后周厚健先生才有这样的计划,还是说在这之前就有了?

  周险峰:在这方面我认为,在谈的时候大家都要会说出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远景,比如我希望我去一个企业,我希望做一个什么事情,我希望作一个未来的公司,将来是什么样,包括王总、周总也会说出他对这个公司的期望,这个期望都会影响到现在整个的计划,而不是像大家理解的,只是为了待遇是多少,其实谈的更多的、最主要的是未来把这个公司变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这个在谈的过程中是一个高度的一致和共识,在这方面,虽然你感觉好象很快,但是其实在加盟海信之前,谈的很多的重点工作是在这些,就是把这个公司变成什么样,这个公司到底是不是我想作的,是不是在周厚健董事长、在海信的3C布局下想作的事情。

  网友:周总,您到海信会给海信的经营理念和思路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周险峰:实际上今天下午我和王总讲的两个最多的东西,第一个词是"融合",第二个词是"客户"。我认为,我到这里来,第一年我的主要的工作是变成一个真正的3C的企业。3C企业包括各个层面,第一,我要在人才方面,吸引数码人才、家电人才和IT人才,当然我现在比较熟悉和比较擅长于像PC这样的人才,在海信原来的公司里有很多对家电、对消费品有比较好的理解的人才,然后我们会吸引作新型的数码产品的人才。这些人才如何能够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我非常重要的工作。这个融合包括在企业的文化方面,在工作的方面的融合,我想这方面我有IT运作的背景,但是我想,我还是能够使其他的人才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去做。这就涉及到未来3C融合的产业,到底应该放在哪个方面,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且也不是说IT产业就肯定会替代其他的产业,或者是说家电产业要替代IT产业,而是要在不同的产业运用不同的产业的优势。我过来会把IT产业的非常好的优势、思想和运作的经验带进来,但是并不能照搬原来。因为我要做的是一个3C融合的企业,我可以说,在国内真正的这样的企业还不多,这是一个新的东西,如果我把原来IT的产业照搬过来,不会有好的东西。当然,IT、家电企业都有非常好的这样的东西。关于怎么能够搭建真正的3C融合的企业,这在初期特别重要的一个工作。融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想我有能力、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


图为:王志浩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王志浩:我按照经济规律管理业务

  主持人:王总,2000年的时候,海信和另一家没有透露名字的公司成立了数码科技,现在周总来运作这个公司,是在一个基础上的吗?

  王志浩:海信数码公司就在中关村,是以网络安全设备、防火墙、IDS.VPN为主的产品为生产线,和这个公司没有关系,那也不是合资公司,是海信的独资公司。

  主持人:也就是说周总到海信来是白手起家组建一家公司。

  王志浩:也不能说白手起家,我们作数码产品已经八年了,我们有产品、人才和经验的积累,我们还有产品线。

  主持人:周总会整合什么资源呢?

  王志浩:海信公司的全体的人才是双向的选择,我们设下了渠道,包括渠道、采购等等。我们希望计算机这个产品在未来的两三年只占我们公司产品的三分之一,我们未来主要是作数码。我实际上是海信PC产业的领军人物,作三个公司和信息化建设,相当于CIO的位置,另外负责数字家庭。

  主持人:您具体和周总之间的分工和配合是怎样的呢?

  王志浩:这个公司我们完全按照行业经济规律的配合办事,我和他的配合就是董事长和CEO的配合,周总也是我们的董事,我作为董事会成员会把握这样的大的方向,比如明天我们会一起研究我们未来一年的经营方针和计划,投资方向、班子的任命,这些大的层面的事情我要把握,具体的经营的全线都在周险峰和我们的总经理这些经营班子的手里。

  周厚健“舍身”出演广告

  主持人:今天你们提供的新闻稿里有一句话比较有意思,说周厚健先生和现在的这位周总计划出演一个10秒钟的广告片?

  王志浩:今天晚上就要播。

  主持人:周总是以"保守"出名,他怎么就准备"舍身"了呢?

  王志浩:保守和基金是相对的。我认为周总不保守,他仅仅是谦虚、低调的个人风格,但是我觉得他在企业的运作、改革创新方面一点都不保守,谁先喊出第一个3C融合?是海信。谁先把INTERNET接到电脑里?也是海信。这方面我没看出我们一点保守的地方,应该讲周厚健董事长在这方面是很新潮的。

  主持人:这次他是很有信心、没有被别人说服就很自愿的出演这个广告片了?

  王志浩:为我们自己作广告是义不容辞、天经地义的事情。

  周险峰:这方面我会体会到周董事长对海信数码的压力。

  主持人:他对您的海信数码的公司给了一个很大的支持?

  周险峰:我认为是很大的支持。

  周险峰:3C公司需要这样的结构

  主持人:您认为3C融合的企业是要建立企业的结构,不是说有3C的方向就能做好3C融合的,那么,3C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结构?

  周险峰:我认为未来的IT产业,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产业的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包括3C的大潮又扑面而来,这样整个产业的格局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我认为IT企业未来能不能成功?不是说谁的规模大,或者是谁在前面走得早,如果这个产业是一个很平稳的产业,先到的优势会很特殊,但是由于整个产业有一个很深层次的变化,所以我认为最终看一个企业是否成功要看:第一这个企业有没有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因为未来的IT企业的竞争在于人,你怎么能够吸引高水平的人,让这些高水平的人尽心尽力为企业工作,我认为要靠机制,机制包括你给他的工作是不是有挑战性,是否有发展的前景,当然也包括非常实际的个人利益的分配,所以我认为这个东西是未来所有的企业都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机制只是一个条件,最终的更深层的含义是人,整个公司如果没有调动人的治理结构去调动人的积极性,如果这方面越来越落后的话,我认为未来是没有竞争力的。

  第二个条件,因为未来3C融合产业刚刚开始,就是说大家对未来这个产业会走向什么方向,有各自的看法,但是那哪个更清晰、更对,因为刚刚开始,都不是非常的清楚,这就需要经营管理人对产业有一个清晰正确的判断,根据这个判断作出正确的决策。就是你能不能具备3C产业的格局,是不是各个产品都非常的完善,各个产品之间能够很好的互动,在3C融合中能不能把握好节奏,这是很复杂的问题,在3C里面,不是走得越快越好,过缓和过急都不行。比如在渠道层面,这种融合,到底现在到了没有,家电、数码和IT渠道真正能用一个渠道,我认为还没到,如果现在有些企业,原来作IT、PC做得很好,现在作数码的东西,如果把IT的产品贯到数码里,我认为这就走得太快了,这是决定企业成败得重要的原因。

  第三,企业要能成功,必须有不断的技术创新的能力,客户的需求变了,你的产品也要适应变化,比如在这个产业里,你需要什么东西,我的东西几年都能占有优势,这是我们追求的,但是很难。这就需要你能保持创新,你步步都比别人快。

  所以以上三点我认为是企业将来能成功的关键的因素,虽然你的公司现在在规模上还很小,但是这方面你做得好,在未来的整个产业深层次的调整中,有可能你会异军突起,变成很知名、很大的公司,这是我对产业的看法。也是基于这样的看法,我认为这个平台是可以做事情的,所以,来到海信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周总讲,要有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第二是把握3C融合的结构,第三是技术创新的问题。王总,对此看法你们是否以前有过交流,您怎么看?

  王志浩:以前我们没有具体交流,但是我们肯定有过共识,否则我们也不能走到一起。这三点不仅是一个IT企业,而且是任何一个现代企业能走向成功的企业。现在企业这么多,每年都能够看到异军突起的公司,包括新浪也是异军突起的公司。

  主持人:现在的3C融合是否已经到了创新的时候?

  王志浩:现在的磨合应该是从过去的3C的概念走向市场、运动走向竞争的关键的时刻。3C已经喊了好几年,还有多少新意?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我说,3C实际上还没有走向市场,要从摆在商场里带到客户的家里。

  ·总裁在线周险峰:我要创造真正的3C公司(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