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第三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第三次数量调查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6:34 新浪科技

  2004年4月1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将发布2003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调查报告,本次调查是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的第三次数量调查,开始于2003年12月,结束于2004年2月,历时3个月。

  调查背景如下:

我国手机专利状况分析 愚人节,你想整谁?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信息资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它在国民经济信息化中位于核心的地位。信息资源对促进我国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导正我国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对拉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社会进步和繁荣,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是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互联网在我国迅猛发展,网上中文信息资源快速增长,到2002年12月31日,全国在线数据库达到82929个,共15709万个网页,2744G数据量。网上政府信息、行业和企业信息、科技教育信息、文化娱乐信息、新闻信息、旅游信息、区域特色信息等均已形成一定规模。

  随着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不断进展的同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重视。例如,网络和数据库存在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难以实现互联共享;信息资源的开发滞后应用,存在大量信息孤岛现象等。因此,加大对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的引导力度,迫在眉睫。

  为加深政府对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情况的把握,包括信息资源的存量、增量以及地区和行业分类特征等,为加快制定有关信息资源发展政策和措施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促进政府对信息资源开发的有力引导,促进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决定对我国各行、各业、各地区互联网络信息资源数量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本次调查是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的第三次数量调查,开始于2003年12月,结束于2004年2月,历时3个月。在保持与前二次调查有一定连续性、借鉴前二次调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调查方法、调查深度、结果分析等方面有所创新。本次调查初步探索了我国互联网络信息资源发展中的问题和规律,为我国政府进一步正确引导互联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