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联想集团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专题 > 正文

联想在京签约国际奥委会现场记者问答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23:4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简称TOP),这是奥运历史上中国企业首次获此资格。

  以下为签约仪式现场记者问答实录:

  主持人:现在请各位媒体朋友就坐。我们按照整个会议的要求,有一段时间作为
中兴手机专利强人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新闻问答的时间。我是马雪争,联想集团的,现在由我来主持这次记者的答问会。台上的各位嘉宾不用再介绍了,因为大家都知道了,只是最旁边的一位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市场开发部袁冰部长。其他大家都知道了。接下来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回答大家的问题。

  记者:请问杨元庆先生,所有进入TOP规划的企业都是成功的,但是并非所有的企业进入TOP之后,都能获得市场上的成功。请问如何把您刚才讲的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如何把这个转化为具体的经济效益?

  杨元庆:利用奥林匹克这个平台,我们成为TOP这样的机遇,联想一方面在国内市场可以很好地提升品牌的形象,尤其是奥林匹克在中国非常深入人心,尤其在年轻人当中,大家对奥林匹克运动,对奥运会的冠军们都是非常的敬仰,所以我相信,如果我们很好地利用,能够使得我们品牌的知名度和好感度都有非常好的提升,当然也会促进我们产品的销售。

  另外,联想的产品,包括我们后台的服务器、网络、存储设备,到前台的个人电脑、笔记本、外设设备,能够提供给奥运会作为大型的奥运会信息系统的主要支撑的这些设备,本身也能够说明我们这个产品可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信赖。所以在这些方面,一方面是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另外是我们产品的知名度和大家的信赖度。

  奥林匹克运动这个平台是全球化的,所以在其他国家也有非常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将会很好地借用这样的平台,去拓展海外市场,发展我们的海外业务。因为我们要发展国际市场、拓展海外业务的话,其实我们是要投入大量的市场开发费用的,即使不用奥林匹克这个平台,我们也需要很多的真金白银往里面投。我们觉得,利用这样的平台可能是更加省钱的方式。所以,我们在这些方面将会充分利用我们的权益,推广我们企业的形象和销售我们的产品。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请问联想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当中,对联想海外战略应该有所推动。年初,联想的架构调整中,海外战略并没有特别明确的东西,不知道杨总是不是能介绍一下。另外,对于海外市场的推广费用是否会相应增加?

  柳传志:联想的国际发展规划中,一定会遇到几个重要的问题,一个是国际品牌怎么形成的问题,还有资金的问题,国际人才的引揽的问题。头一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怎么能够形成真正的受到尊敬的国际品牌,这将是非常大的题目。这次我们能够成为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这对我们会有极大的帮助。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将会用大量的资金去做广告,然后自己说自己好。现在,是通过了国际奥运会对我们的认证,人家来检查我们,看我们的设备、产品和技术,以及服务的能力,我们的宣传只是说把人家说的话告诉别人都知道,这个工作我想相对会容易做一点,而且站的层次也会更高一点。

  在这方面,肯定还要配套相对大量的资金,因为仅仅是赞助的费用绝对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更大的一部分可能是放大的宣传资金。具体的数量,当然在这里不方便讲,只是可以告诉大家,还是要预备很多钱的,谢谢。

  北京电视台体育台记者:我看到一些资料,相比较一些年营业额达到七百亿美元的和四百亿美元的三星来讲,联想只能算是这些企业当中的一个小弟弟。联想进入奥运会的伙伴计划,门槛应该说是比较高的,这会不会给联想今后的经营带来沉重的负担?

  杨元庆:我想,联想对这个问题是做过认真的评估的,由于我们的赞助,包括我们的现金,包括我们的技术设备,包括我们的服务,都将在未来的四到五年的时间里陆陆续续支付给国际奥委会、都灵奥组委和北京奥组委,它对我们经营业绩的影响,我们是有预计的,在我们的费用率里面是一个比较小的比例。我们认为,是能够承受的。同时,我们要配合广告宣传的费用,在我们现在每年支付的广告费用里面,我们基本上也都能够覆盖得了。所以经过这样认真的评测,我们觉得,做这个项目是值得的。

  当然,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样的项目,其实是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回报的,包括促进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包括我们如果很顺利地发展国际市场的话,对于我们在国际市场上面提升我们的品牌知名度、拓展市场,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主持人:我想,今天有奥组委的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都在这里,也许大家有一些问题想问他们。

  记者:我想问一下奥组委官员一个问题,一般奥组委选择合作伙伴,都是选择国际大品牌,联想在国内是响当当的牌子,跟巨头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你们选择联想的时候有什么考虑?具体的标准是什么?对于联想这个合作伙伴,今后有什么样的要求?还有国家奥委会对今后在中国拓展市场和品牌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Heiberg:我尽量回答这个问题,我们期待着各个公司在他们各自领域的领袖地位,像联想这样的公司。我想提醒您的是,三星也是五年前加入了TOP计划,这个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惊人的,随后的几年中。我们希望联想以及它的管理层,它的产品和服务业能够拥有同样的机会进行发展,不仅在中国,也在海外,也在全球。所以,国际奥委会希望能够帮助其他的合作伙伴,包括联想这样的合作伙伴给他们提供巨大的机会,使大家成为一个新的市场的公司。或许联想不能成为三星那样的公司,但是也能够取得成功,我们期待着他们成为国际化的公司,有非常好的战略推广他们的管理和服务,他们的管理层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我希望联想能够达到我们所有的要求,我也希望联想能够达到强大的实力,给他们提供好的机会,使他们成为真正的TOP公司,不仅在中国,也在全球领域中,成为一个强大的公司。现在我们非常高兴联想已经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刘敬民:奥运会的TOP赞助伙伴,严格来说是国际奥委会认定的,不是北京奥组委认定的。当然这个过程当中,北京奥组委更多的是帮助国际奥委会和联想集团进行联络、论证。我以为,正如同刚才柳传志先生所讲到的,能够成为国际奥委会的TOP合作伙伴本身就已经证明了联想产品的世界第一流的水平。奥组委是这么考虑的,我们要千方百计地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求合乎奥林匹克标准的赞助合作伙伴,另外一方面,对于民族的品牌,特别是我们中国的品牌走向世界,奥组委应该提供方便,应该提供服务。

  前年,北京奥组委举办了一个关于在奥林匹克筹办的过程当中进行名牌战略发展的会议,动员全国的企业能够都创名牌。TOP计划不仅证明了一个企业当前的水平,同时我觉得,它也是一个培育著名品牌的过程。实际上,在奥林匹克运动当中,有许许多多世界的名牌,都是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来逐步成长起来的。像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精工表,88年奥运会上的,韩国的一些品牌,像高士达、大宇,他们参加赞助的时候,还不是一个国际上的品牌,通过这几年赞助奥运会,加大国际宣传,当然还有加强科研和提高产品的质量,使这些品牌在短短几年当中成为世界知名的产品。我觉得,联想集团,就他们的产品和发展战略来说,一点都不比当时的国外某些品牌差。

  联想在选择了加入TOP计划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一个明智之举。

  刚才还谈到了北京奥组委将怎样支持和服务于TOP计划的合作伙伴,这方面北京奥组委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我们有一套优惠的办法,我们叫做权利套餐,他们所有的应该得到的权利都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百分之百的落实,他们将拥有排它性的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他们会享受到中国政府给予他们的各种税费方面的优惠。

  我想,北京奥组委将全力以赴确保联想集团和其他TOP赞助伙伴的利益得以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谈到了奥组委为了奥运会对TOP合作伙伴有什么样的要求,我想是不是我也请Evelina Christillin女士讲一讲,因为现在联想的一些机器设备已经在都灵开始运行了,他们很早就开始准备2006年的冬运会了,听她讲讲对我们有什么要求吧。

  Evelina Christillin:我再次感谢联想集团,这个公司能够充分地利用他们公司的产品的优异性,以及联想人的优秀,我们目前已经与中国开始了密切的合作,他们帮助我们,一年之前就开始了,我想在此感谢我们的总经理,他是常常到中国来谈具体合作的人,坦率地说,这个合作进展得非常好,而且进展得将会更好,我们将利用四千五百个联想做的电脑和若干个服务器、电脑,而且都有新的配置,新的方法,都有非常独特的优势来组织我们组委会技术方面的工作。我们已经开始使用联想的电脑,在整个国家和一些主要的场馆,上周已经完成了实验的工作。可以说,这些选手都会享受到联想集团提供的优异的产品和服务。我想利用这个机会亲自地感谢联想集团这些人,而且非常高兴今天下午去访问一下联想集团,亲自见识一下联想集团的一些朋友。当然,我们还期待着招待中国联想集团的人以及中国其他人员,我认为他们是非常有名的公司,四年前我就跟他们见过了,而且我也想再次邀请你们在2006年的时候参加都灵的冬季奥运会,感谢你们对我的热情款待,谢谢你们对我们技术的支持。

  主持人:我想,只有都灵的奥运会和北京的奥运会成功举办了,才能看出联想是不是非常好的非常成功的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

  财经杂志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联想评估这次成为全球TOP的伙伴,对风险和收益是怎样评估的?有没有请中介机构评估?2008年奥运会之后,联想还会不会以各种形式参与奥运会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刚才柳总提到,联想的国际化会碰到人才的问题,联想在国际化方面有没有什么考虑?尤其是管理层的国际化方面。

  杨元庆:我们不仅仅对付出和回报有过认真的评估,而且对风险也都是有过非常认真的评估的。我们评估的项目可能比你想的还要多,而且我们历经了二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开过十几、二十次的风险评估会议,对于各方面我们都是有一个非常审慎的考虑的。

  2008年之后,我们将在这四年里这个项目上进行认真的总结以后,再来决定是不是继续这样的项目。

  柳传志:中国企业向海外进军的时候,国际人才是一个重要问题,相对台湾和香港来讲,我们的市场经济形成得晚,所以大陆出去的学子在国际的大的公司里担任重要职位,能进行战略计划等级的人并不多。现在多数的人是到了技术层面或者一个部门管理层面。在这种情况下,对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上,能够跟国际接轨还是有一定的困难,这是我们需要的第一个人才,就是能进行总部战略设计。当然,更需要的是各个层次的人,比如说技术管理人才,局部的管理人才,我们有了这些人以后才能更好地经过兼并收购跟国外的企业经理人进行磨合,这是我们所缺的东西,短时间一时聚集不起来,所以利用这次机会,我们2008年前后四年的时间要为国际奥委会服务,为这件事情本身我们要吸收很多人,这些人本身为我们后面的海外发展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网科技频道编辑: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Heiberg先生,每一期的TOP赞助商会吸引几家企业?作为对等的义务来讲,奥委会应该帮助这些TOP企业进行哪些宣传?第二个问题请问刘市长,2008北京奥运会现在已经吸引到了多少企业参与?有没有希望第二家中国企业成为TOP赞助商?如果有希望的话,您估计是哪一家?谢谢。

  Heiberg: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说过了,我们将有十到十二个公司在TOP合作伙伴之中,现在已经有了11个,联想是第11个,我们已经很满意了,把这个已经关闭了,目前来说不会有更多的了。

  刚才说了,我们要结束招人,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你们知道,最近有一个国内的市场的活动,我们非常乐观,也非常振奋,对于中国国内市场的方案的成功。我们认为,这个方案将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将会使得许多中国的公司展现,不仅在中国市场上展现自己,而且在世界市场上展现,让世界上的人都要北京来看看他们的专长。

  刘敬民:刚才那位记者问到的关于2008年是不是还有中国的企业进入合作伙伴,刚才Heiberg先生说了,他不准备增加了,所以自然就不会再有了。当然,我们也希望中国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北京奥组委赞助中来,TOP伙伴是国际奥委会的层次,2008年的赞助计划,组委会还有一个完整的计划,它和TOP的伙伴计划是同时进行的。目前,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计划正在刚刚开始,去年9月1日,我们和国际奥委会签订了市场开发的协议。我们正在进行汽车、石油、银行、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五个门类的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今年的2季度,我们会推动赞助商这个层次的谈判。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我们将推出特许商和供应商的一系列的谈判。

  我们想,在北京奥组委的赞助计划当中,中国的各个企业都还有着巨大的机会,我们也非常希望中国的企业能积极投入到赞助计划当中来,成为北京奥组委2008年奥运会的合作伙伴、赞助商或者特许经营商。

  香港的媒体记者:2008年,北京在这个合作方面有没有选定电信宽频方面的供应商?这个合作是2006年和2008年才正式开始,现在你们有没有新的调整?在工作方面或者策略方面是不是有了一些改变,去配合征集和宣传的工作。

  Heiberg:我站在国际层面来讲,我们在全球没有宽频的合作伙伴,这个类别将会留给本国的合作伙伴的项目。无论是谁提供宽带服务,应该是多种的宽带合作,宽带的业务提供商,涉及到其他的合作伙伴,这是比较复杂的概念,让最终的技术形成一个强大的合力,提供给奥运会使用,通过与国际奥委会合作,TOP计划,包括技术合作伙伴,也包括国内的技术合作伙伴,最终能够提供一个全面的服务。

  袁冰:北京奥组委也有一个计划开发计划,有通信类别,还细分为移动通信类别和固定通信类别,这都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计划是从最高级做起,从组委会的合作伙伴做起,下面还会有赞助商和供应商。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合作伙伴的部分类别的征集工作,其中包括移动通信类别和固定通信类别。在组委会选定移动和固定通信类别之后,国际奥委会的技术合作伙伴,包括计算技术的合作伙伴联想集团,还有其他的技术合作伙伴,比如说三星电子,松下电器,还有一个欧洲的IT技术公司,都将合作,共同制定支持北京奥运会技术的解决方案,共同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先进、可靠、稳定的技术支持。谢谢。

  外国记者:我有两个问题,问柳先生。我在报纸上看到,这次联想的赞助金额是一千八百万美元。还有第二个问题,这次合作中是否包括金融界的项目?

  Heiberg:我的责任就是给媒体一个坏的消息,我们不会把财务细节透露给媒体,我拒绝透露最终的数额。

  刘敬民:我可以肯定告诉你,我们北京奥组委赞助计划当中有银行这个门类的,就是你讲到的金融。当然,这要和国际奥委会TOP合作伙伴当中的有关金融的企业一块合作,有一个总的解决方案。

  柳传志:目前没有这种考虑。

  京华时报记者:Heiberg先生,既然不愿意透露联想的赞助金额,能不能透露一下关于资金、服务和产品这次赞助中所占的比例,资金的比例是是大于产品,服务的比例大于产品?杨元庆先生,三星投入的金额三到五倍才达到效果,您认为联想应该投入多大的资金比例和销售费用,才能保证这次赞助达到应有的效果?

  Heiberg:我们的赞助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现金,第二部分是您讲的产品和技术。我不能告诉您我们得到了多少产品和技术,以及得到了多少的资金,我们不会路具体的数字,但是我可以告诉您的是,在这之前,我们有超过一千六百万美元的收入,是来自九到十个的赞助伙伴。关于具体的赞助金额,您可以直接跟联想接洽。

  杨元庆:如果把我们的权益尽可能发挥出来,当然要配套有相应的市场推广的费用,广告的费用,如果配套的比例是你所说的比例,我相信联想完全有能力承担或者负担这笔开销的,这个我们是经过非常认真的测算以后。实际上,今天联想每年的广告投入大概就能够达到你所说的这样的比例要求。

  国际金融报记者:请问奥组委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什么期许?北京奥组委对合作伙伴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有哪些?

  袁冰:北京奥组委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赞助商的权益,包括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也包括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我们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制定了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法规,北京市也制定了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政府令,也是一项法规了。除此以外,我们北京奥组委还将制定一项反隐性市场计划,这些都可以有效地保护赞助商的权益。北京奥组委将建立一些组织机构,在市场计划开发里,也有专门的反隐性市场部门,通过这些法规,和北京奥组委的反隐性市场计划。我们还将依靠政府有关部门,比如说工商局、海关等等,可以有效地对国际奥委会的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奥组委的赞助商,他们的权益和知识产权进行有效的保护。

  上海经济日报记者:第一个问题,之前你们联想集团三年计划投资评估错误,令投资者失望,这次你们拓展海外市场,在未来三年海外资产的业务,在你们的业绩里占怎样的位置?占营业额的比重有没有一个预测?刚才问到柳总关于高盛公司和投资银行的合作,你说目前没有这个计划,是以联想控股来说还是联想集团的身份来说的?联想控股有没有这个计划?第三个问题,问国际奥委会的,记忆计算这个类别里面,联想公司是打败了多少个企业才取得这个TOP的位置?是哪几家可以透露一下吗?

  杨元庆:过去三年,联想的经营业绩,实际上是比市场的平均水平要高的,在过去的三年,可以说是IT发展的低谷,全球的电脑市场是下降了24%,中国的电脑市场比全球好,增长12%,这是2003年和2000年相比较。但是联想的销售收入是增加了25%,利润增加了50%。我想,这在全球的IT企业里面比这个更好的业绩也不太好再找到的。当然,我们讲我们要发展多元化,在这里面,的确是会有一些经验教训的,而且我们觉得,不管是发展多元化也好,还是发展国际化也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年、两年、三年,就能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而且我们应该长期地发展它,执著地追求它。这是我们的看法。

  海外市场,联想刚刚起步,到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希望是一个能够让大家看得到的初步的成果,但是你说马上就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比例,这一点我觉得也是不现实的。

  柳传志:刚才那位外国女记者问得不清楚,所以回答得文不对题,刚才她问的是高盛跟这次奥运会有没有什么关系,我说没有,这样回答的话就有麻烦了。跟高盛集团的业务有关系,但是不是联想集团的,而是联想控股的。

  Heiberg:我们有其他的竞争对手,我们看一下这种可能性,看他们是否能满足我们的关于技术管理,还有未来的规划,还有我们要看一下,他们是否能够匹配奥林匹克的理念以及精神,我们看了不同公司的产品,我们感觉联想的标准是我们的合适之选。我们认为,对联想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不能告诉你其他竞争对手的名字,这是我们的准则,如果透露他们的名字,对他们是不公平的,我们非常高兴能吸纳联想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计划。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非常感谢媒体和嘉宾朋友们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