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美国宇航局宣布火星上曾有“水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7:36 北京青年报

美国宇航局宣布火星上曾有“水世界”

  火星上曾经有过一个“水世界”。美国宇航局科学家2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已找到火星上曾经存在过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这一重大发现证明,火星过去可能有过适合生命栖居的环境。

  四大证据证明曾有液态水

  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宇航局高级官员和科学家详细介绍了“机遇”号火星探水所获得的成果。

  “机遇”号火星车1月25日在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着陆一个多月来,一直在一个小陨石坑里开来开去,重点对裸露的火星岩床及其上面的岩石进行探测。美国宇航局副局长韦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机遇”号的探测结果显示,它的着陆区域表面过去曾被液态水浸透。“这个区域应该曾有适合生命居住的良好环境”。

  “机遇”号及其孪生兄弟“勇气”号的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说,“机遇”号已找到了4个证据,证明曾有液态水从其着陆区域的岩石上流过。

  火星车拍到的照片发现岩石上嵌有小球,小球并非集中在岩石特定岩层中。这显示它们有可能是被水浸泡过的多孔岩石中所溶解矿物的凝结产物。

  火星车相机和显微成像仪还发现岩石上有很多奇怪的小孔。矿物盐晶体在位于咸水中的岩石内部成长,然后由于腐蚀或溶解而消失,通常会形成类似特征。

  火星车上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还在岩床中发现了大量的硫。其他仪器的观测显示,这些硫以硫酸盐形式存在。这进一步证明岩石曾经浸泡在水中。

  火星车的穆斯鲍尔分光计还在岩石中发现了名为黄钾铁矾的水合硫酸铁矿物质,岩石处于酸性湖泊或酸性温泉环境下有可能会形成这种矿物质。

  尚不能确认是否有生命

  美国宇航局宣布的这一重大发现终于证实了人类对火星有水的设想。至于是否存在生命,斯奎尔斯等科学家强调,发现火星上曾经有过适合生命栖居的环境并不意味着火星上就一定存在过生命。根据“机遇”号现有观测数据,目前无法判断其着陆区域的湿润环境到底持续过多长时间。类似问题的答案需要通过发射探测器登上火星采集样本,并将其带回地面研究才能得出。斯奎尔斯还指出,无论过去是什么因素造成火星上存在大量液态水,现在的火星已经是一片干涸。

  斯奎尔斯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他本人对于“机遇”号获得这一重要发现感到“满足”。“机遇”号的发现之旅才刚刚开始。它探测的岩石是火星车“睁开眼睛”后看到的第一批岩石,距离着陆点仅8到10米。可能还有更新更好的东西等着“机遇”号去发现。

  重大消息专程到华盛顿宣布

  今年1月份,美国宇航局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先后成功降落火星表面。它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寻找火星上水的痕迹或者曾经有过水的痕迹。科学家们原来是对“勇气”号火星车抱有更大的希望,因为它所降落的古塞夫坑是一个岩石遍布的地方,而“机遇”号降落的梅里迪亚尼平原却是一个平展如镜,没有任何明显标识的地方。然而,“机遇”号的运气名符其实,在“勇气”号接连受挫之际,它却撞上了许多重要的线索。

  美国宇航局对“机遇”号发现重要性的体现之一便是科学家们不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宣布这一消息,而是专程赶到华盛顿举行盛大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发现的。美国宇航局火星与月球探索首席科学家詹姆斯·凯文表示:“美国宇航局展开火星探索的具体目标就是想看火星是否曾经有过可能适合生命存在的湿润环境。今天,我们有了强有力的证据让我们得出令人振奋的答案: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