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三星堆遗址新发掘 难解千古之谜专题 > 正文

三星堆消失与复活:青铜面具为何人所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7:33 北京晨报

  从今天起,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将在每天21:00播出六集大型纪录片《三星堆:消失与复活》,这将是迄今为止关于“三星堆”最权威、最翔实的纪录片,1700多件造型奇特的青铜器、玉器和陶器,给人们留下很多谜团……

  谜之一:

  青铜面具,为何人所戴?

  青铜面具在三星堆出土文物中很有代表性,它们的风格是超现实的。最大的面具高65厘米,宽138厘米,两只凸显的眼睛直径13.5厘米,长度达16.5厘米。没有人能戴上如此巨大的面具,它很可能是一张被夸张的脸,代表的不是人的表情,而是神秘世界中某种神灵所可能有的表情。

  谜之二:

  青铜大树,铜鸟因何折翅?

  1986年8月,四川考古工作者发现了6件由青铜制造的树木,但在重新修复它们时,只能比较完好地恢复出一棵大铜树,它残高396厘米,共分上、中、下3层,每层有9枝,每枝成弯弓形,像垂柳一般,每枝的弓顶端站着一只鸟。这9只鸟的翅膀都被人为地折断,令精心制作的鸟丧失飞翔的形态,是出于什么动机呢?这是一个谜。

  谜之三:

  神鸟,背负太阳的使者?

  《山海经·大荒东经》中记述了太阳是由鸟来背负着上升或下沉,也就是说,十个太阳就要有十只鸟来表现。不过,三星堆一号神树上的鸟却为九只,那么另外一只哪儿去了呢?日本学者布川宽认为,根据太阳的运行规则,值班的太阳已经出发,所以只有九个太阳,树木顶上就没有了那一只鸟。

  谜之四:

  远古文明之光,为何发轫于巴蜀之地?

  三星堆的文明程度,粉碎了我们对古巴蜀人的一切认知。像这样灿烂的古代文明,尤其是代表着人神相通的青铜器造型为何没有产生在文明“早熟”的大河流域,而是产生在偏远的四川呢?也许正是由于这里自然条件好,人与神、人和自然之间不是对抗,而是一种和谐相融的关系。所以它的故事就是人化为鸟,鸟化为蛇,顺着树上天。而在自然条件较差的北方,神话故事就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都是在对抗中求生存的……也许这就是三星堆古文明最发人深省之处。

  晨报记者 田小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