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2003报业经营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浅谈高校如何加强媒介经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21:05 新浪传媒

  作者:张志安陶建杰

  随着媒介市场化程度提高、竞争的日益加剧,媒介对经营管理型人才迫切需求,而当前此类人才奇缺。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媒介面临国际传媒的冲击与挑战,提高竞争力根本上依赖于人才的竞争,因此,高校新闻院系加强经营管理型人才的教育和培养显得十分紧迫。重视媒介经营管理教育的现实意义

  回顾我国媒介经营管理教育和研究的历史,不难发现,媒介的市场化程度越高,经营管理发挥作用越大,此类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也越受到重视。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早期的新闻事业经营管理研究已经起步。在当时出版的新闻论著中,徐宝璜、戈公振等就相当关注报业的经营管理;1923年北京平民大学、1925年上海南方大学成立报学系时,分别开设了“新闻经营法”和“报馆管理”的课程[1];1929年复旦新闻系成立时,提出的培养目标就包括编辑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1930年,吴定九的《新闻事业管理学》和刘觉民的《报业经营和管理》出版,谢六逸也在《新闻教育的重要及其设施》一文中提到要开设“报馆组织、管理、广告、发行”、“杂志经营与编辑”等课程[2]。

  解放前,不少学校都设有专门的报业经营课程。当时,私营报业的收入来源以广告、发行经营为主。解放初期,这些课程还被一些大学新闻系继续保留。后来,随着计划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媒介功能完全转移到宣传上来,单纯强调政治属性,完全依靠政府补贴,除少量的发行收入外经营工作基本停滞。由于没有媒介经营的现实需要,大学新闻系的此类课程逐渐取消[3]。

  时至今日,媒介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媒介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经营管理对媒介的生存和发展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对媒介管理者来说,抓好内容管理的同时做好经营管理非常重要,如何合理运用媒介的人、财、物等资源,实现媒介的生存、发展目标,是考验管理者的重要课题。根据中国加入WTO签署的协议,媒介市场尤其是媒介经营领域将逐渐对国际传媒有步骤、有策略地开放,面临着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的“内忧外患”,媒介竞争的成败关键日益体现在媒介人才的竞争,而经营管理型人才奇缺的现实却正成为束缚诸多媒介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瓶颈。找一个新闻业务水平高的总编辑比较容易,找一个能力好的总经理却是难上加难。追根溯源,问题还是出在人才的成长环境和培养机制上。作为培养新闻人才的重要机构,高校新闻院系应当大力加强媒介经营管理教育,培养出既具有新闻专业素养又兼具管理经营知识的人才。媒介经营管理教育的现状和问题

  目前,全国主要新闻院系多数均设有媒介经营管理方面的课程,如《媒介经营管理》《新闻事业经营管理》《媒介管理研究》等,虽然名称各不相同,但内容大致接近。主要包括:媒介经济理论、媒介经营模式、广告与媒介经营、媒介物质与设备管理、财务管理与成本核算、计划与统计、人事管理、媒介多种经营等内容。和采访、写作、编辑、评论等业务课程相比,媒介经管教育在意识、课时、师资、方法等方面都有很大差距。据笔者了解,不少新闻院系的新闻学子认为,媒介经管课实际上“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突出表现在:好教材少、好老师缺,理论讲得多、实践机会少。

  具体表现在首先意识上,没有真正把经营管理教育放到应有的重视程度。虽然复旦、人大、北广、武大等不少新闻院系在本科和研究生教育中开设了媒介经营管理的课程,个别院校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如中国人民大学的媒介管理研究所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媒介管理研究所,但总体状况尤其是教学效果并不理想[5]。主要原因还是重视不够充分。媒介经营管理学由新闻学、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心理学等多学科融合而成。作为一门边缘学科,由于其没有独立的学科地位,仅作为新闻教育中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没有受到新闻院系的真正重视,也没有成为新闻学子求学成材的热门方向。

  其次,内容上,重报业轻广电,课程设置不够合理、教学体系不够完善。从2 0世纪2 0年代诞生以来,我国的新闻教育就有以培养报纸编辑人才为目标的传统。在这种大的培养目标下,新闻教育也存在重报业轻广电业的弊端,媒介经营管理教育也不例外。从现行使用的媒介经管教材看,多数内容围绕报业展开,对广播电视的经营管理较少涉及。如果媒介经营管理的教育,仅囿于报业,既限制了经营管理的教学范围,对造就媒介尤其是电台、电视台需要的经管人才也很不利。

  最后,方法上,偏重肤浅单一的理论介绍,忽略积累经验的实践和调研。新闻学和管理学,都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理论积累之外需要较多实践。和采、写、编、评的时间相比,经营管理的实践机会非常少。教学方法上基本以课程教学为主,偏重理论知识。实际上,媒介经管的理论知识,如果光靠课堂讲,只停留在“传道”阶段,达不到“解惑”目的,很难真正激发兴趣。这种现象一方面跟媒介经管教育的传统有关,教师不够主动、学生不够积极;另一方面,也跟媒介经管的实践特点有关。一般来说,学生在媒介实习时,接触经营管理部门的机会很少,毕竟管理工作需要一定的层次和水平,即便实习也有经验壁垒。发展媒介经营管理教育的思路和策略

  发展媒介经营管理教育迫在眉睫,但又不能操之过急,应该把理论研究和实践培养联系起来综合考虑,着手从学科完善、课程改革、教学方法、培养模式等诸多方面做深层思考和踏实探索。

  要把媒介经营管理教育放到重要地位,真正给予重视,提升其在新闻教育中的地位,同时,也要制定可行的教育目标和策略,对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区别对待。本科生媒介经营管理课可以普及为主,帮助学生建立基本概念,对经管知识有初步了解;而研究生教育是重点所在。一则,许多研究生入学前有新闻或其他行业的工作经验,有的本身从事过管理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积累相对教多;二则,研究生教育强调“术业有专攻”,有两到三年的时间集中研究,加上课余时间充裕,可到新闻单位实践调研。这些有利的外部条件,对提高媒介经营管理教育的效果大有好处。

  媒介经营管理型人才的培养,应该探索符合媒介经营管理学自身特点的模式。目前,可借鉴的有益模式有学科交叉模式、在职培养模式、MBA培养模式等。多学科的知识背景,有利于培养复合型的媒介经营管理型人才,鼓励不同学科的融合是培养媒介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思路。可以开设媒介管理的双学位专业,鼓励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的学生报考媒介管理方向的研究生。课程设置方面,要开阔思路、增设课程,逐步改变《媒介经营管理》“独步天下”的境地,扩展其他学科的基础课程,由浅到深、由少到多地形成综合系列。如《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媒介经营管理实务》、《市场研究》、《品牌营销》、《定价策略》、《媒介经营管理法规与道德》等。教学方法上,要着重改变重理论、轻实务的缺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课堂教学之外多创造到新闻单位实习、参观、调研的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有所感悟和收获。

  为提高师资水平,新闻院系可与新闻单位加强合作,定期选派教师去新闻单位的广告、发行、印务等经营管理部门轮岗实习。树立“走出去、引进来”的观念,懂得借用外脑,把有丰富实战经验的一线媒介经营管理者请到课堂上来,担任兼职教师,以专题讲座、专业课等形式传授知识、交流经验。结合各自特点,可做到“内外有别”:专职教师侧重于经营管理理论的讲解,兼职教师可侧重操作实务的讲解。

  媒介经营管理教育要在立足“管理”的基础上围绕“媒介”为中心,结合媒介管理体制和媒介运营特点来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我们的新闻媒介具有上层建筑和信息产业的双重属性,要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在媒介经营管理教育中,不能把管理学、经济学等知识与新闻学、传播学知识简单嫁接,而要在明确媒介双重属性的前提下,摸索出符合国情、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教育思路和培养策略。

  (本文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提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