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报:打造IC设计产业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08:42 中国电子报

《中国电子报》2003年9月19日《基础电子周刊》1版

  本报记者 梁红兵

  随着IC设计的重要性的凸显及我国IC设计大环境的改善,IC设计企业规模小、水平较低等日益成为困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难题。做大做强是我国IC设计业的必由之路。

  据市场调查公司今年5月公布的年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IC)设计
产业正以30%的年均增长率高速增长,预计今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平均营收将达到268万美元,2004年将上升至383万美元,年增长率将达43%。

  专家认为,今后几年我国IC设计在IC产业中的比重将继续上升,但目前中国的芯片设计工业尚在萌芽阶段,大部分的公司是小型或初成立的公司。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指出,IC设计总体来说,队伍力量还比较薄弱,资源分散,设计支撑环境较差,还不足以承担起产品创新所需要的重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通过行业资源整合,发展一家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中有实力、有影响、有凝聚力和盈利成长前景的龙头企业已是当务之急。9月1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CEC)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了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集团),对发展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做大做强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苟仲文副部长在9月16日的组建大会上指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领导具有远见卓识,他们决定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形成优势,重点突破集成电路设计瓶颈。这是对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积极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做大做强的尝试

  集成电路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最富活力的技术之一,这是毋庸置疑的。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有目共睹的。在国家财力尚不宽裕的情况下,曾投入巨资建设了“909工程”;国务院18号文件更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优厚的政策支持。但是,由于受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自身基础的限制,目前国内集成电路企业产品的销售额不足市场需求的20%,大量的产品还需要从国外进口,IC设计业已经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各自在IC产业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此次组建华大集团公司,整合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所属的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深圳国微、成都华微、南京微盟、深圳中兴、深圳爱思科、上海华虹等7个IC设计公司和相关企业,以及双方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家级软件基地——珠海南方软件园。这些项目中,有7个为“909工程”配套建设的集成电路设计项目。据公司筹备工作组组长刘晋平介绍:“这些公司经过最长16年,最短两三年的发展,已经在技术与人才积累、资本积聚和市场积累等三个方面,取得了相对明显的优势。在体制与机制建设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与市场经济的接轨。在产品应用和国家重大项目承接开发方面,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在7个集成电路设计项目上,国家投入了2.42亿元人民币,吸引社会资金2.69亿元人民币,聚集了各类人才千人以上,在目前国内5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我们就占了两个。”

  通过这次整合,公司将形成从设计工具软件开发、芯片设计、产品测试到产业化应用和项目融资的产业集团发展格局。这样,一是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扭转目前设计企业投资少、人员少、整体规模弱小的局面;二是有利于增强创新能力,培育核心技术,开发核心产品;三是有利于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和盈利水平;四是有利于通过投融资,把IC设计产业集团的业务做大做强。

  以设计带动制造

  从芯片生产的整个链条上看,芯片设计业显然是处于上游,属于核心技术,制造业虽然可以影响到上游的核心技术和产品设计,但是起不到绝对领导作用。相反,如果没有上游的带动,下游要发展是相当困难的。

  据有关资料显示,自2000年6月国务院发布18号文件到如今已三年有余,国内半导体产业合同投资金额高达1250亿美元,而同期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业的投资总额仅15亿元人民币左右。最能体现中国人创造精神的芯片设计被寄予厚望,产业主管部门希望从这里可以找到实现国内芯片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但是资金投入太少了,与国内半导体产业投资的比例已经严重失衡。

  资金流向制造业已经由来已久。没有设计业的支撑,集成电路制造受到了制约。没有龙头的龙是飞不起来的。业内有关专家强调指出,只有以芯片设计产业的蓬勃发展来带动芯片生产工艺的进步才是根本出路。

  IC设计业的整合固然重要,但我们最欠缺的,还是IC设计和应用市场的紧密结合。有专家认为,IC设计潜力非常大,但这一产业还没到腾飞的这一天。虽然从长远来看,中国有可能会成为一个集成电路大国,而且是全球惟一的集设计、生产、封装和市场于一体的集成电路大国,但目前IC设计业还面临相当多的困难,应该给设计公司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刘晋平在谈到新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定位时表示,组建后的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搭建“技术服务”、“资本服务”和“重大项目开发”三大平台,努力向集团成员企业、业界合作伙伴以及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多的符合市场需要、具有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品、高科技项目以及相关的服务。目前,规划发展主要有五大领域:一是以计算机、通信、IC卡和高档消费类产品为主的产品领域;二是以特殊用途ASIC设计、军用ASIC、国家信息安全芯片、汽车电子、工业控制芯片等为重点的业务领域;三是依托于上海华虹NEC、贝岭等8英寸生产线,与EDA公司合作,开发自主的IP核,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若干个IT领域的共有技术平台;四是力争成为世界上有实力的EDA软件开发商之一;五是成为国内一流的设计服务商,提供“创意、设计、应用”一条龙服务。

  背靠国内庞大市场,IC设计业肯定会有机会。新成立的华大集团公司,能不能充分发挥各公司的特长与优势,做到优势互补,我们将拭目以待。

  “祝愿他们成功,也祝愿中国IC设计业一路走好。”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在组建大会上微笑着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