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新经济导刊:总部基地发飙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1:01 新经济导刊

新经济导刊 2003年9月5日封面

  《新经济导刊》编辑部

  总部基地,成熟企业的聚集基地,卓越领袖不断制胜的大本营!

  当国内企业想进驻北京,国外企业想在北京设立跨国总部时,企业领袖们急需独立的总部楼,一个完全属于他们自己的总部楼。北京总部基地的打造,正是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
这种需求。

  成熟的卓越型企业越来越重视在充分展示自身实力的同时,更需要一个独立、坚实而强大的策源基地,以便在尽可能近的范围内,在最适当的时间和最适当的地点,将优势力量在投入到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

  总部经济正是市场竞争加剧,经济全球化、专业化以及产业分工精细化等经济发展的综合表现。实践证明,总部商务活动集中的领域,聚焦、辐射效应十分重要。

  北京总部基地,以企业总部集聚的整体效应,加强总部之间的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和群体优势,促使北京大总部经济区最终形成。

  同时,总部基地与中关村(海淀园)、CBD、亦庄,一起构成了北京大总部经济区的雏形。

  丰台园45亿打造总部基地

  本刊记者 李继培

  总部基地,即ABP,一个和CBD同样有想象力的名字。它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产业基地二期的第一个项目,是丰台园将国外历经四代发展的商务花园先进理念与其交通、绿化等优势资源相结合,对接“总部经济”理论的产物,现在--

  “一切的进展都很满意”,8月22日,坐在记者面前,许为平笑意昂然。

  许是英籍华人,北京中关村丰台园道丰科技商务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令许如此满意的是被其称为“馅饼”的北京丰台“道丰科技商务园”的项目。

  这个项目的另一个名称是总部基地(Advanced Business Park,简称ABP)。

  “原先预计整个工程3到5年完成,现在看来,三年将会完成。”许为平说,“建成后的总部基地,投资资金量将达到45亿元人民币,其中投入45%,政府出40%,其民营企业出15%,总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独栋总部楼将达500余座,将会形成500亿元的技工贸总收入和15亿元的税费收入。”

  更为重要的意义是,它还是世界上总部经济理论的一个最为完整的样板。

  ABP梦想

  建设ABP一直是北京中关村丰台园的一个梦想。1999年,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聘请了英国威格斯(中国)顾问公司为丰台园区在中关村一区五园的发展进行定位,同时也为北京高新产业市场做分析研究。经过调研,认为应该在丰台园区建立低密度、绿化好、符合国际潮流的国际商务花园。

  为此,咨询专家们将国外历经四代的商业园区资料引进来。国外科技园区大部分分布在城市边缘交通发达、绿化环境好,建筑密度属于中档偏低,可以营造一个高科技研发的良好氛围。于是,丰台园的设计师们提出将国外理念加以改造和变化,拟订有自己特色的丰台商务花园概念,充分体现出与其他四个园区的区别,即:企业有独门独院和独立冠名权,不像中关村众多企业挤在一栋大楼里办公,也不像亦庄建立成各个企业的生产厂房。另外,园区统一规划,以高智能化、低密度吸引企业总部,让企业有一个很好的管理中枢。

  与丰台园有同样梦想的还有英国道丰集团的CEO许为平先生,从1999年开始它开始努力地为之奋斗。许称,“总部基地项目经过了4年多的酝酿、运筹。4年是一个漫长的讨论、调研、切磋、精炼的时期,从总部基地的立意、策划、规划到其定位、实施,我们走过了漫长的日日夜夜。”

  直到2002年5月25日,这一梦想开始变得触手可及,这一天在北京饭店,英国道丰集团的CEO许为平先生与中关村丰台园管委会主任汪洪先生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双方就合资开发建设总部基地项目正式签约。整个园区预计总投资45亿元,其中北京丰台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占40%,道丰国际集团占45%,北京道丰数码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占15%。

  许为平介绍,英国道丰国际集团是从事“电子、通信、网络系统集成等高科技项目投资以及房地产、物业投资与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投资管理”业务的英国道丰国际集团,总部设在英属塞舌尔维多利亚群岛,其中国业务主要集中于北京,近两年投资逾20亿元人民币。

  按照道丰科技商务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设想,总部基地将建设700栋独立办公楼,每栋面积1000-5000平方米,主导楼每栋面积3000-5000平方米,12层高。其中500栋供单个企业作为总部所在地,其余200栋可分层出售。

  2002年6月19日,一架商务直升飞机盘旋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的上空,伴随着飞机播撒的万朵鲜花,中关村最大中外合资单体项目总部基地奠基开工典礼隆重举行。相关市、区领导和企业、银行界同仁参加了开工典礼,ABP梦想正式启动。

  本次开工的是只吸纳各大企业总部入驻的ABP建设,同时开工的还有提供飞机停放的商务停机坪,投入建设的总占地面积将达到20万平方米。该园区为企业提供的将全部是独门独院的办公楼,企业亦可享有独立冠名权。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主任汪洪表示,目前诸多国际知名企业都希望园区能够提供停放私人飞机的场所,但目前开工建设的丰台园区停机坪仅能停放一架小型直升飞机,不过,今后亦有可能加以改进。

  ABP选址丰台

  总部基地选址在丰台区,而没有按常规选择经营、生产业态集中的地区。许为平说,这主要是因为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成长型企业需要更多的是在维持现有经营状态下对市场的前瞻性决策。这取决于企业总部的决策正确、管理到位、研发有效,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扎堆”式经营。总部经营实际上是一种理性决策而不是感性对应,它需要更高级的管理状态,更发达的信息互动,更前瞻的决策氛围。对北京来说,企业的总部经营需要软环境、硬环境的合理配套、资源共享、群体优势。

  “丰台区目前尚是一块处女地,具有建立总部基地的良好条件。丰台西区则体现了北京大中关村的设想。在丰台西区建立总部经济,各企业总部的联合舰队可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给予和平台。”许为平很自信,作为总部基地的丰台园区,两三年内必将成为北京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亮点。

  总部基地地处北京四环快速路的西南汇合处的丰台园二期产业基地内,人称“丰台金角”,区位优势良好。其距离市中心天安门直线距离仅12公里,抵达首都国际机场仅需30分钟。

  从大北京来说,随着今年五环路的贯通,明年以后六环路的修建,北京的四环路便处在大北京的环路中心地带,势必成为北京未来的中心经济带。

  但是,目前北京的四环沿线经济发展轻重不均。西、北四环沿线是中关村的商贸、科研集中区;东、北四环有十数个大型的人居社区,如望京、罗马花园等;东四环沿线以CBD为中心形成稠密的办公写字楼;东、南四环所辖有亦庄经济开发区的产业集中区域。只有西、南四环的地理环境优越,交通畅通,发展空间巨大。

  从理性的观点看丰台,其周边交通环线畅达,地理位置显著,是北京任何地方都无法比拟的。它东有京开、京津塘高速公路干线,毗邻国际汽车城;西有京石、京良等重要公路;南有幅员阔达的人居社区,北有北京西站、丰台站、丰台西站,连接着京山、京广、京九、丰沙等七条铁路干线。

  而且,丰台区的人口、社区、产业基地都呈现低密度的布局,在房屋、土地、交通、环境的未来空间中有巨大的后增值量。

  同时,丰台园二期产业基地的经济格局已趋于合理,可实现企业优势互补、发展空间放大。目前,丰台园的产业结构中电子信息企业达31.7%,光电一体化企业占24.5%,生物医药研发占17%,其他为26.8%。在中关村科技园区中,丰台园2002年新产品销售收入占全部产品销售收入比重的27.6%,创新能力大大提高。2002年人均增加值为46.2万元(人均增加值是反映生产力水平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指标,是产业技术水平、经营管理水平、职工技术熟练程度综合表现),仅低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呈快速发展的势头。

  应该说,总部基地项目落在丰台,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必然产物;而丰台良好的区位优势又是催生这种高端产品的原动力。

  “自打我四年前认可了丰台的市场定位,到今天没有改变过。而是越来越认为我前瞻的正确”,许为平说,北京市政府一直在非常均匀地投资北京的市政规划,另外,几十年来“南穷北富”错误的偏见,也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商机,多年来的一个偏见,把丰台压抑下来了,它虽然同属市区,交通这么好,土地资源这么丰富,而又这么落后,这是一个奋起直追的机会,其物理平台的升值空间巨大。

  ABP的优势

  中国经济经过20年的发展,经济形态向经济优势的集中化发展,如研发经济、产业经济、总部经济、服务经济等。目前,世界排名前500名的跨国公司已有160家在京投资。北京跨国公司设立的地区总部数量为24家,著名的有摩托罗拉在京设立的北亚总部。据美国《财富》杂志的一项调查表明:全球4万多家跨国公司92%以上的企业若干年内将考虑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其中首选北京的占15%。

  与其他园区相比,ABP还是有很大优势的,“简言之,我们借鉴了新的经济理念,总部经济理论,我们有先进的文化底蕴和超前的思想”许为平说。

  ABP是在充分总结国内外先进的经济区域优势、劣势的基础上,同是又借鉴新了的新的经济理念,总部经济理论。“在9月中旬我将代表道丰科技集团亚太总裁、总部基地董事长参加一个金融论坛(其中一个议题就是关于总部经济),与会还有央行、国资委等领导。”许认为,这充分说明总部经济已经被我们最高层的政府官员、一些经济学家非常关注,将会越来越成为热点话题。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郭励弘也曾就总部经济明确认为,中关村依托科技和人才优势,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将大有可为。

  关于总部经济,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这样说道:“北京非常重视吸引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也逐步形成CBD、中关村西区、亦庄等一批企业总部的聚集地,也注意到企业总部入驻所带来的经济现象,丰台园建设总部基地,对于北京市发展总部经济,形成大总部经济区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ABP的第二优势就是拥有先进的文化”,许为平解释说,“一个好的项目、一个好的经济区域、成熟的经济区域,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要赋予它文化内涵,除了有先进的思想,超前的理念,还要有很好的文化底蕴赋予它,总部基地也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许为平介绍,总部基地首先考虑的是建筑文化,建筑一定要达到最好,那是人的躯体;同时它的包装也要有特点,也就是要有最好的景观设计;除此以外,还要在总部新区中建设体育文化,工业文化,让在总部区域里的人能在最轻松的环境氛围当中发展。

  同时,ABP还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最重要的就是它能够持续性的发展”许为平说,“我们将营造一个先进文化、先进思想的文化区域,要招进跟我们总部基地相匹配的,有先进文化、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很务实的企业入住总部基地,让他们在这生根,从而建造一个非常好的氛围和土壤”。

  在许的想象中,在这个大社区内,管理者将逐步建立由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组成的现代金融服务业,由通信、网络、咨询、策划等组成的信息服务业,由会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组成的中介服务业,由教育、培训、会议、展览、国际商务、现代物流等组成的服务于科技企业的服务支撑体系,实现企业在社区内的“自给自足”;同时,通过建立企业家俱乐部、网络社区、实现社区内企业家的交流、资源信息的共享,真正形成实现企业不断发展的科技成长社区。

  模式创新

  总部基地的建设,将总部经济理论与自身的区位优势相结合。入驻企业不仅可以拥有产业大厦的独立冠名权,而且可以享受到大厦周边的近400平方米的绿地资源,独栋总部楼与精致的绿地建设,共同形成科技人文景观,使入驻企业能够拥有一个“公司家园”。

  与中国现有的高新技术园区的开发模式相比,总部基地的开发模式是一个很大的创新。许介绍说,目前的园区都是由政府搭台,由政府开发,招商买地,引资来建设。而我们总部基地却开了一个先河,它是由政府搭台,政府出政策,政府和企业合资开发,它充分引进国际资金、民间资金、市场资金;充分引进外资的机制、民营企业的机制、市场机制。而市场机制,为政府所用,使政府借力了去开发园区建设,这是一个模式上的巨大的尝试和成功。同时采用市场化开发的方式,操作更加灵活。

  业内专家称,此番,道丰公司与丰台科技园管委会是采用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的方式,道丰公司作为开发商先期完成开发建设。再出售给进驻园区的企业。人们发现,以往不管土地开发模式如何,若没有最终需求的土地开发,无论地价和税收如何优惠,也难以获得成功。而政府与企业的讨价还价还增加了土地开发的交易费用。现在,统一开发则大大降低了谈判成本。

  总部基地是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将国外历经四代发展的商务花园先进理念与其交通、绿化等优势资源相结合,对接总部经济理论的产物;也是丰台园正在打造的国际商务花园的首个重点项目。中共丰台区委常委、丰台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邓小刚说:“在产业定位上,‘商务花园’突破了传统科技园区将土地一级开发定位于单纯制造业的做法,转向了以办公、研发、中试为核心的综合产业区,有效避免了工业用地对低成本的需求和开发建设高成本之间的矛盾。”

  与以往开发区管委会批地,企业自行开发的模式不同,这种开发方式在本质上更近似于房地产的动作,而地产商们会更关注最终需求。

  “这种模式也是借鉴了国外园区开发模式,从各个方面,充分调动参与建设的企业的积极性”,业内人士评价。

  也因此,总部基地建设吸引了大批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的极大关注。截至目前,已有几十家高新技术企业先行获得了自己企业的总部楼冠名权。另外,还有多家企业正在谈判中。

  资金链完好

  建成后的总部基地,投资资金量将达到45亿元人民币,其中道丰将投入45%,政府出40%,其民营企业出15%。

  “我们的资金状态非常好”,许说,“金融系统为给总部基地的入驻企业提供流动资金方面的支持,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签订了20亿元人民币贷款的银企协议。同时,该行还与中关村(丰台)总部基地的开发主体--北京中关村丰台园道丰科技商务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10亿元用于总部基地的开发、建设资金贷款。到现在为止我们只用了4800万,只用到了5%,准确地说,还有9.52亿未用,预计到今年年底最多动用2个亿”。

  为什么不用?许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金融界的融资是有成本的,我现在有现款,为什么要去贷款?

  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资金链条。许说,“俗话说的好,做事不能掉链子,我觉得任何一个项目它有一个资金链的问题,资金要形成链就不会有问题。”

  许举例说,中国政府向世界银行贷了多少钱?而中国政府之所以敢于贷这么多钱,那是因为我们的总理能够掌握中国政府的资金链。而我们也一样,向建行贷款,就是要用建行的资金为我们所用,所以这个资金链是很关键的。

  “整个一、二期投资须13个亿,现在投了7个多亿,而银行还剩9亿多授信。而一期竣工就可以货币回笼了,而我们现在的市场营销又很好,招商的客户中不乏有像中国诚通控股集团这样年产值110亿的大企业”许说。

  “如果说销售额,一期将会达到10多个亿,后续资金的大问题已解决”,许信心十足地说,“从资金链来说,非常正常,比我原计划的操盘难度要小的多。”

  “现在是很多财团找我们,想给我们投资,就在接受你采访之前,就有香港的一个财团还找我们。”许为平说。

  发展源泉

  从大经济区域发展角度说,以企业总部聚集形成规模效应,需要有区域企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流向,北京已具有其他城市所不能替代的这一优势,已显现出大总部经济区域的未来态势和规模。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改变了早期在京设立办事机构的策略,转而将全球性研发基地搬到北京。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北方电讯、宝洁、朗讯-贝尔实验室、诺基亚、微软、IBM、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掀起了一股在北京建立大型研发机构的热潮。特别是1999年北京市在国内最早出台鼓励研发机构落户的政策后,这种势头更为迅猛。到2003年年中,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的研发机构已接近90家,由此带来的技术交易额超过15亿元。与此同时,国内大企业也不甘落后,包括华为、海尔、TCL等103家京外知名企业也将研发机构搬到北京。2002年,前来中关村科技园区考察的海外团体达到256个,其中包括20个部长级代表团和31个世界500强考察团。不能不说,北京优秀的总部经济资源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的瞩目。

  此外,北京地区又是全国最大的教育基地,根据最近完成的北京R&D资源清查资料,2000年首都地区有高校61所,其中,重点高校23所,占全国重点高校的1/4,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20所。北京高校中有500个博士培养点,博士培养规模占全国的1/3;有1081个硕士培养点,硕士生规模占全国的1/5。

  2000年,北京科技活动的单位数3353个,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6.1万人,科技活动经费372.9亿元,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155.7亿元。更为重要的是,北京的知识型服务业优势亦显现出区域特质,并由此产生一批新生代的成熟类企业。这包括由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租赁等组成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由通信、网络、传媒、咨询、策划等组成的信息服务企业;由会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组成的中介服务企业;以及由教育、培训、会议、展览、国际商务、现代物流等组成的新型服务企业。

  对此,长期关注科技企业并对“总部经济”颇有研究的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弘研究员认为,丰台总部基地很可能会分流中关村和CBD的一部分客户资源。他说,“总部基地”拥有两大主要功能--研发功能和销售功能,丰台科技园以价格、交通环境等优势,对一部分急需设立中试基地和进行批量生产的科技企业,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有很大诱惑力,“企业总部的功能可以相对分离,譬如它可以在中关村设立一个贸易窗口,在丰台设研发中心,在CBD设营销中心,制造工厂则可以放到亦庄或昌平去。”赵弘说。

  许为平也认为,“北京有发展总部经济无人可比的优势,它是中国的首都,有中科院和众多高等学府的人才优势,还有政府的支持,这些资源同样是国内其他城市难以匹敌的。目前,首都经济在比例上已成协调态势,东南地区的亦庄生产基地,西南地区的总部基地、西北地区中关村市场科贸区和望京综合住宅区以及CBD商务中心。北京已经完全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

  互补还是竞争

  许为平不止一次主动将总部基地与中关村作比较。

  按照规划,占地65公顷的科技总部基地,绿化率达40%以上,容积率只有占地面积相当的中关村西区的一半。“四年前,我们规划道丰科技商务园所在的产业基地二期时,容积率是现在的一倍,即跟中关村西区一样,”丰台科技园区管委会招商处段处长说,“现在我们硬生生砍去了一半。”

  “这真是一个天然的最好的总部基地。”许为平说,“企业研发基地不设在这里还设到哪里去?”

  不过,北京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先生可不一定会这么认为。2003年3月,海淀区政府宣布了关于海淀区优化发展环境的22条具体措施和以降低产业进入门槛为主要目标、以土地储备制度为运作方式的降低海淀区北部地区产业用地价格的有关政策。中心内容是:大幅降低产业用地价格,每亩地价最高不超过30万元(不含房地产开发用地)。目前总部基地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500元,区政府还减免其每平方米200元的市政配套费。

  近几年来,海淀区地价疯涨。且不说中关村核心区地价每亩已达数百万元,单是海淀北部的永丰产业基地、软件园、生命科技园、新医药科技园等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地价也是一路飙升,从每亩二三十万元一路爬升到100万元。海淀区有关人士承认,高地价影响了企业的选择,近年来入驻海淀北部几大产业基地的新增企业数大减。

  中关村核心区的交通、地价和商务环境也曾令多家著名企业忍痛撤出。2002年初,新浪将它的市场营销部门搬往CBD地区的现代城。一年后,微软也作出几乎同样的决定,市场和销售部门迁往国贸地区,总部和研发部门暂留中关村。尽管如此,海淀区政府有关领导和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有关人士仍然认为,中关村地区是北京地区企业研发总部的最佳地址。

  不过丰台科技园管委会主任汪洪研究员否认总部基地对中关村地区构成了竞争关系。他认为,中关村科技园“一区五园”(中关村核心区、海淀园、昌平园、亦庄园、丰台园、酒仙桥电子城)是一种互补的关系,“你千万不要把我们和中关村对立起来”。据汪洪介绍,丰台科技园有近2000家入园企业,但真正在园区内办公的企业只有80多家,园区内每年还有30%的孵化企业要毕业。“光这些企业需要的办公楼就是几十万上百万平方米。”

  但许为平很干脆地对记者说,丰台科技总部基地与中关村当然构成了市场竞争关系,“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种竞争经济,有竞争有什么不好呢?”

  据介绍,中关村地区拥有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如果目光投向这些企业,丰台科技总部基地的空间就更大了。

  不仅如此,总部基地对CBD也构成了竞争关系。“我可以肯定地说,总部基地在整个北京都是鹤立鸡群,”许为平说,“我们的目标是,吸引国内外大中小型科技企业包括北京地区的企业、外地大企业在京研发机构和外资企业,把它们的研发和管理总部设在这里。当然,500强中的跨国企业我们不去与CBD争。”

  但对丰台科技园来说,在北京与CBD或中关村地区争夺企业总部殊非易事。目前世界500强中已经有156家进驻北京。其中2/3在CBD落户。在CBD落户的2100家企业中,有460多家跨国公司,570家外国驻京代表机构。落户CBD已经成为维护企业形象的举动。

  丰台科技园区自信他们拥有更好的性价比。目前总部基地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1500元,丰台区政府还同时减免其每平方米200元的市政配套费。

  对于总部基地规划5年全部建成的说法,业内专家认为,“形成一个科技产业基地需要很长的时期,不是三五年就可以完成得了的。”中关村地区虽然建筑密度大,容积率高,但起步早,已形成气候了,总部基地要与中关村争企业(总部)资源,“恐怕不是那么容易”。

  总部基地 企业的“总部俱乐部”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委会发展与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程诗把总部基地形象地比喻成“总部俱乐部”,它包括:

  统一规划总部楼宇(总部办公区、服务区、商业区、会展区、疏密结合的绿化区等);

  有机组合总部楼宇(集中的科研总部群、产业总部群、金融总部群等);

  高度智能化总部楼宇(国际标准的5A智能);

  总部群体的优势(信息、资源、服务元素);

  国际化、前卫式的总部楼宇(外形、设施)。

  总部基地 成熟的“商务花园”模式

  总部基地的建设模式,采用的是国外成熟的business Park(中文直译为“商务花园”)理念,选择在成本较低的近郊区,低密度、低容积、高绿化,注重在办公区更多地营造城市生活的元素、营造共同生活的社区气氛,建立自己独有的人文社区特色,逐步打破社区内各个因素不相往来的常例,通过营建大型综合社会项目,包括住宅、商店、学校和休闲场所,实现区域的自给自足,建立可以提供足够内部交流空间的综合社区,使商务花园变成一个与小城相仿的大社区。

  总部经济初定义

  “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入驻;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则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

  在总部经济中,总部集中的区域一般具有区位优势,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向该区域流动,以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提升本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

  专家纵论总部经济

  李江帆(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地方政府领导积极重视总部经济的发展,这反映了领导的“官念”在淡化,抓机遇造福一方的“仆念”在增强,这实在令人欣慰。但各地方政府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才能获得总部的垂青,确实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是加强交通通讯等“硬件”设施以及完善法律法规等“软件”设施,还是祭起“价格战”的法宝大搞“政策优惠比拼”?

  倪鹏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博士):

  总部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联动的。可以用如下简单的循环系列概括它们的关系:发达的第三产业→强劲的总部吸引力→发达的总部经济→更加发达的第三产业。这显然是一个理想的循环系统,也就是总部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良性互动。但现实的情形可能恰恰相反,出现的乃是如下的恶性循环:落后的第三产业→微弱的总部吸引力→落后的总部经济→停滞的第三产业。此时,政府就应实施非均衡策略突破制约第三产业发展的“瓶颈”,为实现总部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良性互动提供“第一推动力”。

  ABP完善北京总部经济链 

  本刊记者 李继培

  中关村成为北京大总部经济区民营企业的摇篮;CBD北京大总部经济区国内企业进入北京的跳板;亦庄经济开发区成为北京大总部经济区国际企业的产业基地。

  而在北京大总部经济链条上,似乎还缺少一种总部集聚的整体效应,即总部之间的信息互动、资源共享、群体优势。

  在道丰科技商务园董事长许为平看来,ABP是完善北京大总部经济链的有机组合,而且成为北京大总部经济区合理整合后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总部经济适时而生

  业内专家指出,总部经济的衍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地价竞租机制是总部经济产生的内在动力,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赵弘认为,在区域核心区,如中心商务区(CBD),由于地价昂贵,一旦企业的边际成本高于企业的边际经济附加值(EVA),就会导致企业外迁,让位于经济附加值相对较高的企业,区域的最核心地段,往往成为经济附加值最高的研发中心和商务管理总部的聚集地。在地价竞租机制作用下,如果土地需求大于供给,就会导致地价急剧膨胀,一方面促使区域中心外围的产业布局进行新一轮的“优胜劣汰”,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则促使区域中心逐渐向外围区域蔓延,最后使得整个区域都成为中心区域,成为企业研发中心和商务管理中心,整个区域也就演变为依靠总部经济而发展的区域。

  同时,中心外围效应又促使总部经济的最终形成。中心外围效应理论最早是由西方经济学的拉美派在分析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关系时提出的,它以权威性和依附性为判断标准,认为发达国家是世界经济的中心,发展中国家是世界经济中心的外围,后者依附前者并为前者提供各种配套服务。借用中心外围理论,如果我们把“中心”定义为由于投资环境相对优越而演变成先发优势地位的区域,把“外围”定义为投资环境处于相对劣势地位的区域,在中心外围效应的作用下,区域资源在空间上重新优化配置,中心区域作为磁场的中心,吸引区域外围的各种优势资源(包括资本、技术、人才等),而将内部的劣势资源向外围区域排斥。在这种极化效应的作用下,中心区域形成独特的资源优势,各大企业集团将研发中心和商务总部迁至该区域,逐渐形成聚集经济,为了获取范围经济效应,节省企业的信息交易成本和培训成本,其他企业纷纷效仿,从而使得某个区域成为总部聚集的中心,总部经济也就因此而产生。

  赵弘认为,“总部经济”是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在不同价值链区段上的产业分工模式。知识经济条件下,经济的全球化外化为市场的全球化,市场全球化又明显地表现为价值链的重组。由于跨国公司一般具有技术创新和营销方面的比较优势,借助于这些优势,跨国公司能够获取价值链中利润最丰厚、附加值最大的区段,而不具有处于研发和营销竞争优势的企业只能从事价值链中利润较薄但收入比较稳定的加工制造区段。这样,通过激烈市场竞争,价值链的重组最终表现为企业依据自身的比较优势在不同价值区段上进行高度的专业分工。

  世界软件业的发展轨迹是跨国公司依据自身优势在价值链中进行重组定位的极好例子。以微软为代表的美国软件企业凭借对软件核心技术的垄断地位,频频将战略触角延伸到其他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中国)设立研发和营销总部,而将生产制造等经营环节外包,通过这种不同价值区段高度专业分工跨国公司得以赚取高额利润。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当今世界没有企业愿意在技术开发、制造和销售方面都做;企业也不需要大而全,只要在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可以在世界获得成功。总部经济实际上是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之下,产业分工精细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北京总部经济雏形初现

  一直以来,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被公认为是全国所有城市的首善之都。其政治、信息、文化、科研资源丰厚,得天独厚。

  由于以往北京的商贸型企业和业态在部分区域间过于稠密、集中,给众多成长期企业带来一些发展难点,同时,也使这部分区域在环境、交通、资讯等方面发展出现一些滞碍、拥挤和不便,企业的中枢决策、研发受到局限。几年来,为了利用北京独特的地域优势,一些企业开始寻找代表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经营效率的中枢式管理场所或办公区。北京的许多高档写字楼一度成为大中型企业的办公场所,这包括京城的金融街、CBD、亦庄、上地等区域。

  北京总部经济的雏形正在形成。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已初步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

  首先,北京市已经成为大型跨国公司集聚之地,总部经济的发展已经初步显现出先发竞争优势。根据我们的初步调查,目前,全球82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119家,其中有49家设立在北京,占41.2%。同时,还有87家外埠大企业在北京设立了103家研发机构。

  再次,北京的人才、教育、科技资源优势,能够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撑。北京的人才结构包括政府、科研、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据统计,在每百万人口中,北京的专业技术人员约占10万。这些科技人员除从事基础研究和高等教育事业外,广泛分布在经济领域,涉及电子及通信、计算机应用、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

  而科技竞争力则由科技综合实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转化能力三类指标组成。在众多数据中,北京的科技竞争力位于全国之首。调查显示,北京目前拥有3000多个科研机构,其中半数以上常年开展研发活动。专家认为,一个城市的科技资源如此密集,即使在世界上也属罕见。这是北京两项经济指标处在经济高端化的重要标志。

  CBD和中关村科技园区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优越的空间区位。近两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朝阳CBD,迅速拓展商务空间,完善服务功能,抢占总部经济的先机,发展总部经济的硬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与此同时,近两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取得重大发展,软硬环境进一步优化,为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企业入住园区提供了更为完善的条件,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拓展了又一广阔空间。

  另外,许为平认为,北京经济也出现高端化。在党的十六大、两会召开之后,发展高科技产业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主体目标,尤其是利用北京特有的政治、文化、人才资源构成北京的绿色经济模式,已成为与国际接轨的新端口。

  这种端口是一个统一的、优势资源的大端口,而不是分散的、间接的状态。现在,北京的经济格局已在过去经济贸易的自主化基础上形成了区域的经济模块,例如中关村、金融界、CBD、亦庄、亚运村商圈、望京商圈、方庄商圈等。这些经济模块中都呈现共同的特征,即管理、研发、制造不同因素的集合体,经济学上成为“捆绑式表现”。

  在市场中,这一模式已显现了对外拓展的经济化优势,在市场营销中可以处变不惊,易做决断,调准定位,合理入市。

  许认为,在北京的经济发展中,这种区域化的经济模式已经发展、运作成熟,处在炉火纯青的阶段。纵观大北京的经济格局,这种区域间的经济模块必不可少,已构成北京的绿色经济模式雏形。然而,在北京的格局中,整齐划一的模块又处在同一水平上,区分的只是业态的不同,给北京的再度纵深发展带来必不可少的程式化限制,可供发展的个性化空间较小。因此,北京经济在现阶段应注重调整区域间的个性化发展空间,使城市的经济格局呈现区域间联合、协作,又赋予个性化的品质,从而使北京成为统一的、优势资源的对外经济大端口。

  北京的区域经济态势,已各自具备了经济的能动性,形成经济的基本链条。同时业内专家也认为,北京大总部经济区应是经济整合后的必然。

  业内人士认为,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通过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吸引跨国公司和外埠大型企业集团总部入住,通过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形成企业总部在本区域集群布局、生产加工基地通过各种形式安排在成本较低的周边地区或外地,从而形成合理的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活动的统称。在总部经济中,总部集中的区域一般具有区位优势,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向该区域流动,在价值链分工中,占据“高端”地位,获取更高的利润回报,不但能够补偿其较高的费用成本,而且能够提升本区域的产业水平,扩大本地区经济总量,提高区域经济竞争能力。

  实际上,“总部经济”是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依据对宏观、微观市场理性分析,在不同价值链、不同经济区段上的产业分工模式。同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步,北京经过20多年的发展,经济结构趋于成熟,并发生巨大变革。

  因此,北京顺其自然地形成了不同区域、不同选择的经济布局,从而使北京大总部经济区初现雏形。

  总部经济催生总部基地

  总部经济正在以难以预计的速度成为北京经济格局中的有力一环,也同样催生了总部基地落户丰台。

  专家认为,“总部基地”是以科技为主体的企业总部聚集地,其包括以5A智能、绿色空间、全程信息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中枢式经营管理氛围,以高效、多能、全屏化优势为企业创建发展的高速通道,以中心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区域间的现代企业文化为企业铺设前瞻式空间路径。它能够实现国内外市场经济的信息整合、互动,能够达到企业的峰会能动的良好释放效果。

  从大经济区域发展角度说,以企业总部聚集形成规模效应,需要有区域企业的人才、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流向,北京已具有其他城市所不能替代的这一优势,已显现出大总部经济区域的未来态势和规模。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改变了早期在京设立办事机构的策略,转而将全球性研发基地搬到北京。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北方电讯、宝洁、朗讯-贝尔实验室、诺基亚、微软、IBM、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掀起了一股在北京建立大型研发机构的热潮。特别是1999年北京市在国内最早出台鼓励研发机构落户的政策后,这种势头更为迅猛。到2002年底,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的研发机构已接近60家,由此带来的技术交易额超过15亿元。与此同时,国内大企业也不甘落后,包括华为、海尔、TCL等103家京外知名企业也将研发机构搬到北京。2002年,前来中关村科技园区考察的海外团体达到256个,其中包括20个部长级代表团和31个世界500强考察团。不能不说,北京优秀的总部经济资源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的瞩目。

  此外,北京地区又是全国最大的教育基地,根据最近完成的北京R&D资源清查资料,2000年首都地区有高校61所,其中,重点高校23所,占全国重点高校的1/4,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20所。北京高校中有500个博士培养点,博士培养规模占全国的1/3;有1081个硕士培养点,硕士生规模占全国的1/5。

  2000年,北京科技活动的单位数3353个,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6.1万人,科技活动经费372.9亿元,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155.7亿元。更为重要的事,北京的知识型服务业优势亦显现出区域特质,并由此产生一批新生代的成熟类企业。这包括由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租赁等组成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由通信、网络、传媒、咨询、策划等组成的信息服务企业;由会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服务等组成的中介服务企业;以及由教育、培训、会议、展览、国际商务、现代物流等组成的新型服务企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总部基地应时而生。

  总部经济 提升北京城市竞争力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改变了早期在京设立办事机构的策略,转而将全球性研发基地搬到北京。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北方电讯、宝洁、朗讯-贝尔实验室、诺基亚、微软、IBM、摩托罗拉等跨国公司掀起了一股在北京建立大型研发机构的热潮。

  特别是1999年北京市在国内最早出台鼓励研发机构落户的政策后,这种势头更为迅猛。到去年年底,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在京设立的研发机构已接近60家,由此带来的技术交易额超过15亿元。与此同时,国内大企业也不甘落后,包括华为、海尔、TCL等上百家京外知名企业也将研发机构搬到北京。

  2008年的奥运会的举办,使北京在基础设施、影响力和国际化方面又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北京的政治信息和商业信息的进一步发达,将吸引更多的大型投资集团和金融机构均把总部设在北京。

  北京的人才、科技竞争力也绝对令人刮目。在每百万人口中,北京的专业技术人员约占10万。北京目前拥有3000多家科研机构,其中半数以上常年开展研发活动。专家认为,北京的科技资源密集度在全球罕见,这是北京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保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