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失落的文明(国内)专题 > 正文

西夏王陵三号陵建筑结构掀起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31日 1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媛媛 刘泉龙

  日前在西夏王陵采访三号陵出土文物整理情况时了解到,经过考古工作者3年的发掘和全面清理,目前已整理出7类建筑装饰构件350余件,从而掀起了这座陵园建筑结构和形制的神秘面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2000年5月,由国家文物局组织、知名考古学家宿白先生为首的专家组,与宁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共同对西夏王陵三号陵的地面建筑遗址进行了首次挖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此次记者在文物整理现场看到,这7类建筑装饰构件为伽陵频迦(妙音鸟)、套兽、摩羯、海狮、莲花座、鸱吻和塔刹形器,分为灰陶、红陶和釉陶3种。

  参加西夏王陵三号陵考古工作的宁夏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杜玉冰说:“由于风化、倒塌,三号陵的建筑原貌已荡然无存,但这些建筑构件倒塌后大都原地掩埋,分布规律,因而为我们研究陵园的建筑结构和形制提供了重要依据。”

  她举例说,用于装饰建筑四脊的釉陶摩羯和海狮仅出土于南门和献殿,同时这里还发现了装饰于角梁的釉陶套兽,由此可以推测,南门和献殿原来可能为殿堂式建筑。而在南门、献殿、陵塔的轴线上只出土了釉陶建筑构件,说明这里的建筑等级高于陵内其他建筑。同时,考古专家们在清理陵城角阙和门阙时发现,莲花座和塔刹形器仅出土于此,而角阙和门阙的建筑遗址是多个呈近圆形的夯土墩体,从而推测出这里的建筑有可能类似于塔。

  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西夏王陵,位于贺兰山中段东麓,距宁夏首府银川市(西夏都城兴庆府)35公里。陵区东西宽4.5公里,南北长10公里,总面积近50平方公里,陵区内共有9座帝陵,250座陪葬墓。据专家介绍,西夏王陵的陵园建筑由角台、鹊台、碑亭、月城、陵城、门阙、献殿、陵塔几部分组成,有的陵园筑有外城,9座陵园结构基本一致。

  西夏王陵考古调查与发掘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初,宁夏考古工作者先后对五、六、七号陵和三号陵,以及一些陪葬墓进行了局部发掘。此次对三号陵地面建筑遗址的发掘是西夏王陵考古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发掘面积为3万平方米。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京华时报摄影专栏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