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点击扬子江专题 > 正文

200平方公里大开发打造“千亿锡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23:41 中国江苏网

  今年二季度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锡山经济列车突遭非典拦袭,但是锡山人确立的发展新坐标没有变。记者在该区6月初召开的全区加快发展动员大会上得知,到十五期末,锡山人均GDP将会达到6000美元,全区营业性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千亿锡山”这一响亮口号目前已在全区叫响。

  当年有着“华夏第一县”美称的锡山市,以往最高的年营业收入也远远没有达到1000
亿,现在全市一分为三,靠什么打造千亿锡山?锡山区委书记黄士良用坚毅的口吻说:“锡山在区位条件、开放型经济和土地资源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现在无锡市正按照省委要求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这为锡山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有信心、有动力、有战略、有布局,目标分解指标到位,三年之后‘千亿锡山’决不只是一个理想和口号。”

  锡山目前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中心词是开发区的“东进北扩”和开发规划“东干线”。这是加快实施全区开放、整体开发战略的两着妙棋。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过兴南披露,30平方公里的锡山东亭开发区经过十年风雨历程,实现了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和经济总量的历史性跨越,招商引资累计达到25亿美元,民资48亿元。2001年一年招商引资数为前8年的总和,2002年又比上年提高60%。当前的任务是在高平台上实现“二次跨越”,年底基本形成25平方公里的二期开发框架。开发区的“东进北扩”,就是变以前小规模的滚动式开发为开放式的大规模划转,把东面的查桥和北面的八士、东北塘三镇纳入100平方公里大开发的范围,计划三年基础设施投入30亿元,“十五”期末一园三镇的营业收入将达500亿元以上。

  这无疑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开发大框架。充实其中的是苏南地区最大的工业片区和物流片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和国际工业分工合作的细化,无锡市建设特大城市、建设国际制造工业基地的目标十分明确,一些传统企业向锡山区转移势在必然。但是这不是企业简单的“搬家”和异地“克隆”,而是实现战略转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大好时机。锡山区抓住机遇,及时对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进行战略性调整,重点发展大型高新电子和电子材料、高特纺织、汽车配件、现代物流四大产业。

  无锡纺织产业集团转移出市区后,在锡山区购地3000余亩,投入30亿元资金打造纺织出口区。据悉,这个纺织工业园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拥有先进织机1200台,年销售收入超过130亿元。今年3月,中港合资的“长江纺织”在锡山建成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足球场大的世界最大精纺车间,产能占全球的十分之一。5月,在非典最为肆虐的日子里,开发区20天内仍有6个外资项目动工:新加坡的多元电子、台资长威彩钢、韩资海特模具、日资意中纺织、阿联酋发动机项目、中美江苏能讯等,投资规模都在500万美元以上,其中两个项目超千万美元,技术水准均为世界一流。记者在花团锦簇的台资企业无锡百和得知,这个专业生产尼龙粘扣带的工厂,投资也在2500万美元以上,产品占世界40%以上份额。今年,单开发区还有5个超亿美元的高新电子项目预备开工。

  在锡山看一流大工厂,同时可看的还有一流大物流。锡山境内沪宁高速上的两个道口曾被当成各种经济要素和人员流动的“飞滑通道”,是锡山人迅速变门户形势为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优势,把长达数公里的狭长地带做成为一条物流经济走廊。锡东道口,除麦德龙、欧培德、红星等老牌市场外,今年还将有南方物流、高仪物流、国际汽车广场、小松物流、金属材料市场等5个大型外资物流项目开工建设。锡北道口,在协易机床城5月投入营业、征实汽贸、万达物流抓紧建设的同时,通江物流、新世纪汽贸、锡通物流等项目月前开工,目前北塘镇正全力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不锈钢市场。今年,在一期工程已吸引全国著名的50余家专业不锈钢生产厂家和经销公司进驻的基础上,二期工程将于6月交付使用。单不锈钢这一个市场,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在锡山,流量经济正裹挟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按锡山区委年初提出的估算,今年两大道口营业收入将合计突破80亿元。

  如果说开发区的“东进北扩”是锡山的第一战场,那么,无锡市下半年即将开工的东干线就开拓了锡山区的第二战场。这条全长4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一头挑着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一头挑着江阴沿江高新技术产业带,有22公里纵贯锡山东区。这条黄金通道,离苏州外环线最近的距离不过数公里,有人形象地说东干线的铁臂可以将锡山区紧紧箍牢在上海、苏州这辆高速“战车”上。过去因交通不便而形成的僻壤洼田,一变而为血脉畅通的“活龙宝地”。年初,东干线的方案规划刚一完成,锡山沿线数百平方公里地块立刻引起敏锐的投资者、开发商的热切追捧。鸿声镇党委书记辛华增明显感觉到招商引资中项目洽谈的信息量多了,起点也高了许多。该镇原先规划的200亩私营工业园,10天之内便被订购一空。后宅镇一宗面积20亩的土地,有5家房地产公司轮番竞争,经过40多次举牌,最终拍出的价格比底价翻了一番多。锡山目前的宗地平均价格已达每亩70余万元,东干线百多平方公里昔日产粮为主的沿线乡镇,如今具备了经济强势发展的能级优势。

  两大组团,东西联动,辐射对接,协调发展。这十六字方略让锡山区的经济强镇奋起冲刺百亿目标,让以往属于市边区角的冷僻乡镇大手笔规划新蓝图。八士镇党委书记丁旭初说,两年前该镇还欠发工资10万元,由于抓住了为开发区配套的机遇,这两年工业发展直线上升,去年工业开票11亿多,今年将达15亿元。现在全镇一手抓工业基地建设,一手抓新城区后花园规划,目前不仅安置了开发区8000多人住进现代化的农民公寓,而且还强力推进小城镇建设,打算花三年时间,让一万多原住农民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日子。与此同时,该镇还着力开发十里斗山生态旅游风景区,目前已和市台商协会规划了一个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一年一变,三年大变,千亿锡山让人期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