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清凉夏日手机导购专题 > 正文

CECT Mio 8380手机工程样机完全评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3日 10:20 太平洋电脑网

  文/太平洋手机通讯

  2003年应该是手机智能化迈出关键性步伐的一年,微软Windows Powered SmartPhone 2002系统的出炉使本已激烈的国内手机市场火热。而由中电通信与台湾神达合作研发的Smartphone:CECT Mio 8380则让我们看到全新的手机风尚走向。

  SmartPhone即“智能手机”,而“智能手机”是Palm OS先提出的概念:开放式、标准的OS;完整的PDA功能;完整的电话功能;简单的说就是手机与PDA的有机结合体。在Palm的阵营中先后有HandSpring的TREO系列,三星SPH-i330和京瓷7135等几家厂商的产品出现,令我们的眼睛为之一亮,开放式的系统,各类功能丰富的软件使得移 动办公变得更小巧;强大的处理器,超大的内存,使得娱乐功能得到充分的发展。然而,由于Palm本身的特质,Palm智能手机仍以简洁明快的人机对话为主,多媒体功能比较欠缺,相信Palm OS 6.0的推出会令Palm Powered智能手机有长足的进步。

  不久之后,微软的WinCE也硬挤进了手机行业,WinCE素来以其强大的多媒体性能著称。在完整的WinCE系统被应用于手机之后,涌现出一批像多普达686/XDA、三星SGH-i700等功能强大的掌上电脑型手机,又为智能型手机增色不少。但这些产品本质是在WinCE的系统下增加了手机的应用软件,况且强大的功能不足以掩饰过大体积所带来的问题,微软很快就意识到了该问题,于是去年推出了全线的名为Windows Powered SmartPhone 2002的操作系统(绕口的名字)。新版本的移 动版Windows顺应了手机体积的限制,缩小屏幕尺寸,取消对触摸屏的支持,更紧密地结合的电话功能,使得微软的智能手机外形更像一部常见的手机。下图是几台去年展出的SmartPhone产品,其中一部分由于某些原因并未最后面世。现有真正的SmartPhone产品一个是法国一家公司的SPV,另一个就是我们手上的这款中电通信(CECT)与神达电脑(MiTAC)联手推出的CECT Mio8380。目前已发表的机器中还包括一款联想的SmartPhone。

  这款由中电通信(CECT)与台湾神达(MiTAC)合作研发的国人自己的Smartphone产品名为:CECT Mio 8380。它使用了Intel PXA255 200MHz的CPU和微软SmartPhone 2002版操作系统(又称Stringer)。作为国内市场上第一款能见到的SmartPhone产品,众多“蜥蜴”爱好者期盼已久。

  PConline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由中电通信(CECT)与神达电脑(MiTAC)共同研发推出的CECT Mio 8380的工程样机,作出详尽的测评:看到如此强大的手机,大家首先关心的当然是其硬件配置:

  CPU:Intel PXA255 200MHZ

  储存:16MB SDRAM / 32MB ROM

  三频:GSM 900 / 1800 /1900 MHz(在国外也能用了)

  屏幕:65K色的TFT(176 x 220像素)

  摄像:11万像素 

  其它功能:红外线/ Class 10 GPRS / SD/MMC卡扩充槽 

  众所周知,现在用于PPC的处理器已经到了800MHz甚至1GHz,但对于手机而言,200MHz的CPU已经能够胜任了。16MB的RAM略显欠缺,好在有SD/MMC卡可以扩充。三频网络对于经常在国内外出差的朋友来说是相当必要的。屏幕方面使用的是和PPC一样的65K TFT,与PPC相比小了一些,然而作为手机是绝对称霸的!11万像素的摄像头拿来拍MMS用的图像足够了,但是320*240的解析度拿到电脑上细细观看就不怎么样了(这样的要求或许太苛刻了一些)。智能手机对GPRS的支持是不能缺的,因此CECT Mio 8380提供了目前最快的GPRS class 10。

  外观:8380(指CECT Mio 8380,下同)属于折叠翻盖机,这种由三星始创的设计巧妙地降低了机身的长度和尺寸,使得在较小的空间内容入较大的屏幕。这种以厚度换长度的设计使得8380拿在手里感觉确实有点厚。不过对比以前SmartPhone直板型设计,8380的折叠翻盖是折衷之选。从51.5x28.5x97mm标称尺寸可能看不出,我们使用了一台三星T208作了一个对比:

  为了弥补较大的体积,8380机身使用塑料材质,成功地使重量减到140g。虽说是全塑机身,但金属银色的表层涂料选用的是类似Sony Z系列和J系列的UV保护涂料,所以手感相当细腻,但略缺乏质感。双轴式的折叠翻盖很好地保护了机身和屏幕之间的排线,但是翻盖处使用的是机械式翻盖,类似于MOTO的V66,在翻开或合上时手感不佳。

  机身正面有4个圆形,自上而下依次是指示灯、扬声器、外屏和一个2.0mm的摄像头。状态指示灯在充电的时候通过红和绿两种颜色显示充电状态;金属外罩覆盖着的扬声器在本次测试用表现相当出色;在64*48单色的外屏上印着Mio Digi Walker和CECT的商标,个人认为这个Logo还是设计得挺好看的,小小外屏上提供的信息还不少:显示时间/电池状态/信号/未接来点/短消息,在黑夜中按下机身左侧的按钮会亮起蓝色的背光,相当实用。机身顶部是天线、挂绳口、红外线端口,底部是数据端口,随机附送的是一根USB联机线。

  机身左侧是音量+/-按钮和SD/MMC卡槽。SD卡插入后相对机身缩进去一截,而且阻力适当,在运动时也不易掉出,拿取也很方便。我们手中的工程样品并没有提供SD槽的保护盖,在用户没有插入SD卡时会进灰哦!

  机身右侧是一个快捷键、耳机接口和电源接口。机身背面是一节3.7V 1000mAh的锂电池,由国内一家名为WellDone的公司代工,这样的容量在手机电池算是佼佼者了,具体待机持续性能如何还得看我们接下来的测评。

  在电池上方显眼的位置还印有Microsoft Windows Powered的Logo,很能吸引人们的眼球。此外还有一个外置天线接口,神达设计得相当周到。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