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乐业天坑科考队对外公布考察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 10:23 央视国际

  日前,中外科考队在广西乐业天坑溶洞群科考中进行了地质、动植物等方面的研究,近日,科考队在北京正式向外界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洞穴协会的专家们最终确定我国广西乐业天坑群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天坑群,专家测量了大曹溶洞地下大厅,长300米、宽200、最高处达260米,对比分析后确定大曹溶洞地下大厅是我国最大的地下大厅,也是世界第二大地下大厅,完全可以放得下一个
北京工人体育场,地下大厅顶部距离外界地面只有20米是一个正在形成的天坑。有关专家表示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天坑溶洞的成因构造提供了最直观的科学依据。

  这次由北京松下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赞助的科考队在成功下达最深天坑--大石围600米的底部后,发现一批神秘的洞穴动物,其中的两类动物已被中科院专家认定是新的物种。分别被命名为天坑中国溪蟹和张氏幽灵蜘蛛。值得一体的是天坑中国溪蟹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专门生活在洞穴中的蟹类,尚有十几种动物标本由于形态特殊,难于分类,正在分类鉴定中。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陈国孝研究员告诉记者:它的发现对研究和防治流行于我国南方的肺吸虫病有着极高的医学价值。

  在天坑这个封闭的环境中还发现许多史前时期的珍稀植物如三叶梭和原始蕨类桫椤等。专家表示,天坑下生存的动植物不仅是保存了一个古生物的基因库,也是研究古环境、古气候难得材料。

  广西乐业天坑溶洞群科考队科在花坪乡的一个溶洞中,发现了大量的脊椎动物化石,现已发现了11种大型脊椎动物化石。特别是发现的大熊猫头盖骨化石,是我国目前看到的最早、最完整的熊猫头盖骨化石,这一发现使得大熊猫产生年代提前了50万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们在当地的进一步考察中又发现了两个新化石埋藏点,专家们认为在这样一个地区发现如此集中的古脊椎动物化石,是非常罕见的,目前,对这几个化石蕴藏地的挖掘正加紧进行,专家推测在这里极有可能取得更多的发现,今年,中科院的相关专家将组织全面地质、动植物资源调查。(记者朱江 王洁)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分期付款车型不限
  • 二手房销售信息
  • USB移动存储王
  • 吃住渔家乐在海上
  • 一德路旺铺出售
  • 香港公司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专家已鉴定出乐业天坑中发现的两个新物种(2001/05/28 10:18)
    天坑内发现神秘新物种 专家称医学价值高(2001/05/27 17:51)
    天坑科考又爆新闻 不明生物原是新物种(图)(2001/05/26 10:31)
    探险神秘地下世界--天坑科考活动始末(2001/05/17 19:22)
    探险广西神秘大“天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