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乐业天坑群谜团重重 旧谜刚解开新谜又显露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1日 21:13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1日电(记者文萍)随着科考一步步解开乐业天坑群的旧谜团,一些新的谜团又一一显露出来。

  天坑群景观最奇绝的要数白洞天坑,它除与其他天坑一样具有地下原始森林与地下暗河外,还与相隔1.1公里外的天星冒气洞相通,形成了一种自然界最奇特的呼吸奇观,即一边洞口出气,另一边洞口吸气。从洞口冒出的白烟,在方圆几百米外都能看得清。冒气洞为什
么会冒气而其它的天坑洞穴却没有这种景象,专家仍无法解说。

  天坑群的另一独特地貌是百朗大峡谷。现在已知百朗大峡谷与大石围底部的地下暗河相通,峡谷长4公里,谷两边为1000多米高的山峰石壁,紧夹一线蓝天,谷中洞穴里有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和一些生物化石。不久,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龙滩水电站水库区将淹至峡谷口处,库区水位会否将这些宝贵的钟乳石洞淹没?由于百朗大峡谷与大石围相通,抬高的水位会不会倒灌进大石围,淹没围底那些珍贵的原始森林?有关专家还在进一步研究。

  大石围的附近还有一个莲花洞,洞中发现了大大小小的岩溶莲花盆200多个,还有为数众多的“穴珠”。莲花盆是一种石钟乳,因其形状酷似舒展于水面的睡莲而得名,专家考察认为,莲花盆是因岩石被水溶蚀后形成的,而穴珠是碳酸钙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附着在某一内核上形成的钟乳石珠,其成因与珍珠相似。莲花洞为什么发育了如此众多的莲花盆和穴珠,其发育的条件是什么,这些问题还有待专家进一步研究。

  此外,除了已发现的天坑,乐业县境内是否还存在着不为人知的天坑?在这片神奇的崇山峻岭下面,是否还有正在继续坍塌的溶洞在某一天突破崩陷,成为新的天坑呢?随着旧谜团的逐渐解开,这些新的谜团又摆在了专家的面前。(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农民潘政昌:发现乐业天坑群的第一人(2001/04/11 21:11)
天坑科考又有新发现 珍稀动植物不断显现(2001/04/11 17:48)
“天坑”探险纪实:发现奇特动物脚印(2001/04/11 14:12)
广西神秘大“天坑”成因谜底揭晓(2001/04/11 09:31)
探险广西神秘大“天坑”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