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基因技术显神奇 小白鼠身价暴涨到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07:5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田利平报道 正在京郊养殖的数以万计的白色老鼠很快就会有新的用途。一家公司将用最新的生物科技手段使每只老鼠的价格翻番成千上万倍,而此前每只小白鼠的价格不过10余元。

  这家以敲除掉基因的老鼠为产品的公司将建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区内,他们将承担一项国家“863”计划项目。这一项目的目标是研究掌握敲除基因的技术,从而为我国科学家进军下一阶段的人类基因组研究做出贡献。用不了多长时间,这家公司将能按照客户的要求将老鼠体内的某个基因敲除掉。

  将“863”科研项目交给一家公司来承担是改革我国科研体制的一种新的尝试。据有关人士介绍,此前“863”计划科研项目一般由各科研单位承担。这种形式的弊病是,当科学家完成他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后,很少再去关心这一成果是否被企业转化为生产力,这样就不利于高技术的产业化。反之,科研项目如果由企业承担,它的产业化从一开始就已成为目标。这种在科研机制上的创新将给我国的科技创新带来更大的活力。

  这家新的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是由北京实验动物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医科大学合作成立的。去年年底,该中心养殖实验老鼠的下属公司首次实现了收支平衡。

  -背景资料

  人类基因组图谱完成后,世界各国的生物科学家们都把发现人类基因功能作为竞争的主要领域,而这一研究所必须掌握的手段就是基因敲除。由于人和老鼠的基因非常接近,因此当科学家怀疑人类基因图谱中的某一片段同某种疾病相关时,就将老鼠体内的这个基因去除掉,看它会长成什么样。如果没眼,那么被去除的基因就是决定长眼的基因。欧洲及美、日等国已经在这一科研领域投入了巨资,有的科学家已经成功培育出了不长头的老鼠、智力超常的老鼠等。但我国科学家目前在国内尚未培育成功一例敲除了基因的老鼠。因此突破这一瓶颈对我国科学家进军人类基因组图谱之后的基因研究非常重要。



 相关链接
浙江省“农作物基因库”告急 专家建议采取保护措施 (2001/02/22 14:54)
医学专家称基因食品直接服用有害无益 (2001/02/22 17:02)
中国专家找到4个人类新基因 (2001/02/17 00:24)
我国首次克隆出鸡肌肉生长的抑制基因 (2001/02/16 17:22)
意大利决定加强人类基因组后续研究 (2001/02/16 17:18)
美科学家发现“聪明鼠”对疼痛更敏感(2001/02/18 16:17)
有残疾的男性容易生出有残疾的后代(2001/02/14 12:16)
加拿大强制采集罪犯DNA样本入库(2001/02/14 11:17)
美科学家称绘制出老鼠基因组图谱草图(2001/02/13 15:26)
“人类基因组DNA序列图”诞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