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专题 > 正文

专家呼吁风景旅游区加强“危石”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8日 11: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独家供稿熊焰:针对目前国内风景旅游区存在的“危石”空中坠落隐患,中英联合探险队中方领队朱学稳教授呼吁风景旅游区管理部门一定要注意清除岩壁上、岩洞中的“危石”。

  风景旅游区的奇特地貌是地球上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的结果,它们现在仍处在发育中,所以岩壁或洞顶的石头随时有可能松动坠落,加上其坠落的速度,对旅游者的人生安全造
成隐患。

  去年科考队在广西乐业天坑考察时,发现坑周围的岩壁上“危石”落下非常频繁,坑内的树多遭石头砸击,其中一棵树的树皮上遭“危石”砸击的伤痕竟有十几处之多。而湖南境内某著名的溶洞曾发生惨剧,天雨时游人出入的洞口顶壁上一块大“危石”松动滚出,砸穿了洞口附近某礼堂的薄墙,压死了正在打牌的民工及围观者四人。

  尽管这是天灾,朱教授认为从技术上解决它并不难。比如岩壁上的“危石“,用S.R.T技术,即单绳单人攀爬技术从高空中对松动的石头进行清理,消灭潜在隐患,而且所费并不多。只要管理者意识上重视“危石”问题,解决它并不难。

  对于天坑地缝开发公司可能在天坑绝壁上开发的高空攀岩项目,朱教授建议他们去重庆请专业的攀岩队伍用SRT技术对岩壁进行清理,除了大的“危石”外,连岩缝里的小碎石也要清理掉,以彻底保证岩面的坚固,不对攀岩者和过路的游人造成危害。天坑地缝的开发方表示接受朱教授的建议,毕竟旅游者在景区内的安全是景区开发方要注意的重要问题。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专题
 相关链接
探险考察应讲求科学性(2002/08/28 11:33)
中英联合探险队继续在重庆奉节地区探洞(多图)(2002/08/27 09:40)
中英联合探险队科考仍未解开天坑地缝谜团(2002/08/27 03:08)
中美英探险队继续探洞 陪同者险遭不测(图)(2002/08/26 16:58)
中英美探险队继续在天坑附近寻找大洞(多图)(2002/08/23 10:08)
突遇洪水 重庆奉节小寨天坑中英美探险受阻(图)(2002/08/22 10:21)
朱学稳教授现场阐释天坑是如何形成的(图)(2002/08/22 10:14)
中英美探险家开始对“天坑地缝”进行科考(图)(2002/08/21 11:5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