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小行星撞地球专题 > 正文

全球核武器只够炸一个直径9公里的小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2日 08:56 环球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近期,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们在计算一颗50年前发现的小行星的轨道时,大吃一惊,因为根据计算,这颗直径约1公里的小行星可能于2880年3月16日与地球相撞。尽管科学家们说,真正相撞的概率小于1/300,但怎样避免小行星与地球相撞,还是引起许多科学家的关注。

  地球经不起碰撞

  科学家们认为,与直径大于1公里的小行星碰撞将导致全球性灾难。在小行星撞击地球表面时,一切位于落点周围半径200公里至2000公里范围内的东西都将毁灭。火灾将笼罩更广大的地区,数量巨大的灰烬和尘土将被抛入大气层中,天地一片昏暗,太阳光将不能到达地球表面,地球温度急剧下降,大部分喜爱温暖的植物和动物将会灭绝,植物的光合作用也将停止。几年后,当尘埃最终落定,阳光重新照耀大地时,由于冲击导致大气层中二氧化碳大量增加而产生温室效应。地面温度升高,结果引起两极冰川的融化,随后造成大部分陆地上洪水泛滥。除了大气层性质的变化外,由于直径1公里的小行星坠落,地球的磁场将遭到破坏,地质构造发生改变,火山的活动性增加。许多科学家相信,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是导致恐龙灭绝的原因。

  如果小行星坠落到海洋,一场巨大的海啸发生,滔天巨浪冲上陆地,地球上海岸边的所有生物几乎马上就会死亡。进入大气层中的水分将完全改变大气层的循环。大气层的破坏将比陨石坠落到陆地上更为可怕。

  直径10公里以上的小行星的坠落将足以冲破地壳,引起全球各大洲分布图的重组。地球就像一个液体的球,上面覆盖着薄薄的一层只有20公里厚的硬壳。对这样的球,任何一下猛烈的打击都会导致它的碎屑四散飞溅到宇宙中。

  即使是直径只有100米的小行星,无论它坠落到哪个城市,都会使整个城市从地球上消失。而直径小于100米的小行星是最难发现的。对于人类来说,主要的危险正是来自它们。

  全球合作对付小行星

  为了对付可能撞向地球的小行星,科学家们提出了一些方案,其中最有名的是俄罗斯科学家提出的“堡垒”方案。它是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公司和圣彼得堡国际小行星危险问题研究所的专家们共同制定的。这个方案的主要内容如下:为了发现危险的目标,必须组织统一的全球宇宙空间监控系统以及一系列区域性中心,以便尽早发现危险的小行星。在发现了危险的小行星以后,地球上的所有观测站都开始工作起来,信息将在专门设立的地球防卫中心进行加工处理,科学家们将在这里计算出坠落地点和预计可能造成的破坏程度,并提出建议。然后,宇航器起飞,去侦察和确定危险目标的轨迹数据、体积、形状及其它特点。最后,带有核弹的拦截器起飞,它将摧毁这个小行星或者改变其轨迹。

  不过,在使用核武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地球上所有积累起来的核武器只够用来炸毁一个直径9公里的小行星,而且得准确地击中中心才行。此外,在宇宙中进行核爆炸的后果也难以预料。因此,人们也在考虑其它对付小行星的方案,例如使用激光或铅锭等。(许宏治)▲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