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 正文

神舟三号返回舱专列抵京 模拟宇航员安然无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4日 07:32 新华网

4月1日成功降落于内蒙古中部地区的“神舟”三号飞船舱盖被打开后,阳光照在“模拟宇航员”的脸上。

  “神舟”三号飞船返回舱昨天运抵北京。有关专家在对其进行初步检验后称,返回舱及散落物状态良好,近日将开舱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分析。

  昨天中午12时50分,装载着“神舟”三号飞船返回舱的专列缓缓驶进北京一条专用铁路的站台,着陆场回收人员将返回舱移交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据飞船着陆场系统负责人介绍,“神舟”三号飞船于4月1日16时51分顺利返回内蒙古中部着陆场区。从现场情况看,着陆缓冲发动机在飞船着陆前工作正常,返回舱落地后结构良好;舱体密封良好,舱内仪器设备安装状态没有发现变化;舱壁防热结构完好无开裂。返回舱散落物也分别在落点周围找到,结构完好,烧蚀情况正常。

  另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有关专家披露,“模拟宇航员”在遨游太空数百万公里后安然无恙,这表明在“神舟”三号飞船上进行的拟人载荷试验取得良好效果。试验期间,提供的生理信号和代谢指标正常,验证了与载人航天直接相关的座舱内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完全能满足载人的医学要求。

  无人飞船变有人飞船

  “神舟”三号飞船拟人载荷系统主要包括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和形体假人。

  人体代谢模拟装置分别安装在飞船的返回舱和轨道舱,它能模拟真人的耗氧速率和耗氧量,消耗座舱内的氧气,同时能够模拟真人的产热率,向座舱内辐射热量,通过环控生保系统动态地把座舱内的氧分压和温度控制在医学要求的范围内;拟人生理信号设备能够生成心电、呼吸、体温以及血压等四类拟人生理信号,这类信号作为舱载医监设备主机的数据源,使得医学监督系统在飞船无人飞行试验中得到充分考核,从而保证在载人飞行时对航天员生理信号的正确采集、处理和传输;形体假人包括头、躯干、四肢等14个部分,每一部分的重量、形状与真人基本一致,并且整个假人的质心与真人也基本一致,同时形体假人还能够满足航天服的穿脱,当安装在飞船座椅上时,其姿态以及质心能够与载人姿态保持一致,满足飞船飞行试验的需要。

  这位专家指出,在飞船无人飞行试验期间,使用拟人载荷设备,能够定量地模拟航天员的重要生理参数,从对无人飞船的考核来说,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把无人飞船变成了有人飞船。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神舟”三号飞船为什么不进行搭载动物试验?(2002/04/03 20:01)
“神舟三号”空间生命与空间材料实验获重要成果(2002/04/03 20:00)
满足医学要求 “神舟”三号拟人载荷试验效果良好(2002/04/03 15:04)
“神州”三号无人飞船今日中午安全运抵北京(2002/04/03 14:13)
“长征二号F”火箭试验队返京(2002/04/03 10:34)
“神舟”三号里有什么?五类物品上太空(2002/04/03 10:33)
中国利用太空条件进行蛋白质和细胞研究实验(2002/04/03 08:56)
中国宇航员系统总指挥称太空食品已达标(2002/04/03 08:54)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