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 正文

“神舟”三号飞船空间科学实验取得重要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3日 18: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田兆运、奚启新) 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空间与应用总体部获悉,成功返回地面的“神舟 ”三号试验飞船上的科学实验仪器运行完全正常,为我国从事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的科学家们带回了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 科研样品。初步研究表明,我国在空间生命与空间材料科学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神舟”三号飞船是3月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经过7天的飞行试验,
装载有科学技术实验仪器和 设备的返回舱于4月1日返回地面。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空间环境独特的微重力条件下,此次重点进行的空间生命 与空间材料科学领域的相关实验,获得了地面环境条件下无法取得的重要结果。

  据介绍,在“神舟”三号飞船上进行的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包括蛋白质和其他大分子的空间晶体生长实验以及生物细 胞培养实验。飞船上装载有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二代空间蛋白质结晶装置,具有两种不同的蛋白质结晶方法和双温控特点,所选 用的16种蛋白质大部分是利用我国现有的生物资源制备得到的。经过飞行实验,研究人员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中获得了结构完 整的蛋白质晶体样品,这将有利于研究蛋白质结构与其特殊功能信息的关系。这些研究成果对于获取以至生产高纯、高效的生 物制品和进行生物药品研制具有重要意义。

  在生物细胞培养实验方面,专家们对具有制药前景的动植物细胞的空间培养方法,以及微重力对细胞生长增殖代谢合 成和分泌生物活性物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用于本次实验的4个细胞样品中有两个样品可产生抗天花粉蛋白抗体和抗衣原体类 性病的抗体。

  此外,专家们还进行了多种材料的空间晶体生长和制备以及工艺方法的探索研究。如用于制造微波器件、微波集成电 路和超高速集成电路关键电子材料的锑化镓晶体;用于制造红外探测器基底材料的碲锌镉晶体;用于光信息存储功能材料的氧 化物激光晶体硅酸铋,以及其它在航空、航天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型合金材料。对于这些空间材料的研究,有助于加深 对材料制备过程物理本质的认识,指导和改进地面材料的制备工艺,具有潜在的重大经济效益。目前,“神舟”三号飞船轨道 舱仍然在轨飞行。轨道舱上装载的我国第一台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将进行大范围的海洋、陆地和大气的多光谱遥感实验,还 有太阳紫外光谱仪、太阳常数监测器、地球辐射收支仪等地球环境监测仪器试验和空间环境高层大气监测等。这些仪器将随飞 船轨道舱进行约半年的在轨实验和应用研究。(完)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神舟”三号飞船拟人载荷试验取得良好效果(2002/04/03 18:32)
满足医学要求 “神舟”三号拟人载荷试验效果良好(2002/04/03 15:04)
“神州”三号无人飞船今日中午安全运抵北京(2002/04/03 14:13)
“长征二号F”火箭试验队返京(2002/04/03 10:34)
“神舟”三号里有什么?五类物品上太空(2002/04/03 10:33)
中国利用太空条件进行蛋白质和细胞研究实验(2002/04/03 08:56)
中国宇航员系统总指挥称太空食品已达标(2002/04/03 08:54)
中国宇航员训练最后冲刺 过一段时间就可上天(2002/04/03 07:55)
“神舟三号”试验飞船发射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