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设计完克刘海屏,智能手机全面屏之路

四种设计完克刘海屏,智能手机全面屏之路
2019年01月01日 08:54 天极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从2017年开始,手机就逐渐向着全面屏过度,但是苹果发布iPhone X之后,这条路似乎就“跑偏”了,刘海屏或者说异形屏悄悄的成为手机圈时尚潮流的引领者。到了2018年,手机“刘海”也被修剪出多种风格,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刘海范围,提升品占比,但与用户心中真正的全面屏还有很大差距!

  当然,大家也不要灰心,毕竟在2018年中还是有值得称赞的“全面屏”探索者,比如vivo NEX、OPPO Find X、荣耀Magic2、努比亚X等等。这些手机成功消灭了正面屏幕上的刘海,送给用户一块没有“黑点”的全面屏。

  有趣的是,当手机真正拥有全面屏后,从正面看去似乎没有什么差异化,但实际上这些产品采用的解决方案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接下来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些2018年的明星产品,看看都是全面屏,区别到底在哪里!同时,也可以期待一下2019年,手机在全面屏的道路上能否取得新突破!

  升降式前置摄像头——vivo NEX

  vivo NEX凭借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率先实现“真全面屏”,19.3:9比例的2316×1080分辨率6.59英寸AMOLED显示屏很有视觉冲击力。手机进入自拍界面摄像头自动升起,退出自动降下。连续升降50000次无故障,配合不锈钢壳体,可承受强大拉力及扭转力,智能检测到外力后自动收回。

  想要实现真正的全面屏,处理好摄像头模组还只是第一步,还需要考虑到“听筒”,vivo NEX选择了全屏幕发声技术,凭借该项技术接听电话时耳朵无需靠近听筒,只需贴近屏幕任何一处即可清晰听到声音!至于指纹识别方面,vivo NEX旗舰版采用了屏幕指纹识别,因此机身一体性表现出众。

  双轨潜望结构——OPPO Find X

  OPPO Find X实现“全面屏”的方式是独特的双轨潜望结构设计,隐藏起来的不仅仅是摄像头还有3D结构光模组、听筒等。因此就全面性而言,OPPO Find X显然比vivo NEX仅隐藏摄像头要更出色一些,只不过才清洁这一区域时会有一些麻烦。

蝶式五轨滑屏结构——荣耀Magic2蝶式五轨滑屏结构——荣耀Magic2

  到了2018年下半年,“滑盖(屏)”手机仿佛又让我们回到了功能机时代,只不过与露出实体键盘不同,滑屏手机露出的是前置摄像头等模组,从体验上来讲也与滑盖的方向相反,位移距离也更短一些,另外对于“爱动手”的小伙伴,滑屏手机还是个不错的玩具。

  采用滑屏解决方案的厂商已经有几家,比如荣耀、小米等,但体验大同小异,下面以荣耀Magic2为例。荣耀Magic2采用蝶式五轨滑屏结构设计,将前置摄像头等模组隐藏在机身结构,从而实拥有分辨率为2340x1080像素的6.39英寸AMOLED屏幕。值得一提的是,滑屏设计为荣耀Magic2前置摄像头区域保留了足够的空间,因此该机拥有1600万像素(f/2.0光圈)+ 200万像素(f/2.4光圈)+ 200万像素(f/2.4光圈)AI前置三摄,支持专业人像光效和3D Qmoji,并拥有3D仿生感光技术,可实现暗夜红外解锁。

  正反双屏设计——努比亚X

  努比亚X并非首款双屏智能手机,但是通过融入全面屏设计,从外观来讲,这款手机更加酷炫、个性!

  与前面三种将前置摄像头隐藏起来的方案不同,努比亚X直接“干掉”了前置摄像头,采用一种“逆向思维”的方式,用户可以通过转动手机来实现自拍,并将背部5.1英寸的副屏作为“取景器”,还可以发挥后置摄像头高像素的优势。

  当然,这块副屏从功能上来讲也十分完善,除了尺寸分辨率以及色域的区别外,能够像主屏一样使用,同时还支持AOD(Always On Display)息屏显示,可以个性DIY页面,打造百变壁纸,甚至可以在游戏时定义副屏区域为功能按键。

  接下来…

  前面四中方案是目前比较主流的真全面屏方案,除此之外,今年我们还可以看到两项“有趣”的设计——折叠屏与挖孔屏。

  三星在今年11月份的SDC(开发者大会)期间公布了其研发5年之久的折叠屏设备,三星官方将这款设备描述为“Infinity Flex Display on the foldable phone”,而没有宣布折叠屏系列手机的具体命名和具体设计。可以看出,这项技术最终落地或许不仅仅是智能手机,毕竟大尺寸屏幕作为平板使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星“折叠屏原型机”外侧(表面)有两块小尺寸屏幕,内侧为可折叠大尺寸OLED屏幕。从三星的展示效果来看,反复折叠并没有给屏幕带来负担,展开后十分凭证。当然对于折叠屏手机/平板而言,除了硬件外,软件生态系统也十分关键,因此三星还介绍了与谷歌合作研发的One UI。此系统可以同时运行在折叠屏产品上和非折叠屏产品上,而且通过交互的改进让两种不同形态的产品都有相近的操作体验。

  折叠屏设计充满科技感,几乎可以碾压上文介绍的四种全面屏解决方案,只不过该项技术具体商用时间还不确定,或许还需要我们等一阵子。与之相比,到下半年备受关注的挖孔屏则有点像“改良版刘海屏”,虽然前置摄像头模组占用屏幕区域大幅减小,但仍旧会留下黑点,对于追求完美、一体性的用户而言,还是一种折磨。并且,挖孔屏在系统优化、应用适配上同样存在困难,只能期待厂商与开发者合作进行的后续优化。

  写在最后

  在刘海屏在全面开花之后,真正的全面屏终于出现了,对于用户而言,手机真正拥有了无边视界,同时同质化现象也得到了“遏制”,在不同解决方案的帮助下,中高端、旗舰级智能手机再次呈现了“个性化、多样性”。更为重要的是,行业对于全面屏的探索并未止步,而是不断挖掘手机“极限”,未来也许会有更成熟的方案亮相!

  最后笔者还有几项期待:首先是苹果,作为最受关注的智能手机品牌,接下来苹果如何发力“真全面屏”?其次是系统,想要发挥不同全面屏设计的优势,系统优化必须到位!第三就是5G,2019年已经是5G商用的冲刺阶段,支持5G的手机也将陆续亮相,5G会给手机外观设计带来哪些冲击?

折叠屏全面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