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分析:从CheckOut.com看网上娱乐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1999/10/21 18:08 电脑报

  好莱坞著名经纪人奥维兹和超市业巨子罗巴克联合建立了一个新娱乐站点。为此,他们已腰缠万贯,但也遭到了多方 面强有力的竞争。

  迈克尔-奥维兹(Michael Ovitz)是好莱坞的传奇人物,“创新演艺代理”(CAA)公司的创始人 ,那可是一家精英荟萃的公司。目前,他改为主持“演艺经纪集团”(AMG)公司,顿时成为CAA公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此之间有一小段日子,他甚至担任过迪斯尼的总裁。

  奥维兹虽非事事成功,却总爱做一些惊人之举,这正是他率先投身电子商务的原因。

  为实现在线商务的理想,奥维兹和Ron Burkle联手,打算在网上开辟一番新天地。罗巴克(Ron Bu ckle),鼎鼎有名的亿万富翁,超市业巨子,大慈善家,声誉良好,经常在自己的贝弗利豪宅举行慈善募捐活动。

  合作的结晶便是五月份宣布的娱乐“门户”网站CheckOut.com。站址在贝弗利山,已于今秋开启使用。 如果你尚未听说过CheckOut.com,赶快去看一看。Burkle和奥维兹这两个巨头联袂推出的东西还是挺有意 思的!

  在最近一次对奥维兹的电话采访中(当时正在爱达荷州森瓦利出席Allen & Co.年度媒体大会),他提到 电子商务势在必行:“为何我们不去体会一下数字化生活的乐趣呢?”他说道,“任何一个不敢敞开怀抱迎接它的人必将处于 劣势。”

  奥维兹(52岁)、罗巴克(46岁)早已兼并或收购了5家网络公司。罗巴克对在线投资的兴趣始于1997年。 那时,他个人所有的公司Yucaipa购进了数字化音乐技术的先驱——Xing Technology(近来已并入R ealNetworks)。

  罗巴克和奥维兹根据自己的丰富的经验,意识到在新兴网络面前,自己完全是个新手。于是,为更好地制订网上策略 ,他们一年前聘用了年仅36岁的理查德·沃尔帕特——“迪斯尼在线”前总裁。

  “一般的模式是重开一家公司,然后兼并已经或即将作出成绩的其他公司”,沃尔帕特说道:“然后,各公司相互促 进,这正是迪斯尼采用的模式。迪斯尼有25家独资公司,正因为他们彼此能够协作,才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CheckOut.com打算销售录影带、DVD电影、音乐CD和游戏软件(但其发展目标并非仅仅在线零售) 。通过和其他网站及公司的通力合作,CheckOut立志成为网上流行时尚的“大而全、好又多”中心。CheckOu t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帕特声称,建立该站点的初衷是因为考虑到有人来此并不是为了买东西,只是想看看娱乐圈的最新动 态,聊聊自己喜欢的演员,谈谈在线游戏等等。

  CheckOut计划通过动态HTML编程技术(DHTML)、模板化出版系统以及一系列最新的人工智能研究 成果,根据每一位用户的需要,来定制他们的访问体验。这样一来,整个网站显得颇为人性化。比方说,在首页点击有关詹妮 弗·罗伯茨的一个新闻标题,便会看到一个动态生成的页。其中包含背景介绍、最新新闻以及列有全部录影带及音乐CD的一 个清单,另外还有一个指向詹妮弗-罗伯茨聊天室的链接。在这一页上,还可看到CheckOut.com下属的电影、音 乐以及各个流派评论人提供的推荐榜及相关链接,指向其他的詹妮弗·罗伯茨迷站点。沃尔帕特声称,使用这个站点的次数越 多,为用户提供的信息就越丰富。

  还有一些新东西。据知情人透露,CheckOut计划为客户提供两种选择:一是把商品直接邮寄到顾客手中;另 一种是到Kroger连锁店去挑选商品。另外,CheckOut最终也会接受Kroger顾客持有的“贵宾卡”(一种 塑料智能卡,凭卡可获打折优惠)。并根据从这种卡收集到的数据,更好地安排在线销售。

  不知何时起,纯内容网站开始增加商业服务;而商业网站也开始增加自己的信息量。CheckOut综合了新闻和 在线购物,虽有特色,但也并非仅此一家。现在,网上商务每一方面都存在着无数的竞争对手。CheckOut的竞争对手 包括CDnow(CDNW)、Barnes & Noble以及Amazon.com等等。鉴于此,CheckOut 一开始便放弃了在线售书,以免和Amazon老大正面交锋。

  但不管怎样,奥维兹都在力争把CheckOut作为在线娱乐领域的敲门砖:“意识到那些大公司起步也不过是两 三年前的事情,我们信心大增!”

  人们普遍认为奥维兹和罗巴克两强联手,可建立一个无可匹敌的大公司。“奥维兹擅长于洞悉人物心理”,CAA前 任经纪人,现任KPE主持(总部设在纽约的一家互联网专业服务公司)马克·帕特雷科夫这样说道:“罗巴克也是当今最具 有眼光的决策者之一。”

  建立CheckOut的同时,奥维兹和罗巴克也联手收购了多家颇有前途的网上娱乐公司。

  今年4月,他们花4百万买下了Talk City,这是一个至今仍然非常流行的专业聊天站点。Talk Ci ty为CheckOut.com提供聊天服务,CheckOut.com也是Talk City在电影、音乐和游戏这 方面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

  同一月,奥维兹和罗巴克向年收入超过40亿的、全美第二大影带、音乐唱盘和游戏软件分销商——Allianc e Entertainment Network(联合娱乐网)支付了数额不详的一笔钱。联合娱乐网,其总部在佛罗里 达州的科勒尔盖布尔斯,将扮演CheckOut.com供货商的角色。另外,联合娱乐还要负责某些数字化产品的分销。 它一直为别的在线零售商供货,如Barnesandnoble.com、Shopping.com和Wherehou se.com等。而它自己也有4个在线销售点:AllMusic.com、AllClassical.com、All Movie.com和AllGame.com等。CheckOut将在这些站点上摘选物品清单和某些评论性文章。

  7月,奥维兹和罗巴克花4百万收购了GameSpy Industries,位于加利福尼亚科斯打梅沙的一家 公司,主要从事游戏及音乐引擎的开发。该公司自行开发了非常成功的GameSpy软件,供玩家搜索网上对战游戏服务器 ,3年已卖出400万份。今年春,GameSpy开发了一个类似的小软件,用来在网上搜索MP3。迄今为止,下载量已 达40万份之多。CheckOut计划将GameSpy技术并入自己的站点,并提供指向GameSpy各游戏站点的链 接。

  在最近的一笔交易中,奥维兹和罗巴克从Scour手中购入了51%的股权。Scour设计了一个名为Scou r.net的多媒体搜索引擎。这是一家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5名大学生于1997年创建的,网站每天访问量达到12 0万。和GameSpy一样,Scour.net也会并入CheckOut.com。

  虽是互联网新手,罗巴克却是食品行业能够呼风唤雨的“大人物”。打从学生时代开始,罗巴克就开始在State r Brothers连锁店工作,并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进入管理层。由于试图并购一家公司未果,他被炒了鱿鱼。1986 ,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Yucaipa(取自故乡的小山丘)。经十余年的奋斗,已集成了规模很大的食品公司,估计资 产高达140亿。去年11日,罗巴克做成了有生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实现了FredMeyer和Kroger两家公司 的合并。由此诞生了一个超市巨人,年销售额预计达280亿。

  罗巴克并不担心自己冒着巨大风险投下的钱。他在贝弗利山的豪宅Green Acres,房间多达40个,建在 好莱坞旁边。那里经常举行慈善活动,两大党派的政要也经常在此聚会,其中有总统克林顿、洛杉矶市市长理查德·里沃顿和 前任加州州长彼特·威尔逊等等。总统为嘉奖他做出的成绩,曾特许他在1998年随外交团一起出访非洲。

  以前作为CAA的最高长官,奥维兹一度被评选为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传奇人物。他退出CAA,受聘为迪斯尼总裁 ,但不到一年便离开了,究其原因可能是和主席麦克尔-爱斯勒意见不和。但据信,这是由于意志坚强的奥维兹不甘屈居人后 ,即便在象迪斯尼这样的大公司。今年初,奥维兹成立了AMG演艺经纪公司,招到顶尖经纪人和象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卡迈隆·戴兹和罗宾·威廉斯这样的知名客户后,开始和CAA短兵相接,一争高下。

  奥维兹知道用电子媒体打天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1994年,奥维兹受聘帮助建立Tele-TV,这是Bel l Atlantic、Pacific Telesis(现已并入SBC)和Nynex(现在已并入Bell Atl antic)联合进行的一次冒险之举。Tele-TV工程计划通过电话线为用户提供交互式电视。这三家公司在这次冒险 上投入了50亿,但在意识到带宽技术的限制后,不得不中止了这项工程。

  但现在,CheckOut.Com终于取得了成功,它现已成为一个热闹非凡的网上娱乐门户。为此,相信许多有 志于朝这方面发展的人都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请从现在开始!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评论与分析 > 电脑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