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美科学家发明“高科技乐器”

http://www.sina.com.cn 1999/11/23 17:04 中央电视台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最近发明了一种新鲜玩意儿。他们让普通的鞋子、上衣、瓶子和整座舞台全 都变成了高科技乐器。

  这位舞蹈者不仅仅是在随声而舞,他是在创造音乐。奥妙就在他穿的这双鞋上。这种“表意鞋”的不同部位上共安装 了16个传感器。舞蹈者根据需要用传感器向附近的电脑发送不同信号,创造出不同凡响的音乐。

  假如把传感器装入一件上衣,就制造出了指挥家上衣。传感器感受指挥者身体不同部位肌肉的收缩和力度,并把它传 回电脑。电脑随后将音乐以视觉形式即时表现出来。

  媒体实验室的另外一个项目是“瓶装音乐”。在这里,不同的瓶子盛着一部音乐中不同的乐器,成为听众分离不同乐 器的优雅界面。一个瓶子里装的可能是小提琴,另外一个瓶子则可能是竖琴。

  还有,想象一下,把整座舞台变成一件大乐器会怎么样?卡拉马佐夫兄弟正在演示这种乐器。也许这件乐器发出的声 音赶不上一件真正的乐器。但这项研究却意义重大,它包含了高科技和及其复杂的理论应用。科学家说,也许就是这些研究, 最终将改变人们使用电脑的方式。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央电视台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