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book笔记本体验:安卓平板黯淡,ChromeOS当立

Chromebook笔记本体验:安卓平板黯淡,ChromeOS当立
2019年01月28日 08:52 IT之家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为一款在国内比较小众的操作系统,提起Google的Chrome OS,虽然它的名字经常在IT之家的报道中出现,可是用过这款系统的同学应该并不多。为了满足自己和各位读者的好奇心,小编最近特地买了一台Chromebook,今天的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聊聊Chrome OS。

  拿到Chromebook之后,小编非常开心地研究了半个小时,然后又非常开心地把它拆了。作为IT之家最能折腾的小编之一,文轩虽有把它拆开的本事,却并没有本事把它装回去。刚刚到手半个小时的Chromebook,扑街。

  看着眼前的这堆零件,小编突然陷入了沉思,如果浮生知道我有一手拆Chromebook的好本事,当我为了完成这篇文章,必须开口向他借的时候,他会不会觉得他自己的Chromebook很危险……

  先看东西

▲桌面是这样的,Dock栏可以设置在底部,也可以设置在左边或者右边,不支持设置在顶部▲桌面是这样的,Dock栏可以设置在底部,也可以设置在左边或者右边,不支持设置在顶部
▲Chrome OS的通知中心/控制中心,有点类似于Android的下拉通知栏▲Chrome OS的通知中心/控制中心,有点类似于Android的下拉通知栏
▲单击Dock栏左侧的按钮,可以展开Google搜索栏和最近应用▲单击Dock栏左侧的按钮,可以展开Google搜索栏和最近应用
▲Chrome OS的应用抽屉,和Android的很像▲Chrome OS的应用抽屉,和Android的很像
▲Chrome OS的“设置”应用,和Chrome浏览器的“设置”页面很像▲Chrome OS的“设置”应用,和Chrome浏览器的“设置”页面很像
▲关于Chrome操作系统▲关于Chrome操作系统

  最初的构想

  大家知道,常规的计算机主要由输入单元、输出单元、中央处理单元和记忆单元组成。在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既然远程服务器的算力已经非常强大,如果大部分的计算任务都可以分给服务器来承担,我们的电脑只做输入和呈现之用,那我们岂不是无需花费重金购买高配置的电脑了?

  是的,Google也是这样想的。

  Chrome OS的发展

  2011年,Chrome OS正式发表上市。最初的Chrome OS是款纯粹的Web瘦客户端操作系统,它的应用程序以及数据存储均托管在Web服务器上,其主要的用户交互则通过Chrome浏览器来完成,这些应用程序等效于浏览器收藏夹中的书签。

▲在Chrome OS上运行Web应用,图为微软Word Online和必应搜索▲在Chrome OS上运行Web应用,图为微软Word Online和必应搜索

  后来,Google开始鼓励开发者开发Chrome应用程序。这种应用基于HTML5、JavaScript、CSS等Web技术构建,可以与硬件设备交互,可以访问本地存储,具有一定离线运行的能力。

▲在Chrome OS上运行具有一定离线能力的Chrome应用,图为文本编辑器和计算器▲在Chrome OS上运行具有一定离线能力的Chrome应用,图为文本编辑器和计算器

  2014,Google展示了基于Native Client环境运行在Chrome OS上的Android应用,2016年,Google放弃了基于Native Client的解决方案,转而直接使用具备完整框架和依赖项的Android容器。

▲在Chrome OS上运行Android应用,图为QQ、微信和微软Word▲在Chrome OS上运行Android应用,图为QQ、微信和微软Word

  ▲Chrome OS疑似内置了一个Android子系统,有完整的设置界面,Android版本是7.1.1,可以调出彩蛋

  2018年,Google公布让Chrome OS运行Linux应用的计划。

  ▲在Chrome OS上运行Linux应用,图为Linux应用在应用抽屉中的图标、终端和火狐浏览器。需要注意的是,在Chrome OS上运行的Linux应用不支持声卡,不支持硬件加速,不支持中文,而且非常卡,只能凑合用

  观察Google这一系列动作,我们不难发现,在Chrome OS近些年的发展中,其运行本地应用的能力越来越强,但同时,这套系统与Google创造它的初衷却越来越背离。

  通过这段时间对Chromebook的体验,小编发现,与其说Chrome OS是款基于浏览器的瘦客户端操作系统,倒不如说它是款带有PC版Chrome浏览器的、能够运行Linux应用程序的Android操作系统。

  既然Chrome OS和它最初的样子比起来相去甚远,那我们不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Google为Chrome OS赋予越来越多运行离线应用的能力,这是否意味着Google当初对这款操作系统的构想是错误的呢?

  优势与挑战

  首先作为一款Web瘦客户端操作系统,Chrome OS即便运行硬件规格较低的设备上也能够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

  此外,由于采用了极简的设计准则,Chrome OS设备通常具有非常强悍的续航能力;

  第三,Chrome OS当中大多数的应用是托管在服务器上的Web应用,因此,IT管理员可以非常方便快速地批量部署设备。

  正因为有售价便宜、续航强悍、部署方便这三项核心优势,在教育市场,Chrome OS才能在Windows、macOS、iOS等平台的包围中脱颖而出。

  但随着微软通过与OEM之间的合作不断努力缩短Windows 10设备和Chrome设备之间的价格差距,在300美元以下的细分市场,Chrome OS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与此同时,廉价版iPad的推出也标志着苹果正有心与Google分食教育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

▲苹果的“廉价版iPad”▲苹果的“廉价版iPad”

  事实上,对于硬件规格已经很低的Chrome OS设备来讲,其价格已经很难继续下探,若死守教育市场,Chrome OS或许很难突围,此时,Chrome OS做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决定——扩展目标用户群体,反向蚕食微软的生产力市场和苹果的娱乐市场,而兼容Android应用、兼容Linux应用、制造类似于微软Surface的二合一电脑,则正是Chrome OS应对挑战、扩展市场的举措。

  Chrome OS输了?

  我们回到前面那个问题,Google加强Chrome OS运行离线应用的能力,这是否表明Google当初对这款操作系统的构想是错误的?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Chrome OS加入对Android和Linux应用的支持,就像微软在Windows 10里加入对Linux子系统的支持一样,Chrome OS没输,它只是变得更强大了而已。在Android平板的败局基本确定的当下,兼容Android和Linux应用并带有PC版Chrome浏览器的Chrome OS或许能够成为Google进军娱乐和生产领域的一个新的突破口、成为Google新的希望。

Chromebook笔记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