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办公首选 戴尔Latitude 5491笔记本体验

商务办公首选 戴尔Latitude 5491笔记本体验
2018年11月05日 08:1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范儿

  在买了 MacBook Pro 之后,其实观察笔记本行业就比以前少很多了,这是一台无论是干活还是娱乐都能让人安心使用的产品,所以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现在也只有那些比较酷炫特别的产品才会再去瞅两眼。也是因为如此,在拿到戴尔 Latitude 5491 的时候,内心其实是比较惊讶的,原来在 8012 2018 年,还有这样回归那种几乎只存在印象中的商务笔记本产品。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商务笔记本其实有着比较明显的刻板印象,比如‘傻大黑粗’(现在好像多用来形容游戏本了……),又比如‘经久耐用’,其实都是典型用来形容商务笔记本的用词。但随着市场被细分,追求轻薄和追求耐用这两条线路集群效应越来越明显,反而有一些人开始转身回归传统的商务笔记本,觉得弹性的可选配置和经久耐用才是自己需求所在,当然这种情况多用作工作机。

  其实商务范儿是个很有意思的词,用商务范儿形容一款笔记本,那么这款笔记本几乎一定是通体黑色,同时有着个性化的外观设计与略显粗犷的细节处理。毕竟很多商旅人士常年出差在外,免不了有一点点磕磕碰碰,所以商务笔记本一般会避免做的像个精致易碎的艺术品。

  当然,经过这样一番略显复古的商务形容之后,戴尔 Latitude 5491 就如同想象的那样,商务的黑色外观和商务的喷砂工艺。中间戴尔的 Logo 标志算是比较经典的戴尔设计,当然也如同我所说的那样,商务笔记本看起来都像一个样,缺少了一些个性和趣味性的设计。

  喷砂工艺处理的表面手感还不错,但是同样容易留下指纹和油污,略显头疼的是这样的痕迹还不太容易擦掉,保持表面干净还需要花费一定的心思。对了,相比通常商务本较为硬朗的四角设计,戴尔 Latitude 5491 的四角都较为圆润,这种圆润也是戴尔某些中端系列的一贯风格,长期关注戴尔的同学应该能一眼认出这是戴尔的产品。但是更高端的 Latitude 7 系则非常像 XPS 系列,那种硬朗的设计看起来更高端一些。

  A 面的设计略显泛善可陈,接下来打开盖子看看 B 面,Latitude 5491 并没有采用像 XPS 系列那样的超窄边框设计,但两边的边框还是有略微收窄一些,反而上下边框预留的比较大,对于四角的抗冲击性应该会更好,但只能牺牲一下视觉效果了。14 英寸雾面屏与较为宽松的边框处理,其实都彰显了这台笔记本的商务用途,当然这些牺牲也换取到了通过 MIL-STD-810G 军标测试,坚固耐用。

  戴尔 Latitude 5491 在顶部有一颗支持 Windows Hello 的红外摄像头,速度快且稳定,两边还有两个 mic,可以提高视频会议的通话效果。不过也有不配备摄像头的低配版本。另外得益于定制多样性,还可以选配指纹识别、接触式 FIPS 201 读卡器和 NFC 读卡器,在安全性上亦可有多重保障。虽然体验的这台不是触控屏,但也可选配触控屏使用。

  在键盘这边比较显眼的就是中间的‘小蓝点’操作杆了,虽然个人对这种操作方式不太感冒,但确实有一部分喜欢这种‘指点江山’的感觉。键盘的手感倒是很舒服,对于一直都无法太适应苹果那种蝶式键盘的人来说,我觉得他们大多会怀念这种长键程商务本敲击的感觉。

  触控板的设计略显奇特,在看惯了‘干净整齐’的轻薄本之后,再看这种带有按键的商务本其实有一种很奇妙的既视感,而且戴尔 Latitdude 5491 还有五个按键。触控板上下各有排布。在戴尔自带的软件中可以自定义,可以通过快捷方式一键启动软件,试了下左键设成网易云音乐,右键设成微信,反应都很迅速,倒是个不错的自定义快捷启动键。

  接口方面,戴尔Latitude 5491 采用了合围之势,将接口分布在了左右后三面。左侧提供了USB-C 接口,高配版还支持雷电,以及 DP 协议输出,USB 3.0 (虽然现在叫 USB 3.1 Gen 1,但容易让人混淆)接口以及 SD 读卡器。由于可选配置较多,所以在接口协议支持方面根据不同配置会有取舍,记得要看清。

  右侧除了耳机麦克风接口和 USB 3.0 外,还看到了‘老朋友’—— VGA 接口,现在支持 VGA 接口的笔记本应该已经不太常见了,配备这个接口是为了最大提升兼容性,毕竟对于商旅人士来说,如果不巧客户只有一些老设备,那么就是这个接口发光发热的时候了。

  左右两侧都没有电源,是因为被戴尔放到了后面。熟悉的圆柱形接口让人梦回从前,当然 USB-C 接口也无法提供 Latitude 5491 高达 130W 的电源输入。舍弃一点通用性,换取充电效率的大幅提升,不过这个电源体积也是非常惊人的。另外后面还有一个 USB 3.0 接口和 HDMI 接口,以及一个 uSIM 卡槽。

  在使用过程中,这台 Latitude 5491 在安装应用时就会启动风扇,所以会有一定的噪音,感觉还是较为敏感的。而且由于采用了单风扇设计,所以风扇的转速比较高,如果深夜独自使用,有时候的确会觉得噪音尖锐了点。

  不知道是否为了彰显众多的可选配置,这台 Latitude 5491 竟然配备了 32GB 内存容量,我在京东搜了一下没有找到这个配置的版本,也算是比较极端的搭配了。除了 32 GB 的大内存外,还搭载了英特尔第八代 i7-8850H 酷睿处理器,具备六核十二线程。以及 512GB 存储。当然作为商务本,它的配置是十分灵活的,涵盖了数千到两万多元之间的配置,所以示例的配置意义不大。

  不过惯例还是奉上 Cinebench R15 的跑分,不过笔记本处理器的性能就摆在那里,不像手机受设计和优化影响那么大。所以 CR15 这样的跑分意义其实相当有限。GPU 方面亦可选配 MX130。

  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这台戴尔 Latitude 5491 的吸引力不大,因为实际上这种商务本针对的就是大企业客户群体,一是可以统一设备外形,二是可以对不同的员工进行相当大的弹性配置,如果你看过爱范儿今年 3 月对戴尔 Latitude 7390 的体验,就能明白两者面向的是统一客户群体。

  如果总结的话,戴尔 Latitude 5491 这台商务笔记本的关键词可以说是‘传统’和‘弹性’。无论是外观设计、接口排布、键盘手感还是散热策略,都让你感觉到这是一台‘经典商务笔记本’,也是公司配备的工作电脑中,最常见的那一种。

戴尔笔记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