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最强NUC评测:百瓦功耗能吃鸡

英特尔最强NUC评测:百瓦功耗能吃鸡
2018年04月17日 07:18 新浪数码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在X86处理器市场上,AMD跟Intel竞争了四十年了,当然大部分时间都是弱小的AMD吃亏,但是在2006年AMD收购了ATI,从单纯的CPU厂商变成了一手CPU一手GPU,同时跟Intel、NIVDIA形成了竞争关系,CPU秒NVIDIA、GPU吊打Intel,三方就这么混战了,本来三方应该势同水火,争个你死我活,但是天下大势就是这样分分合合,谁也没想到是AMD与Intel首先合作起来了,双方合作推出了一款集成AMD RX Vega独显的Intel处理器,这就是Kaby Lake-G系列,Intel终于补完了自己最缺失的GPU性能不足一环,这次的合作不仅让Intel在笔记本市场如虎添翼,也诞生了史上最强的NUC迷你电脑。

  Kaby Lake-G处理器来龙去脉

  纠缠了四十多年的老对手怎么会一夜之间做朋友的呢?关于Kaby Lake-G处理器的来龙去脉之前已经有兽王刊文分析过了,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Intel和AMD合作做了个CPU内置Vega显卡!我来说说来龙去脉,不了解Intel是怎么把自家CPU与AMD GPU集成在一起的读者可以去看下。

  Intel的Kaby Lake-G处理器主要用于笔记本市场,今天测试的一款NUC,型号为NUC8i7HVK,它也是最先使用Kaby Lake-G处理器的产品之一,而且使用的是高端的Core i7-8809G处理器,具体规格如下所示:

Intel Kaby Lake-G处理器规格表

型号 Core i7-8809G Core i7-7700K
架构 Kaby Lake-G Kaby Lake-S
接口类型 BGA2270 LGA1151
CPU核心/线程 4/8 4/8
CPU基础频率 3.1GHz 4.2GHz
CPU加速频率 4.2GHz 4.5GHz
锁频
内存支持 DDR4-2400+ DDR4-2400+
内置核显 HD Graphics 630 HD Graphics 630
核显EU单元 24 24
核显频率 350-1100MHz 350-1150MHz
独立显卡 RX Vega M GH N/A
独显CU单元 24 N/A
独显频率 1063-1190MHz N/A
显存容量 4GB HBM 2 N/A
显存位宽 1024bit N/A
TDP 100W(Packages) 91W

  Core i7-8809G本身就是一个Kaby Lake架构的四核处理器,甚至连HD 630核显都有,但是它最特殊的还是请了一个AMD外援——RX Vega M GH核显,拥有24组CU单元,也就是1536个流处理器单元,计算单元规模介于RX 560与RX 570之间,不同的是它配备的不是普通GDDR5显存,而是一颗4GB HBM 2显存,等效位宽1024bit,带宽205GB/s,这个带宽跟高端显卡相比有一定差距,但是与以往整合显卡共享DDR4内存已经是天差地别了,别忘了桌面双通道DDR4-3200内存总带宽也不过51.2GB/s,这还要在CPU与GPU之间共享,所以这个独显的性能不容小觑。

  不过在看这个最强NUC的性能之前,我们要先来说点别的。

  Intel NUC8i7HVK最大亮点:超有逼格的信仰灯

  在介绍Intel这个NUC之前,先说说它最讨人喜欢的地方——极具逼格的信仰灯,这台NUC也保留了之前“骷髅峡谷”NUC的LED灯,整机右侧表面看似平谈无奇,但是通电之后就大不同了,右侧是一个骷髅LED灯,效果非常Cool!

  不止机身表面有灯,就连电源开关也是有LED灯的,旁边还有三颗LED灯。

  此外,整个NUC的LED灯还可以通过专用软件来调节,Intel提供了LED Manager软件来管理LED灯,如上图所示,骷髅LED灯可以设置常亮、呼吸灯等四种模式,骷髅眼部的LED灯同样是可以单独设置发光效果的。

  总之,在信仰灯方面,这个NUC的设计可以说独树一帜,在国内的文化氛围内骷髅可能有点吓人,但是在海外玩家群体中,这个设计好评很多,也确实极富个性,现在这个时代逼格也是高端产品必须具备的元素。

  英特尔NUCi8HVK外观及拆解:小体积、超紧凑

  Intel的NUC本来是一种迷你PC,之前也有过高性能版的,不过那使用的是Intel自家核显,即便是Iris Pro核显其性能其实也不够看,与AMD、NVIDIA独显相差很远,而且驱动支持也跟不上,所以这次与AMD联手出的RX Vega独显版NUC尤其引人注目。单就外观来看,这台NUC的体积为221x142x39毫米,总体积1.2L左右,除了厚度比以往见过的NUC略厚之外,长宽变化不大,总体还是挺便携的,只不过这说的是主机部分,电源适配器另算。

长度比5.5寸的S7e手机也没超多少长度比5.5寸的S7e手机也没超多少

  Intel这台NUC的表面是一种类似塑胶的材质,很容易留下指纹污迹,处女座玩家需要适应下。

  如果只是主机,那么NUC还是很轻薄、便携的,不过它还需要一个电源,这个电源的体积、重量没比主机本身小多少。说起来这也不容易,毕竟这是一台性能堪比游戏PC的高性能电脑,整机功耗要比平板、笔记本高得多,这个电源适配器是Lite-On建兴代工的,输出电压19.5V,电流11.8A,功率大概230W,不过从后面的拷机来看,这套NUC的功耗没有这么高,理论上电源适配器还有缩小的可能,Intel这么做大概是预留充裕的空间,毕竟NUC用的处理器是未锁频的,如果玩家超频的话,那么所需的功率进一步提升,对电源要求更大了。

  Intel NUC让人称道的一个优点就是接口齐全,这点Intel非常良心。这台NUC8i7HVK正面提供了SD读卡器、USB 3.1 Gen1 Type-A、USB 3.1 Gen 2 Type-A(支持快充)、HDMI 2.0A、USB 3.1 Gen 2 Type-C接口以及音频耳机接口。

  后置接口从左到右分别是光纤音频、电源、2个mini DP 1.3视频输出、2个雷电3(40Gbps)、4个USB 3.0、2个千兆网络以及HDMI 2.0a接口,此外还可以扩展2个USB 3.1 Gen1以及2个USB 2.0接口——可以说Intel在接口数量及规格方面足以吊打很多高端台式机,而且Intel提供的都是高规格的,比如HDMI 2.0a,DP 1.3以及40Gbps的雷电3,这些配置在高端主板上都不一定这么齐全。

拆开外壳可以k看到LED模块的情况拆开外壳可以k看到LED模块的情况

  继续拆可以看到内部构造,左侧是2个M.2 2242/2280插槽,分别安装了两个SSD硬盘,底部还有一个M.2 2230规格的插槽用于安装无线网卡,右侧则是两组SO-DIMM内存插槽。

  需要注意的是,默认的NUC是不配内存和SSD的,测试的平台配备了Intel傲腾800P、545s硬盘及2条金士顿Hyper X DDR4-3200内存。

  两条M.2接口的SSD硬盘,上面绿色的是Intel 545s系列,容量512GB,蓝色的是今年新出的Optane 800P,容量118GB。

  再往下的结构就是Intel的Core i7-8809G With Radeon RX Vega M GH及其散热器了,时间有限就没有完全拆了。

  Intel NUC8i7HVK的BIOS:别具一格的Visual BIOS

  NUC8i7HVK的主板是NUC8i7HVB,BIOS界面还是挺有风格的,Intel称之为Visual BIOS,设计上跟华硕、技嘉的主板类似先是一个简易模式BIOS,可以看到基本情况,点“Advanced”可以进入高级模式,设置选项更多,也是支持简体中文的,不过拍照时没选中文界面。

  整个BIOS界面给人的感觉比较新奇,支持软键盘,还支持搜索,后者在UEFI BIOS中还真不多见,整个BIOS提供的选项、功能还是很丰富的,由于CPU是未锁频的,所以是可以超频的。

  Intel NUC8i7HVK性能测试:CPU、内存及磁盘性能

  性能测试方面首先来看CPU基准性能,Core i7-8809G实际上还是7代酷睿架构,所以对比了Core i5-7500和Core i7-7700K。

  CPU性能小结

  Core i7-8809G是一个4核8线程的处理器,虽然基础频率才3.1GHz,但是加速频率可达4.2GHz,所以它的性能一点都不弱,不论单线程还说多线程都比Core i5-7500好得多,跟Core i7-7700K相比有些不公平,毕竟后者是91W TDP,频率可达4.5GHz,不过算下来Core i7-8809G的CPU性能也没落后多少,CINBENCH R15中单核落后7%,多核落后14%,这个处理器其实对标的是移动版标压Core i7,所以CPU性能不用担心,在桌面i7中也是能数得上的。

  内存带宽测试

  NUC标称的支持频率是DDR4-2400,不过实际使用DDR4-3200没问题,测试了下内存读取速度40GB/s,写入46GB/s左右,复制带宽38GB/s,这个性能跟桌面双通道DDR4-3200基本一致。

  磁盘性能测试

  NUC8i7HVK搭配了两个SSD硬盘,都是Intel自家产品,一个是傲腾800P,一个是545S,两个硬盘的信息如下:

傲腾800P硬盘信息傲腾800P硬盘信息
Intel 545S硬盘信息Intel 545S硬盘信息

  傲腾800P硬盘性能测试

  有一点要说明,118GB的傲腾800P硬盘装了系统,占据了大约26%的空间,所以它测试出来的性能并非最佳空盘性能。

800P硬盘Anvil性能测试800P硬盘Anvil性能测试
545S硬盘Anvil性能测试545S硬盘Anvil性能测试
800P硬盘CDM性能测试800P硬盘CDM性能测试
545S硬盘CDM性能测试545S硬盘CDM性能测试
800P的TxBench性能测试800P的TxBench性能测试
545S的TxBenchxyn性能测试545S的TxBenchxyn性能测试

  磁盘性能小结

  测试版NUC带的两个硬盘一个是傲腾,一个是普通SSD,傲腾800P的读写速度不夸张,1500、600MB/s的性能在M.2硬盘中表现一般,写入甚至可以说很差,但是随机性能很强大,4K读取轻松超过100MB/s,这比绝大多数高性能M.2硬盘还要强,至于545S硬盘,性能就是一个中规中矩的SATA通道硬盘了,胜在容量大,价格便宜。

  Intel NUC8i7HVK的游戏性能、功耗、温度测试

  NUC8i7HVK最重要的性能要属GPU,前面我们也说了这次双方合作的重要意义,那么集成了RX Vega显卡的NUC性能到底多强呢,我们对比了Core i7-7700K平台上华硕GTX 1050 Ti、索泰GTX 1060显卡的性能,如下所示:

  在DX12测试中,Core i7-8890G的CPU分别是5035,比Core i7-7700K的5495低了10%左右,GPU分数是2822分,与非公版GTX 1060的4170分差距在30%左右,但是比GTX 1050 Ti的2482分要强14%,所以性能介于二者之间,而这两张独显代表是市面上1500-2500元的独显,所以集成RX Vega显卡的Intel Core i7-8809G游戏性能确实强大,比得上四核处理器+中高端独显的性能。

  DX11 FireStrike性能测试中也是如此,CPU性能差距在10%左右,GPU性能比GTX 1060非公版低了30%左右,但是比GTX 1050 Ti非公版高出20%左右。

  除了3DMark基准性能,实际游戏体验也不错,流畅吃鸡是没问题的。

吃鸡游戏画质设置——高画质、1080p分辨率吃鸡游戏画质设置——高画质、1080p分辨率
打了一句,游戏内的帧数在40-60fps左右,高画质下没什么问题打了一句,游戏内的帧数在40-60fps左右,高画质下没什么问题
孤岛惊魂5的高画质设置孤岛惊魂5的高画质设置
孤岛惊魂5中最低44fps、平均52fps孤岛惊魂5中最低44fps、平均52fps
全境封锁画质设置,高,关闭垂直同步全境封锁画质设置,高,关闭垂直同步
平均帧有55fps平均帧有55fps

  游戏性能小结

  Core i7-8809G自身的CPU性能过关了,GPU性能因为RX Vega显卡的缘故也表现出了让人惊讶的实力,比桌面GTX 1050 Ti独显的性能还要强,比GTX 1060显卡低了30%左右,实测高画质下1080p分辨率玩主流3A大作也是无压力的,吃鸡高画质足够流畅,以其TDP来说这个性能真的可以了,以往的NUC完全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有了RX Vega显卡的NUC完全可以充当一台高性能家用游戏PC了。

  拷机温度测试

  剩下的几个问题就是NUC整机的温度、功耗及噪音了,首先来看看AIDA64的FPU拷机:

  由于空间有限,拷机时的温度并不低,CPU核心温度可以轻松达到90到100°C,这个时候的CPU频率在3.7GHz左右,降频情况还好。

NUC整机功耗NUC整机功耗

  功耗方面,待机功耗只有18W左右,非常低,CPU高负载运算的话功耗能达到100W左右,特别是AIDA64拷机,而吃鸡游戏中整机功耗在153W左右,考虑到它的性能,这样的功耗还好。前面我们也说了这台NUC的电源功率是230W的,依然留有充裕的空间,比如玩个超频什么的。

  对于噪音,高负载下还是能听到NUC的风扇运转声的,不是很吵的,但是风扇声也挺明显,噪音仪检测在57分贝左右,当时的环境噪音在50分贝左右。

  总结:几近完美的小钢炮平台

  前几年Intel刚开始推NUC这种规格的电脑时,我就认为这将是未来PC的形态之一,但是之前的NUC还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性能孱弱就是其中之一,特别是GPU性能,Intel之前考虑过用eDRAM缓存的处理器做NUC,但是性能依然提不上去,直到现在跟AMD结盟,推出了集成RX Vega显卡的Kaby Lake-G系列处理器,NUC的游戏性能已经不是槽点了。

  从测试来看,使用Core i7-8809G处理器的NUC8i7HVK不论CPU性能还是GPU性能都能独当一面,整体性能比一台配备了Core i7-7700(非K)+GTX 1050 Ti非公版的游戏主机还要高一些,足以在高画质下流畅运行目前的游戏大作,再结合整机的功耗、噪音以及炫酷的信仰灯来说,NUC8i7HVK可以说是一台几近完美的小钢炮平台了。

  那它有没有什么缺点呢?拷机温度有点高,不过总体还是很稳定,没有死机,另外就是售价——999美元,折合人民币至少6200,国内报价还没有,估计要6999甚至更贵,在添置内存、SSD硬盘,那么整机要本着一万元去了,绝对的发烧友玩物。

英特尔性能硬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