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英特尔高管:九代酷睿是英特尔14纳米的谢幕演出

专访英特尔高管:九代酷睿是英特尔14纳米的谢幕演出
2018年10月11日 07:27 新浪科技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英特尔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消费类台式机部门总经理克里斯·席尔瓦英特尔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消费类台式机部门总经理克里斯·席尔瓦

  自从2017上半年开始,CPU与主板的新品都频频发布,比以往要热闹了许多,2017年1月英特尔才发布了七代酷睿,八代酷睿又在10月份就登场了,而本次的九代酷睿也是在八代刚满一年的时间点上发布,这效率也是没谁了。

  从这次的发布会来看,在AMD的步步紧逼下,英特尔终于不在挤牙膏,反而是干货满满,这次的新品繁多,有九代酷睿、至强处理器还有发烧的Core X系列。

  会后,新浪数码专访了英特尔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消费类台式机部门总经理克里斯·席尔瓦,话题主要集中在九代酷睿定位和它背后的故事。

  席尔瓦在英特尔工作17年,曾领导负责高端笔记本电脑、移动PC、PC图形和PC客户端产品的团队,一定程度上也见证了英特尔处理器的发展历程。

  X系列和K系列让用户更易区分

  酷睿i9-9900K并非英特尔纽约桌面新品发布会上最贵的产品,但睿频5GHz,8核16线程,钎焊等特性,已经让其成为全场最受关注的CPU型号。

  在北美、中国、欧洲市场至少有1.5亿的人在做内容创造相关的工作,相比起高频率CPU,多核心反倒在图片输出、3D渲染、视频编辑等内容制作方面上拥有更好的表现。

  但游戏对CPU一般会在短时间内对运算性能需求暴增,随后逐步下降,就算加上主播直播、4K画面录制等功能,游戏玩家对CPU核心频率需求也仍然高于对CPU核心数量需求。核心数量与核心频率两者必须选择其一,最终成为英特尔明确区分K系列与X系列的原因之一。

  专业超频玩家Splave曾在英特尔发布这款处理器之后,利用液氮降温将处理器核心电压加压到1.7V,成功将i9-9900K超频到了6.9GHz,这一举动意味着第九代酷睿处理器的超频能力极强。

  不过他表示,这个数值是相对稳定的极限产品,并非最高纪录,因为他曾经在一些样品上达到了7.1GHz的全核心纪录,单核心最高可以达到7.4GHz。当然不同处理器单个产品之间可能存在素质的细微区别,熟悉超频的玩家应该知道。

  事实上在现场的超频展示中,酷睿i9-9900K已经被超频玩家轻松超到6.3GHz频率,并且还在缓慢提升。但对于普通玩家而言,不给CPU加电压,默认环境中能跑出5GHz的成绩也已经足够应付游戏。

  X与K系列之间的明显界线并非宣示两者之间不再互通。英特尔只是希望将这个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偏向内容创作的X系列同样也能用来玩游戏,只是游戏表现没有X系列那么好。反之,X系列的多任务并行、内容创作性能表现不及K系列,席尔瓦说道。

  如果你抱着游戏、内容制作两不误的想法,选择酷睿i9-9900K一定没有错。

  对比AMD 核心数量增加并不是重点

  这一代的X系列服务器只是频率的提高,但是并没有核心数的增加,对比竞争对手AMD,同样主打专业市场,但是AMD核心数是翻倍的,虽然英特尔官方的宣传PPT上提到部分性能是比对手更强,但AMD的32核比起英特尔的18核,在很多方面也是更具优势,英特尔的价格也并不占优。英特尔该如何说服专业用户选择18核的英特尔而不是32核的AMD?

  席尔瓦表示,在X系列的平台主打的市场还是内容创建的市场,所以如果是游戏的玩家,英特尔会更多推荐他们使用K系列的产品。但X系列仍然是一个高性能的平台,而且它带来的是整体上性能的提升,所以英特尔不仅仅只是依靠CPU核心数量的增加,而是通过整体平台的性能改进去提供给消费者所需要的体验。

  从另一方面来说,酷睿X系列能提供一个更为均衡的一个性能表现的平台,它可以处理比较复杂的多任务并线进行的工作,另外扩展性也会更好一

  九代酷睿是14nm的谢幕演出

  英特尔第九代酷睿首次公布的有三款分别是i5-9600K、i7-9700K、i9-9900K,他们都采用14nm++工艺打造,这也是稍显遗憾的地方,因为竞争对手早已经将工艺提升到10nm,手机领域台积电和三星甚至已经量产7nm工艺。

  不过英特尔却依然坚守14nm工艺,尽管英特尔宣称在相同工艺下,内部晶体管密度和稳定性远超其他几家,不过随着对手工艺不断提升,这一差距在逐渐降低。因此10nm工艺甚至7nm工艺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按照此前的曝光显示,英特尔10nm处理器可能要等到2019年。

  可以肯定的是第九代酷睿将是14nm工艺的谢幕演出,英特尔也为其准备了足够的市场运营和促销手段,席尔瓦说道。

  例如未来一段时间内电竞战队和电竞比赛中会大量使用酷睿i9-9900K作为主用CPU,并且与合作伙伴之间也会考虑推出相关的定制产品,确保将酷睿i9-9900K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晓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