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5G时代来临 Wi-Fi要被淘汰了?

评论:5G时代来临 Wi-Fi要被淘汰了?
2019年01月28日 08:3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如今已跨入2019年,眼瞅着5G商用在即,国内三大运营商目前均已在京开通自己的5G基站。另一方面,Wi-Fi联盟也于去年后旬推出了Wi-Fi 6标准,并将在大力推进Wi-Fi 6终端产品的普及。两者的推进步调如此接近,莫非是巧合?

  难怪一直以来,外界都有传言称“5G要取代Wi-Fi”。那么,到底两者之间是不是民间所说的“竞争”关系呢?对此,我们有话要说。作为新一年的第一期节目,本期的《有一说一》视频栏目,我们将围绕“Wi-Fi是否会被5G取而代之”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1、Wi-Fi市场并未停止增长

  从最新的IDC数据看,Wi-Fi市场依然在增长,只是增速相比前几年有些放缓。从整个市场看,其实不光是Wi-Fi市场增长放缓,4G到5G的建设也处于观望阶段,对5G的相关投资实则也在放缓。

  2、5G与W-iFi并非替代而是互补

  5G与WLAN的实现技术不同,所支撑的场景和和适用性不同,实现的使用体验也不同;从管理和业务扩展角度看,WiFi相比5G更灵活。

  3、相比5G,Wi-Fi能为高密场景带来更高带宽和更优体验。

  5G若想满足高密度环境的高峰期需求,必须部署足够多的微基站,成本相比Wi-Fi会高很多;经测算,若要达到相同带宽和性能,5G基站的投入成本是Wi-Fi的三倍以上,且5G微基站预计2022年后开始大规模建设,时间滞后。

  4、即便未来5G不限流量,也不可能代替校园WLAN

  据全国2000多所高教数据显示,师生月均WiFi流量是20G,4G流量是5G/月,尽管4G的覆盖率持续提升,但使用WiFi流量的仍远大于4G。此外,部署无线AP成本更低,更适合短距离高密度吞吐网络部署,保障每个人的接入带宽。

5GWi-F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