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4.0还没用上5.0已经发布 速度带宽都翻倍

PCIe 4.0还没用上5.0已经发布 速度带宽都翻倍
2019年01月21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PCIe全称PCI Express,是一种总线接口规范。目前我们能够使用到最新的版本为PCIe 3.0,而2017年就完成的PCIe 4.0规范则需要等到7nm制程的AMD第三代锐龙处理器上市才能使用,相信目前的主板厂商也已经在准备着拥有PCIe 4.0插槽的产品了。

  近日,管理并定义PCIe标准的组织PCI-SIG发布了最新的PCI Express 5.0规范的0.9版,说明了正式版本快要到来了,这也意味着终端设备不久后将会上市。

  由于PCIe 4.0规范在2017年才完成,与2010年完成的PCIe 3.0规范相差了7年,考虑PCIe 5.0也即将到来,特别是一些供应商已经开始设计PCIe 5.0 PHY设备了,因此PCIe 4.0规范的寿命可能会很短暂。

  PCI-SIG希望这两个规范能在市场上共存一段时间,毕竟PCIe 5.0主要用于有更高吞吐量的高性能设备,如用于AI计算的GPU和网络设备等。这也就意味着PCIe 5.0设备将会出现在数据中心、网络系统及HPC机群,而消费市场的那些对带宽需求不那么大的PC则可以使用PCIe 4.0规范。

  PCIe 4.0的带宽相较于PCIe 3.0的32GB/s(x16)是直接翻了一倍,来到了64GB/s(x16),而这次的PCIe 5.0更是在此基础上再翻一倍,来到了128GB/s(x16)。而它们也都是沿用PCIe 3.0的128b/130b编码方式,但PCIe 4.0的传输速率却到了16GT/s,PCIe 5.0则是到了32GT/s。

  除此以外,PCIe 5.0还更改了电气设计以改善信号完整性并且能够向后兼容PCIe规范。

  PCI-SIG预计最终的1.0版本将于今年的第一季度完成,而第一批带有PCIe 5.0的设备也将在今年出现,但仍要等到2020年这项规范才会广泛应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