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中国企业押宝的球队咋样了?法国露冠军相

世界杯上中国企业押宝的球队咋样了?法国露冠军相
2018年07月06日 08:26 新浪数码
中国企业世界杯扎堆出现中国企业世界杯扎堆出现

  新浪科技 于泽

  凭借中国庞大的制造能力,那些国际大型赛事都离不开“中国”的身影,比如说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央视名嘴白岩松戏称:“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

  这话自然没毛病,就连麻辣小龙虾都紧急驰援世界杯了。

中国小龙虾驰援世界杯中国小龙虾驰援世界杯

  2018年世界杯,虽然中国队来不了,中国企业却扎堆出现了。在本届世界杯赞助商名单中,截至目前,媒体曝出的中国赞助商分别是万达、蒙牛、海信、vivo、雅迪、帝牌、指点艺境7家企业,占据了总赞助商的近一半份额,还有华帝、TCL等通过赞助球队或球星等方式“曲线救国”。

  如果说是单独的赞助世界杯还好,不用关心成绩,全程蹭热点,但如果是赞助球队或者球星,那风险就很高了。如果不幸过早被淘汰则会少很多曝光,万一再来点负面新闻就更得不偿失了。

  随着世界杯淘汰赛拉开帷幕,诸多押宝世界杯中国品牌的结果渐渐浮出水面。比利时夺得8强席位,美菱第一时间兑现八折优惠;法国队挺进八强,华帝退全款活动延长三天。

  很显然,如何在争奇斗艳的世界杯品牌营销中拔得头筹,是一场消费者思维的比拼,更是一场企业诚信与速度的较量。

  如今世界杯已经产生了8强,我们来看看这些中国企业赞助的球队和球员都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一、华帝力捧的法国还真有冠军相

  在发起一场“若法国夺冠,华帝退全款”的营销活动之后,华帝股份成功跻身“世界杯概念股”。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作为本届世界杯法国队的赞助商,中国厨电品牌华帝5月30日官方宣布:如果法国队夺冠,那么购买华帝指定商品的消费者,将获得全额退款。

法国夺冠华帝全额退款法国夺冠华帝全额退款

  华帝称,若法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华帝将对在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6月30日22时期间对购买了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退产品发票金额的全款。

  看到这,消费者或中小投资者纷纷发言,作为赞助商,这家企业这是有多不看好自己赞助的球队啊,这个做的让人摸不着头脑。

  打开电商网站看看华帝的“夺冠套餐”,目前价格都在4399元。结合华帝往年的营收来看,一旦法国队夺冠,赔付金额必定不菲。

  暂且先不说华帝的做法,法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还真是给力!小组赛法国队几没有遇到什么抵抗,如果说首场2比1艰难战胜澳大利亚还有很多让诟病理由的话,第二站2比0完胜秘鲁提前小组出线,则让人们看到了这只法国队的实力。

法国队势如破竹法国队势如破竹

  小组赛出线在人们预料之中,八分之一淘汰赛狂虐梅西领衔的阿根廷则让法国队露出了冠军相。

  伴随着德国、阿根廷、葡萄牙等昔日豪门的纷纷离去,法国队成功成为本次比赛的夺冠热门。不少人po出了这则广告,以吃瓜表情询问道:“华帝现在慌不慌?”

  不过华帝似乎不太慌,在法国队晋级八强后,还宣布将退款活动加码三天(并且还改了海报,把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表现出色、“一战成名”的姆巴佩放到了格里兹曼的前面,可以说是非常现实了)。

  不过与法国队在世界杯上势如破竹相比,华帝的日子似乎并不那么好过。

  6月30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发布公告,裁定查封北京天津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华帝京津公司总经理因负债上亿元,到期无力偿还失踪。据知情者透露,京津公司总经理已经失联十余日。近年来,随着企业盲目扩张,库房积压越来越多,资金压力越来越大,一步步陷入困境。

  如此陷入窘境与世界杯开始前的那个天天喊着“退全款”华帝股份实则有些大相径庭。

  如果法国的夺冠了,华帝又能否兑现诺言呢?

  二、TCL内马尔:走在通往冠军的路上

  放眼世界足坛,算得上巨星的除了梅西和C罗,恐怕就要属内马尔了。年轻英俊的脸庞、精湛的球技,作为巴西国家队和欧洲豪门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的“灵魂人物”,内马尔绝对算是新一代的偶像。这样一位巨星,在今年却穿上了印有TCL标识的球衣。

内马尔成TCL代言人内马尔成TCL代言人

  今年2月5日,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发布微博称,内马尔成为TCL全球品牌推广大使。他表示此次携手内马尔,是TCL全球化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巧合的是,当天也是内马尔26岁的生日,对于此次与TCL的签约。

  内马尔是这样评价的:“与TCL的合作对我来说是一个简单的决定。因为我与TCL有着相似的价值观——在每一场比赛中不断追求卓越的成绩,我很高兴能与TCL一起努力,让足球将全球热爱体育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引发球迷的热议。

  可以看到TCL签约内马尔绝对是放长线钓大鱼。此次TCL与内马尔签约之后,将依托内马尔在欧洲、南美市场的超高人气和商业价值,扩大TCL海外影响力。

内马尔内马尔

  当然了,内马尔也足够争气,随巴黎圣日耳曼夺得法甲冠军会后,内马尔在世界杯表现也堪称完美。

  内马尔和巴西队在世界杯的表现一样,可谓是低开高走,首场战平瑞士,五星巴西和内马尔的表现都难以让人满意。随后连克哥斯达黎加和塞尔维亚,小组顺利出线。淘汰赛更是2比0打的墨西哥没脾气。

  这几场比赛内马尔更是上演了精彩的进球和助攻,完全找回了王者的霸气。

  从目前来看,TCL签约内马尔还真是值了。

  三、华为:我是梅西 我已经回家

  华为和梅球王的故事就说来话长了,早在2016年,当时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开始借助于体育营销来寻求品牌新的发展,而华为海外市场那几年光靠不停的发布新机根本无法加快欧洲市场的步伐,华为逐渐发现苹果的品牌影响力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利润,所以华为开始将设备产品等与品牌塑造紧密结合,逐步扩大海外影响力。

华为签约梅西华为签约梅西

  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华为宣布签约梅西,后者正式成为其全球品牌形象大使,据传年薪高达500到600万欧元。

  正值当打之年的梅球王当时更是如日中天,再结合梅西阿根廷人的身份,应该不难理解,他在拉美世界影响力对华为品牌建设的帮助。

  不过签约华为之后,梅西的表现却是在走下坡路,2016年美国美洲杯,阿根廷在决赛的点球大战中负于智利,无缘冠军。于是,心灰意冷的梅西在2016年做出了退出阿根廷国家队的决定。

  国家队举步维艰,在巴萨的也难言成功。巴萨连续两年倒在欧冠八强之外,而梅西在欧冠赛场的表现,依然可有可无。

  梅西还是厚道的,阿根廷国家队危难之际,他收回了退出国家队的决定,重新挑起了球队的重担。阿根廷也顺利打入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

  凡事难逃宿命二字。

  在2018世界杯上,阿根廷大赛就软的毛病依然没有改观,赛前的大热门阿根廷小组赛就磕磕绊绊,首轮平冰岛,次轮被克罗地亚狂虐,最后一轮击败尼尔利亚才侥幸小组出线。

难逃宿命的梅西难逃宿命的梅西

  进入淘汰赛,面对夺冠热门法国队,阿根廷虽表现的顽强,但最终还是3比4败下阵来。至此,阿根廷回家,梅西的第三次之旅也宣告结束。

  同阿根廷一样,梅西在世界杯表现也是惨不忍睹,只收获了一粒进球,实在有愧梅球王的称号。31岁的梅西巅峰期所剩无几,相信世界杯后华为会重新考虑和梅西的合作是否要继续下去。

  四、昂着头离开的C罗 依然是神

  C罗在2017/18赛季下半赛季的强劲复苏再次向世界证明,即使已经33岁“高龄”,他依然是世界上最顶级的球星之一。C罗持续多年的巅峰状态,也正是C罗能够代言众多知名品牌、年入过亿的关键。

C罗代言中国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C罗代言中国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

  目前C罗代言着31个世界知名品牌,这也让他成为足坛最赚钱的球员。对于中国市场,C罗曾代言过努比亚手机、长城汽车等。

全国多个省份的公交车、候车亭、高速路牌上都能看到全国多个省份的公交车、候车亭、高速路牌上都能看到

  这次在世界杯上和C罗走的最近的则是一家中国功能饮料品牌“东鹏特饮”。这个品牌拍摄了聚焦C罗的葡萄牙队球员版本广告片,在世界杯期间在央视、重点省卫视、重点城市地面频道等大规模投放。在新闻资讯推送上,这一功能饮料品牌也锁定了今日头条比赛日每日推送战报消息,植入品牌讯息。

  线下推广世界杯期间,全国多个省份的公交车、候车亭、高速路牌上都能看到东鹏特饮聚焦“葡萄牙国家队官方能量饮品”的户外广告。

  这么多的曝光量,虽然没有透露具体金额,想必也是下了血本。

  客观的说,葡萄牙的成绩有些差强人意,被乌拉圭挡在16强门外多少让人意外。不过C罗整体的表现却是神级别的。

C罗依然神级表现C罗依然神级表现

  整个世界杯C罗火力全开,表现出极强的求胜欲。在备受关注的葡萄牙与西班牙的B组巅峰对决中,葡萄牙球星C罗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3比3逼平西班牙队。这也使他成为第四位连续四届世界杯进球的球员,比肩球王贝利和德国名宿乌韦·席勒和克洛泽。

  葡萄牙成绩不佳,责任不在C罗,相反C罗通过世界杯的神奇表现又是圈粉儿无数,相比梅西,C罗的商业价值无疑更有生命力。

  五、美菱赞助比利时:打入8强 冲冠靠奇迹

  不同于上面这些热门球队和巨星,中国家电美菱签约欧洲红魔比利时国家足球队,成为比利时国家足球队官方赞助商,多少还是有些意外。

美菱赞助比利时美菱赞助比利时

  不可否认比利时这两年进步神速,阿扎尔、卢卡库、德布劳内都能独挡一面,但相比巴西、德国这些巨星云集的球队还是差了点意思。

  虽然星味儿差了点,但比利时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还算争气。小组赛力克英格兰,淘汰赛逆转日本队,比利时队强势打入8强。

比利时强势打入8强比利时强势打入8强

  根据美菱的说法,为助力比利时国家队夺冠,美菱于5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比利时夺冠,M鲜生免单”活动,凡消费者购买美菱M鲜生冰箱639/645/660三款型号,若比利时队进8强,则消费者可以享受8折优惠,进决赛享半价,夺冠则免单。

  7月3日下午3点,距比利时球队打进2018世界杯八强11个小时,美菱在北京召开了“比利时夺冠,M鲜生免单——进八强打八折兑现发布会”。也算是落地有声了。

  不过4分之一比赛,比利时的对手是五星巴西队,怕是凶多吉少了……

  综合来看,中国企业的智慧还是值得点赞的,这些球队和球星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体育营销更是中国企业打开世界大门的钥匙。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