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行动案例及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15:36  天极网微博

第1页 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行动案例及感言

  张浩:千里走单骑

  准备:“培训结束回到家的两个多星期是我‘闭关’的时间,这段时间我几乎不出家门,自己在家静静的对这次志愿者活动进行思考,搜集大量的科普资料制作课件,成为日后活动成功的保证。”张浩说。

  事迹: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一个人成功举行了7场公开课,行程1000多公里,跨越两个省(河南省,河北省),走进5个地级市(郑州市,焦作市,许昌市,平顶山市,邯郸市),3个县城(修武县,许昌县,宝丰县),10个自然村,深入30多户村民家中进行指导,直接听课受益群众达300多人!由于活动成功举办,焦作日报大篇幅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同时中站区政府发表了政府简报对活动进行了公开报道。

  感动记忆:7月20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早上起来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祝我生日快乐,这时我才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从家里出发时,计划是今天要回家一起庆祝生日的,但是我已经和焦作市中站区远程教育办公室取得了联系,正在对这次活动进行紧张的筹划。作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是不能计较个人得失的。当天的授课在大山里的许河村村委会大院进行,授课内容是电脑的应用和硬件知识,村民们听得非常认真,他们的笑容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肯定,而这也是送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了,这是我二十三年来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感言:只为了遵守最初的承诺,我选择,我不会放弃。祖国的未来,我为你而来!这个暑期会结束,但是志愿者的行动永远不会停止。

  丹巴小虎队:志愿者志愿的心

  组建:2011年5月,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行动在全国招募志愿者;7月上旬,成都区域培训在四川天一学院进行;2011年七月下旬,由童琬芯、骆旺、李浪中正式组成了丹巴小虎队;7月25日清晨六点半,丹巴小虎队从成都茶店子客运中心站出发前往甘孜州丹巴县……他们之前并不认识,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家乡分别是成都、达州、峨眉。

  事迹:丹巴小虎队深入丹巴开展IT科普志愿者活动,十多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遥远的甘孜阿坝州丹巴县格宗乡山区普及电脑知识,受到当地政府部门、广大农户的热烈欢迎。活动结束后,根据所见所闻撰写了三万余字的实践报告、多份问卷分析和调查表格以及60余页PPT文档。

  感动瞬间:“活动中,我们在三个不同家庭中住宿,吃过六家人的饭菜,走到哪都有热情的村民接待。还记得7月28日早上离开的时候,小女孩独自坐在楼梯上面,默默地看着我们忙碌的收拾行李,没有往日的笑容。我们在她们家我们住了两晚,跑其他家培训时她一直跟着我们,做饭时她帮着洗菜,吃完饭她帮着收拾桌子。我悄悄地看了她的成绩单,倒数第三名。在这几天里,我们在教她学习电脑基础知识的同时也教她认识音标,读英语。临行时,我们走到小女孩身边,告诉她:‘昨晚我看了你的成绩单,你要加油噢!每天早上起床读一个小时的单词,有不懂的就问老师,老师喜欢问问题的学生,知道吗?’小女孩还是没有说话,轻轻地点头,但是我能看出她的诚恳,我们走了,走了很长的一段路回头看他,她依然在楼梯上注视着我们。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结束最后一场培训,离开王家村的时侯,还记得当时下起了小雨,书记要开车送我们去县城,小朋友们都跑来送我们。书记已经坐上了车,一群群小朋友围在我们身边,有的问我QQ号码,有的问我手机号码。我背着书包,手提行李,和大家不停地互相交换着手机号码和QQ号码,一边交换一边说让他们好好学习,以后到成都来读书找我们玩,他们也不停地说让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来。我们上了书记的车,天空仍然下着小雨,好像在悲伤地送我们离开,突然书记车的座位后面钻出来一个小朋友,把我们吓了一跳。原来他是科普培训中的一个小朋友,非常舍不得我们离开,趁我们不注意就钻上了车,和我们一起下山。”

  感言:第一场集体培训时,有一位小朋友的脚刚刚动完手术,可是她知道这里讲电脑知识,忍着脚痛走着山路来到了培训地点。另一场培训结束后,两个七八岁的小朋友冒雨来询问电脑知识。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让来自城市的志愿者很受触动,今年的志愿者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2011过后还有2012,还有2013……还有许许多多的科普志愿者走向农村,走向那科技还不发达,电脑还不普及的地方。

  商丘小队:出发,为了更好的开始

  对于商丘小队的队员来说,10多天的行程,所记录的心得,所收获的力量,犹如以往生命完整的时间序列在记忆中安放,底色是盎然的绿色——IT科普志愿者服装的色彩。记忆中,偶遇的风景,一面之缘的乡邻,孩子们纯真好奇的眼神,都激励着他们确认这场行程的意义:出发,为了更好的开始。

  活动过程中,商丘小队对农村电脑使用状况和IT市场有了初步了解,通过和村民的交谈,感受电脑从城市向乡村渗透,并且深入内核,悄然改变着普通人的生活。互联网兴起带来的头脑风暴和思想冲击,正犹如看不见的触角,刺激着乡村的神经,奋力与现代化进程接轨。

  对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电脑还是新鲜事物,拥有电脑的农户还是极少一部分,同时网络不稳、上网费用过高也是不争的现状。商丘小队在花园乡的一个农户家中,发现宽带已停了几个月,电脑也被闲置一旁。原来,因为当地电话费和网费常纠缠不清,得不到有效解决,于是这户人家索性停网。

  活动中,队员们提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科技改变生活,生活走向何处?农村的IT科普工作,应该传递一种怎样的精神?是否仅看到电脑和网络带来的便利,而忽视一些衍生的问题。活动进程中,商丘小队发现,青少年群体是最大支持者,他们有着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和好奇的天性,这是最明媚的希望和最鼓舞人的力量。

  授之以鱼不如授以渔,科普活动只是打开农村科普市场的一扇小小的窗,重要的是帮助更借此窥见更为广博的世界。作为大学生志愿者,通过他们的志愿活动,播撒希望的种子,点燃内在的精神火焰。

  九壮士小分队:用壮士的豪情宣传科普

  九壮士小分队虽然都来自山东建筑大学,但他们的家乡却地处3个省的8个地市,在开展科普活动中,队员们返回各自家乡,融入当地开展活动。回顾九位志愿者的科普宣传之路,没有“风萧萧兮”的悲壮,只有壮士出征的豪迈和激情。

  九壮士小分队的志愿者活动历时41天,根据九名成员家乡的不同,他们采取了集中服务与分散式服务相结合的形式,其中集中志愿服务的地点是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仲北村,历时8天;而后,小组成员分散行动,奔赴各自家乡,开展了为期33天的分散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期间,九壮士小队开展讲座113次,听众达到3700余人,展示了壮士的激情和豪情。

  骄阳似火,志愿者冒着酷暑走村串巷,深入农家小院开展调研,认真为乡亲们讲解“深奥”的电脑知识,并为他们排除各类故障,“怎样利用搜索引擎进行致富项目开发”、“日常电脑技术难题攻克”、“怎样利用电脑及网络知识创造实际效益”……一个个与生活生产紧密相关的知识,让乡亲们大开眼界。

  在仲宫镇中心小学,一堂科普知识讲座正在进行。志愿者言传身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讲解基础科普知识,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看着讲台下学生们认真的样子,志愿者们明白,“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看起来好似个大命题,但从这些学生们充满求知的眼睛里,他们看到了希望,并坚信: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壮举,都是一点一滴的努力所堆积起来的。就像梦想,从来不分伟大与卑微,只要有双脚为之奔赴,就是有意义的。

  崔萌:一份朴实的实践日记

  参加华硕志愿者培训前,崔萌的暑假计划有N多种:去长春、去青岛、去大连……在报名参加并被招录后,她的一份全新的假期计划展开了。接下来,她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经历和激情,而后用一份朴实的实践日记记录了下来。

  这是一份来自河北安平农村的实践日记的点滴,就像浪花,虽小,却能莹润心灵:

  “今天向老乡借屋子的时候,很费劲儿,老乡根本不知道志愿者是干什么的。有人问我,是不是挣钱啊?甚至还有老乡认为,我们压根不是干好事的……好在是我们邻村,在我说了好几个人的名字后,就差找担保人了,总算借到了场地。”

  “今天有个小女孩让我感触很深:她听课最认真,一丝不苟,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回答问题,不卑不亢,自信满满。真的希望这个小女孩能越走越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今天下午走了几家,进行入户辅导。开始时,心里有些发憷:自己的电脑是刚学的,技术不过硬,遇到难题能对付得了吗?不过,老乡们的态度比想象的要好,可能是看我面善吧。今天也没遇到难题,都是简单的问题,我都还能应付。”

  以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的身份,崔萌出发了。凭借这个舞台,她深入农村实践,带着知识调研,播撒科普希望的火种,一路怀着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崔萌和所有的志愿者一样,不畏艰苦,不怕困难,奔赴最需要科普知识的“前线”,把知识带到农村,期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国的未来贡献星星之火的力量。

  华硕大学生IT志愿者感言:

  蓉城阳光小队

  忘不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街头偶遇渴望用网络宣传自己的藏刻雕花、牛头彩绘的艺术师傅,在我们为他讲解完电脑的基础知识后,他投来的感激眼神;忘不了徒步一个半小时山路到崇德中心学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神。

  HN Club小队

  这一次的活动是让我们成长的一个舞台,我们离开了父母,第一次学会了做饭,炒菜;第一次在众人面前做街头演讲;第一次做志愿者,第一次给家乡的父老普及了科普知识。一次有意义的科普之旅,难忘的科普之旅!

  “spring”华跃

  志愿者工作锻炼了我们的自身素质——积极地投入、热情地参与、耐心地引导、不厌其烦地解释说明⋯⋯我们实现了预期目标。将这种劲头用在工作或学习上,任何棘手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我们用服务实现自我,用微笑分享快乐。

  刘洪

  在这次活动中,我学习到了许多,也使我成长了许多。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农村科普宣传的重要性,当我教会一名老人用座机拨打电话时,他感激的神情,让我至今难忘;看到学习班里孩子们渴望的眼神,我就有了一直讲下去的动力,看到他们温暖的笑容,我也开怀地笑了。

  光明小组(使者)

  我们前期宣传和志愿服务的时间正值上海炎热的八月,小组成员始终勤恳工作,挥洒汗水,努力做好科普宣讲会,并挨家挨户地做好入户宣传和调研工作,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用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

  淮安小分队

  我们怀着一颗热忱的心奉献于家乡科普知识宣传工作,我想我们是值得骄傲的,因为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给家乡做出了贡献,也许我只是祖国大地上千千万万颗星火中的一颗,但是全国各地科普志愿者行动却形成了燎原之势,带领着我们前行。

  张方源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正是这份坚韧,这份执着,让我能够完满的完成华硕大学生IT科普志愿者活动。这是一片新天地,也将是我人生的又一段旅程。

  杨珂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使命看起来很大,尽管我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尽我全力去做,用自己的力量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那么,我们离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陆树

  完成手术的第二周,我便开始给孩子们做讲座。为了让我少吃一点苦,母亲冒着40度的高温帮我联系场地⋯⋯其实感动远不止这些,这次的活动让我成长了太多!

  刘军

  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从第一年的青涩懵懂,到今年的辛勤耕耘⋯⋯在这个平台中,我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发挥着自己的热情,诚心地为那些淳朴的渴望了解电脑知识的村民服务⋯⋯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华硕品牌相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