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笔记本常识第一课 电池选择及使用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00:21  IT168.com

  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当今的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台式机,开始选择笔记本电脑。不仅其在便携性上有着很大的优势之外,更加集成的硬件令其占用的空间更小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使用可充电电池是笔记本电脑相对台式机的优势之一,它可以极大地方便在各种环境下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并且随着电池工艺水平的进步,超长续航时间的笔记本层出不穷。今天,咱就说说关于笔记本电池的那点事儿。

 

  大家都知道作为消耗品,笔记本电池是有寿命的。所以选则笔记本时,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看看您心爱的本本电池是不是好用。那么怎样挑选笔记本电池呢?这个问题还要从笔记本电池最基本的说起(希望大家坚持看完,虽然有些很教条)。

  1)笔记本电池有几种

  目前笔记本电脑使用的电池主要分三种:1.镍铬电池、2.镍氢电池、3.锂电池;它们一般表示为:镍镉NI-CD、镍氢NI-MH、锂电LI。

  2)常用锂电池的构成

  笔记本电池由外壳、电路板和电芯组成,属于锂离子电池。一般人们所说的电芯就是指电池内电芯的数量,mAh是指笔记本电池的容量。电路板主要由保护电路(或二次保护电路),以及容量指示电路两个部分组成,对笔记本电池的充放电及安全性进行管理。

  3)笔记本电池续航能力的决定因素

  笔记本电池的待机时间主要由mAh值来决定。一般情况下,电芯数越多,mAh值越大,待机时间越长。笔记本电池的寿命主要由充放电次数来衡量,品质合格的产品一般为500-600次。所以,笔记本电池有效使用期为2年以内,过期电池就会老化,待机时间急剧下降而影响笔记本电脑的移动性。

笔记本常识第一课电池选择及使用方法
电池参数怎么看

  4)关键:笔记本选购时,怎么看电池参数

  选购笔记本时,消费者往往看到的是参数表及报价。其中,关于笔记本电池的参数只有一到两个。那也就是,是不是锂电池以及是几芯的。告诉大家一点,现在市面上最常见的就是6芯离子电池。一般续航时间,在高性能模式下,最多2小时(除了那些BT笔记本之外)。

  了解了常见的,咱来说说怎么看电池上的参数。在笔记本电池上经常可以看到4400mAh、2200mAh等数值标称电池,并且刚才笔者还说mAh是决定续航能力的关键。所以肯定会有很多朋友认为mAh越大的越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真正掌握电池容量的一个单位应该算是“Wh”,其中文名称为“瓦时”。当然,“Wh”与“mAh”是有如下公式的密切关系:Wh÷V×1000=mAh 需要指出的是计量电器本身的耗电量的单位应该是功率,也就是“瓦特”。

  并且电池的重要参数是由电压、毫安时以及瓦时三部分组成,从此我们便可以了解到到选择笔记本电池时应当注意的地方并非是“mAh”而是“Wh”以及电压数。笔者从网上给大家找了一个例子,来解释一下这个道理。

  eg:同样是一块4800mAh的锂离子电池在10.8V与11.1V不同电压下所体现出的续航能力是不同的,而这种不同源于其“Wh”的不同。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到下面的等式:

  4800÷1000×10.8=51.84(Wh)

  4800÷1000×11.1=53.28(Wh)

  可以很明显的看出4800mAh 11.1V的锂离子电池在电池续航能力上会更具优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华硕 F8

华硕 F8

¥3850-13200元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论坛

华硕 F8

屏幕大小:14寸

重量:2.59公斤

类型:中端主流

已有_COUNT_位用户评论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相关新闻

华硕品牌相关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