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 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30 IT168.com
作者:IT168 刀刀棋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刨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作为未来家庭娱乐的一个发展方向,数字家庭无疑给予世人很多期望,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业界都在努力积极推广数字家庭概念,而这里以Intel最为活跃,从实现方案来看,Intel为数字家庭所奉献的是PC平台技术,而要实现数字家庭,光有PC平台还远远不够,数字家庭包含的范围太广泛,除了PC、无线等技术外,还涉及到通讯提供商、软件开发商以及家电领域的融合等,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无线通讯技术存在不足外,数字家庭的大部分技术都很成熟,但为什么数字家庭依然那么暗淡?主要是中国用户还未达到数字家庭的消费水平,也就是经济水平还比较落后,加上中国人在数字家庭的意识上还不够,因此在中国大部分城市,数字家庭还只是一个被媒体和厂商宣传的“热门事物”。而前段时间盛大表示要放弃盒子计划,也证明了厂商已经很难再为了数字家庭而消耗开发资源的消极心态。

    数字家庭到底离我们有多远?这一答案需要用户自己去寻找,如果你经济条件好,有足够强的数字家庭意识,目前已经能够让你在家里实现数字娱乐了,但由于目前数字家庭在中国的起点高、费用大。正因为如此,这一现象不仅影响了数字家庭的普及,而且还制约了数字家庭产品的市场,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数字家庭PC,要知道,目前数字家庭PC价格要远高于普通PC,但多数用户购买PC也仅仅用于普通应用、娱乐,在无法发挥数字家庭功能的优势下,又有谁会多花那么多钱购买数字家庭PC呢?

数字家庭能干什么?

    数字家庭如此被推崇,那么它到底能干什么呢?数字家庭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数字生活愿景,它利用数字化技术,将传统家电、个人电脑以及各种数码设备通过网络连接起来,从而实现信息互通。目前数字家庭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电脑为中心设备,一种是以电视为中心设备,搭建家庭信息共享网络。数字家庭具体应用包括视频点播、节目互动、联网游戏、展示政府信息公告、办事流程、民意调查、电视购物、远程交易、生活信息查询等。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Intel数字家庭功能演示

    我们可以这样形象的认为,比如在一个清晨,乳白色的窗帘按照事设定的时间轻轻打开,一缕嫩嫩的阳光投在你的脸上。你睁开慵懒的双眼,拿起床边的遥控器,轻松地发出了几个指令。洗澡间的热水按照你适应的温度开始加温,大屏幕液晶电视自动开机,显示今天的新闻,在厨房准备早餐的时候,你还可以通过显示器留意在门外草坪上孩子们的活动……你可以在家中实现网络可视电话、远程视频会议、远程协助办公、资料交互等,也可以在家庭内部实现户外远程监控、自动安全报警、智能灯光控制、家电互联遥控等。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PC与家电的融合应用

一路走来的数字家庭

     从广义角度来看,数字家庭不仅给予我们更多生活娱乐体验,同时还将提高生活和办公效率。但今天,数字家庭走过了那么多春秋,在中国依然没有得到多少市场。在13年前,西方国家就提出了数字家庭概念,而一些发达国家在8年前就开始了数字家庭的综合建设实验。1999年3月,比尔•盖茨到中国推广“维纳斯计划”,即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机顶盒”产品计划,是用现有电视作为显示器,利用电话线作为通道接入国际互联网。2000年5月,清华同方提出了“数字家园”,2000年9月,海尔电脑提出了“E家庭”构想,并与微软公司达成了全面技术合作协议,在信息家电、PC无线通讯和软件开发等领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数字家庭进入百姓生活

    2001年,国内各大PC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数字家庭的市场发展战略。一时间,“E-Home”,“E-House”类似的概念层出不穷。2002年6月27日,微软与联想以数码的名义握手,签署“共建数码家园”协议。2002年7月6日,清华同方位于北京首家全新的“智能化数字家庭展示厅”正式对外开放。2002年8月13日,联想和万通地产在北京签署了数字家庭战略合作协议。2003年4月15日,长城电脑发布了自己家用电脑IF战略,宣称该战略将使其在数字家庭“落地”的道路上抢先一步。而从2004年到2006年, Intel欢跃(Viiv)、AMD Live!、闪联、e家佳、盛大盒子等将数字家庭推想更高历史舞台。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欢跃带来数字家庭气息

    数字家庭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尽管厂商表现积极态度,但在中国市场,始终还不能让用户彻底得以实现。

数字家庭发展制约因素

    在中国市场,数字家庭市场发展的存在众多制约因素,比如产业统一标准的缺失,互联网在带宽等方面的支持能力不够,应用模式和内容渠道的发展滞后,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程度较低等。尽管家电、盒子、娱乐PC的众多硬件产品发展迅速,各厂商也有意推动数字家庭,但实现数字家庭的产品价格还是很难达到普通消费者所能接受的水平。这重要是数字家庭产业的背后有很多“不实际”策略,数字家庭的成熟依然需要一个更长过程。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网络在数字家庭中的作用

    要让数字家庭更快普及,开发商不要局限于互联网建设层面,厂商更不要停留在炒作概念阶段,要进一步推进数字技术对生活的渗透,实现信息网络、自动控制、通讯等新技术在家庭生活信息化中的广泛应用。与此同时,国内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实现与国际标准的兼容,但制定行业标准时,由谁主导,由谁决定又是一个难题。另外,目前国内在网络基础设施和智能小区建设上还不够,无法人们提供各种人性化、个性化的信息内容服务,严重出现信息孤岛现象。数字家庭产业链的还没有同步整体发展,相关产业间无法互联和融合。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产业融合是重大问题

    数字家庭的基础理论就是3C融合,但是怎么融合,没有定论。3C的每一个C都想称霸,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极其困难的选择。如果一个消费者又要玩游戏,又要用PC,又要看电视,那是不是每个厂商的产品都买一个呢?如此的消费概念,中国人承担的起吗?在很多厂商开设的数字家庭演示厅里,多数不外乎是房间的自动化控制与多媒体内容在不同显示终端的互联互通。比如房间的一些自动化控制,多数用得起数字家庭的“家庭”都比较富裕,这些事情已经有真正的人(保姆、钟点工)来帮他们做了。保姆一个月的工资一般不超过4位数,什么智能窗帘、智能厨房,都不会比人智能。更何况,从体验的角度,富翁们大概希望人去服务,而非机器来实现智能,这也体现了有钱人的真正价值体现。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谁来主宰3C标准?

产品销售商热情不高

    从数字家庭的推广价值来看,由于互动应用性的缘故,它能带动数码家电、娱乐PC、数码相机、数字随身听、家庭打印机和笔记本电脑等数字产品的销量。但目前数字家庭产品的销售商并不看好这个前景,因为中国用户在经济生活水平上还跟不上数字家庭的发展,组建数字家庭的费用远远超过了人们的实际收入,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用户不大可能一次性投资那么多费用去建设数字家庭,在多数中国用户的行为中可以看到,它们购买某数字电视、数字冰箱也只是为了实现简单的功能(如看普通DVD大片、智能调节冰箱温度等),而购买数码相机、数字随身听也只是实现产品本身的功能应用,无法发挥多产品之间的互动应用,就无法谈数字家庭。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目前仅能实现简单娱乐

    毫无疑问,在以电脑或家电为核心的数字家庭中,大多数中国用户也仅仅看好娱乐PC,购买数字娱乐PC的目的,也只是看看电影、电脑上看电视以及实现与电视机的简单融合而已。据估计,90%以上的用户购买娱乐PC并没有组建数字家庭,因为无线通讯应用不普及、数码家电等产品过于昂贵,导致了销售商对数字家庭的方向并不看好。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价格昂贵的数字网络冰箱

    经过笔者了解,大部分销售数码电子产品或数码家电的商家,都不会以数字家庭为“话题”向用户推广自己的产品,而是以产品自身的娱乐功能为卖点给消费者讲解应用价值。在对一些品牌机销售商那里了解到,其实现在他们对娱乐PC的前景并不明确,因为娱乐PC价格太高,而且只针对一部分用户的需求,销售量无法上去,利润也大打折扣,显然这依然无法与普通低价PC相提并论,目前学生、普通家庭、日常办公等PC依然是主角,一些销售商说道:其实数字家庭PC也只是厂商被炒做的对象,我们需要的是利润,所以目前我们并不像厂商那样看好娱乐PC的前景。

盛大,能退出吗?

    当我们得到盛大将放弃“盒子”的消息后,还真为此而感到惊讶,因为盛大盒子是推出时间比较早,并且在数字家庭推广中起了很大积极作用的产品,如果放弃这个盒子,将意味着什么?难道是数字家庭没有前景?或是这个盒子并没有市场?还是盛大自身已经打算退出数字家庭?种种猜测让我们感到数字家庭产品的未来并不那么明确。但从整体角度来看,数字家庭的确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盛大如果放弃自己一直看好的“盒子”,在未来的数字家庭领域是否会带来重大损失呢?数字家庭是通信、娱乐、互联网相融合的产物,盛大一直在游戏娱乐方面表现不错,这也目前盛大经济效益上的来源之一,但可能放弃“盒子”后,也并不是意味着盛大放弃数字家庭,不过可以肯定,盛大在数字家庭的发展计划上已经当了一次“逃兵”,同时也代表了盛大盒子没有成熟的思路和盈利模式,而盛大去年提出了互动娱乐和数字家庭战略后,也曾为投资者诟病模式不够清晰。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盛大盒子与液晶电视的应用

    在此之前,盛大发言人也表示:数字家庭战略是盛大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盛大在数字家庭战略的产业链上包括内容、软件、硬件等厂商,但盛大并不打算继续坚持下去,其原因是什么?就目前情况来看,数字家庭产品消费市场的开拓是众厂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众多的产品已经推向市场,但整个市场并没有发动起来,消费者对数字家庭产品还没有足够的关注和需求量。

[虎视PC]智能并非万能热不起来数字家庭
不断推广中的数字家庭

    要解决这个问题,众厂商应该增加内容服务的质量和针对性,降低硬件产品的成本,但这样一来,厂商的利润又无法保障,在这样的情况下,盛大盒子的放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尽管如此,虽然目前数字家庭的产品利润上并不多,甚至会出现负数增长,但在未来,数字家庭普及后,此时是厂商开始赚钱的时机,因此,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可以得到“果实”,从长远利润考虑,盛大目前的退出是一个损失。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