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更上一层楼 Napa平台三驾马车技术详解(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3:37 天极yesky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CPU(Yonah)

  Yonah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首先在于它是一款双核心的处理器。

  简单的说,双核处理器就是把两个物理处理器核心整合到一个内核中,这并非什么新技术。早在上世纪末期,一些高端多处理器服务器开发者,比如HP、IBM就已经成功推出了拥有双核的HP PA8800和IBM Power4处理器。此类处理器已经成功应用到在各种领域的服务器产品中,比如IBM eServer pSeries 690或HP 9000等服务器上就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

  而针对市场份额更大的桌面平台,业界两大巨头Intel和AMD都已经推出了基于台式机版本的双核产品,分别命名为Pentium D、至尊版和Althon64 X2。

  服务器平台到桌面平台,按照处理器的发展轨迹,双核剩下的战场就剩下移动平台。

  在IDF2005时候,英特尔就迫不及待的展示了其第三代移动平台Napa的相关细节,并透露在Napa中将采用双核心的处理器Yonah,这也是业界第一次知道Yonah的大名。英特尔推出了两个版本的Yonah处理器,单核版本运行在1.66GHz频率,而双核版本有1.66GHz,1.83GHz,2.0GHz以及2.16GHz几个频率。传闻英特尔在正式发布Napa时,这两种版本的处理器芯片分别称为“Solo Core”和“Duo Core”,而不是继承以前的Pentium称呼。

  和英特尔的上一代Dothan核心的P-M处理器相比较,Yonah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和Dothan相比,Yonah最根本的不同是拥有两个核心,因为Dothan核心处理器基于90纳米工艺,而Yonah是基于65纳米工艺的,所以双核心的Yonah芯片在大小上和单核心的Dothan芯片差不多。因此,在制造成本上,双核心的Yonah和单核心的Dothan差不多。按照英特尔在2005年9月发布的消息,Yonah处理器的预计售价如下表所示。

CPU 编号 频率(GHz) 前端总线 06年(1月定价,美元)
双核心Yonah X50 2.16 667 639
双核心Yonah X40 2 667 422
双核心Yonah X30 1.83 667 295
双核心Yonah X20 1.66 667 241
单核心Yonah 756 1.66 667 209
双核心Yonah(LV) X48 1.66 667 315
双核心Yonah(LV) X38 1.5 667 285
单核心Yonah(ULV) 未定 1.2 533 260
单核心Yonah(ULV) 未定 1.06 533 240

  这样的价格和Dothan核心处理器刚刚推出时价格差不多。英特尔曾经在2005年7月对Dothan核心处理器价格进行了调整,以P-M 770 2.13GHz为例,调整前价格为637美元,调整后价格为423美元,在相同频率档次,调整前的价格和Yonah预计售价差不多。

更上一层楼Napa平台三驾马车技术详解(2)
Yonah

  Yonah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不仅仅在于它是一款双核心的处理器。

  虽然说Yonah是双核心,但并非两个Dothan芯片的简单组合,因为Yonah的两个芯片共享2MB的二级缓存。Yonah和Dothan性能上的不同主要集中在SIMD FP和FP性能上,这两个性能也是当前P-M处理器比P4处理器逊色的地方。首先Yonah芯片的三个解码器都能解码SSE指令,而不管它指令的类型,通过提高处理器的解码能力提升了处理器的性能;其次,通过Yonah中的微指令融合引擎,可以把SSE/SSE2操作融合在一起,这样在提高性能的同时,还能降低处理器的功耗;最后,Yonah双芯片中的任何一个,都和P4处理器一样支持SSE3指令。

  另外,在功耗方面,据英特尔的承诺,Yonah的电池时间不会比Dothan短。如果我们这样考虑,双核心的Yonah在解码/执行晶体管是Dothan核心的两倍,如果它在功耗上能控制在Dothan水平,这已经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

  总之,虽然Yonah在缓存上相比Dothan美元提升,但它拥有更快的时钟频率(这得益于它的65纳米工艺)、双核心、更快的前端总线以及强有力的功耗控制,Yonah注定是一款激动人心的处理器,各大媒体对Napa样机的测试成绩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笔记本处理器历史上,英特尔用Yonah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