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电话已不再是贫富的标志
手机电视将成热门的无线应用
2003年英国3G手机发展缓慢
中电信小灵通明年将大幅扩容
韩国信已确定WCDMA资费标准
手机下载成亚洲新兴产业
DoCoMo联手六巨头研发3G手机
无线随机新闻
摩托罗拉推出新款拍照手机
手机业薪酬差距约为17.5倍
2004我国手机保持高速增长
一个号码囊括所有通讯
四家SP乱发收费短信遭处罚
多媒体IC电话亮相呼和浩特
4G手机可以是眼镜或一只口罩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中兴通讯全年合同销售252亿 手机业务48亿


2004年01月08日 16:5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8日,中兴通讯董事会发布公告,称2003年,公司继续坚持客户需求导向,通过实施正确的市场策略和产品差异化策略,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251.9亿元,比2002年增长50.0%。全年完成发货额212.0亿元,比2002年增长58.2%。其中手机合同销售额实现48.2亿元,同比增长66.3%;国际市场合同销售额达到6.1亿美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最近三年,中兴通讯合同销售额保持34.1%的复合增长率,成为全球通信设备领域最受关注、最具差异化竞争力的通信设备企业之一。

  市场导向

  在全球IT、通信业经历了两年多时间的调整之后,目前通信行业正在逐步向理性发展回归。但全球范围内,3G的成熟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无论是通信设备还是手机终端,都将面临持续发展的困难,诸多设备厂商开始战略调整。

  在此背景下,电信制造企业到底何去何从?作为过去几年中,全球为数不多的经受住了“严冬”考验的通信设备企业之一,中兴通讯却逆市而上,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抓住了几乎每一个市场热点。纵观中兴通讯19年的增长历程,其决策团队高屋建瓴、市场导向的差异化企业战略,小步快跑的研发方针,稳健而不失灵活的经营思想,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使其不但经受了行业低谷的考验,而且抓住机遇,巩固和提高了在全球的市场地位和影响。

  “3+2”战略

  在以上思想指导下,2003年,中兴通讯无线、有线、手机三大类核心产品实现均衡增长;同时,经过多年耕耘,国际市场开始进入收获期,国内、国际市场实现了协调发展。以上三大类产品、两个市场奠定了公司全年良性增长的基础。

  无线网络领域,中兴通讯已形成CDMA、GSM、PHS等全网解决方案,成为国产无线设备“第一品牌”。在联通CDMA三期招标中,中兴通讯新获市场容量超过300万线,主设备进入联通15个省分公司市场。从联通CDMA开始建网至今,中兴通讯是惟一拥有全套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基站、交换系统的中国厂商。

  小灵通设备连续取得广东、天津、湖南、江苏、山西、北京、上海等省、市新建市场,同时在已有市场大规模扩容,总体市场占有率上升到40%,网上设备总容量超过2000万线。

  GSM设备2003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面进入北京、山东、新疆、河北等省本地网市场。在国内3.5GHz宽带无线接入市场中,中兴通讯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有线领域,中兴宽带数据产品异军突起,ADSL设备大规模服务于上海、北京、武汉、南京、深圳、西安等大城市,国内运行超过500万线。高端光网络市场继续不断获得突破,连续获得中国电信西北环、新疆联通全区网等一大批国家级和省级骨干DWDM传输网,光传输产品全年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在手机领域,中兴通讯的自主研发优势日渐显现,GSM、CDMA、PHS三大类合同销售额已占到公司总合同销售额的20%以上。2003年底,中兴手机单月出货量历史性地突破100万支,全年手机出货450万只。2003年9月,中兴CDMA手机荣膺“中国名牌”称号;11月初,中兴通讯聘请国际影星李连杰作为手机的形象代言人,这是中兴通讯手机品牌及公司形象建设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2003年,中兴通讯国际化战略更向纵深发展,产品新进入13个国家,在10个国家新建了海外维护处,负责国际业务的员工总数增加了一倍。移动、交换、传输、数据等主要产品在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巴西、印尼、尼日利亚等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家均实现了规模销售。

  中兴通讯在国内“练兵”多年、自主开发的GSM蜂窝移动通信系统2003年在海外有了“爆发式”进展,全年海外合同销售额超过1.5亿美元。中兴CDMA全球无线用户容量已突破1200万线,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得到规模应用。

  罗马尼亚构建全球第一个全国性NGN网络、ADSL规模服务2004年雅典奥运会、承建香港OADM城域骨干网、交换机中标美国国际汇结局、担纲越南第一个铁路专用通信网……在全球电信业乍暖还寒之际,中兴通讯正在为国际电信设备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和变数。

  管理提升

  中兴通讯一贯主张稳步推进国内3G产业,凭借多年积累,中兴通讯在WCDMA、CDMA2000领域均已具备为全球运营商提供成熟商用化系统的能力,TD-SCDMA预计2004年底推出商用产品。作为综合性网络设备厂商,中兴通讯将深入整合企业内部资源,倾力打造多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3G产业链。

  中兴通讯选择了“向世界级卓越企业迈进”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必须在市场反应速度、客户服务、现金流、利润增长及企业市场价值等方面都要不断实现提升和突破。2003年是中兴通讯的“管理落实年”,通过对企业文化、内部协作、平台建设、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等的全面整合,公司整体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提高运作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2003年10月,中兴通讯荣获“2003年度中国企业文化优秀奖”;11月,入选“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

  2004年,国内宽带数据、无线通信仍将是近期市场竞争热点,真正具备自主技术的手机厂商会取得更多竞争优势。全球发展中国家市场仍然快速增长,发达国家市场正逐步回升。可以预见,以海外市场和手机为主要增长点,中兴通讯今年全年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