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小天鹅欲借手机业务自救
手机监听王吹嘘千里拦截信号
信产部3G场外测试计划曝光
爆炸手机原为没使用原装电池
微软将挑战传统电话市场
我国3G用户5年内将超过2亿
固话转为手机还可保留原号
无线随机新闻
联通10月份新增206万用户
摩托罗拉冲击可拍照手机市场
韩国严令照相手机拍照须发声
韩3大移动运营商互相诽谤
国内手机企业忙于清理库存
全球电信商眼球聚焦国展
预存500元就得小灵通手机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南京斯威特幕后操盘 小天鹅欲借手机自救


2003年11月20日 15: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顾建兵上海报道

  按照斯威特集团的规划,在小天鹅进入手机市场之后,上海科技的手机业务将逐步调整到小天鹅旗下。

  欲借手机自救

  在成功拿下无锡小天鹅集团的控股权后,南京斯威特终于开出了第一张“处方”。就如同当初重组上海科技(600608)一样,斯威特把小天鹅的业务方向瞄准了通信业。

  11月14日,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000418,200418)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准备投资参股建设无锡小天鹅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其中江苏小天鹅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50万元,点注册资本的75%;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5%。

  小天鹅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对该项目采用实施的方法,第一步进行地手机贸易销售,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减少先期投资;第二步进行OEM生产;第三步,建立生产工厂,工厂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21亿元,新增利税4000万元;第四步,与相应国外企业进行合资合作。

  小天鹅公司副总经理徐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三人小组在做一些调研的工作,具体怎么做手机业务还没有最终确定。

  而斯威特集团上海总部行政总裁严曙告诉记者,小天鹅的手机业务将由斯威特集团和小天鹅共同合作,相关工作今年就会开始。按照斯威特集团的规划,在小天鹅进入手机市场之后,上海科技的手机业务将逐步调整到小天鹅旗下。“今年将会做一些手机销售的业务,但是具体的量不会太大。”

  很显然,斯威特最迫切的是摘掉小天鹅头上的ST帽子,2002年,连续高速发展了10多年的小天鹅遭遇滑铁卢,2002年,小天鹅亏损高达8.68亿元,最终沦落成为ST股票。

  而2003年中报显示,上半年每股收益0.15元,初步扭亏。但据证券师分析,*ST天鹅中报盈利只是因为剔除了“未确认的投资损失”和“少数股东损失”,实际上亏损1078万元。

  今年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直接导致了家电行业利润的下滑,小天鹅也不例外。而在资本市场的高手斯威特入主以后,受重组上海科技的影响,斯威特自然把目光投向了通信行业。

  严曙同时还透露,斯威特和小天鹅在一起争取拿手机牌照,按着斯威特的看法,小天鹅这个品牌很适合消费产品市场,但是具体能做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看信息产业部的态度。

  上海科技的成功样板

  南京斯威特与新疆德隆、北大明天等一起被喻为“中国股市八大神秘机构”,2000年至今先后于六家上市公司“有染”。

  2000年5月11日,斯威特以1个亿控股一钢异型(600608),后更名为上海科技。

  在成为上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之后,斯威特开始了对上海科技的业务重组。

  2000年以后,斯威特便陆续将南京斯威特数据图文有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高科技公司注入上海科技,将原来以无缝异形钢管及金属材料等生产与销售为主营的传统公司改装成通信网络产品点75.1%,集成电路占18.1%的高科技公司。

  虽然没有手机牌照,但是斯威特还是以“擦边球”的形式进入了手机行业。

  2002年4月,上海科技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公司与吴志建、马志平两人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本2005万元,其中南京宽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溢价方式出资2000万,收购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50.12%的股份,吴、马二人出资1000万,占注册资本的49.88%。

  吴志建原来为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马志平则为南京熊猫移动的总经理,在吴等人的操盘下,上海易美引进了韩国手机厂商星王(SEWON)的机型,而品牌则为南京熊猫易美。

  仅仅靠着两款机型,2002年,手机业务就为上海科技贡献净利润1502.24万元,成为去年股市比较受宠的短信概念股。

  但是,如果小天鹅按着计划顺利进入手机行业,如何处理上海科技同易美的关系还是一个难题。熊猫移动一位高层认为,一个可能的选择是再次转让自己的股份。

  虽然为上海科技贡献了不少利润,但是易美一直必须依附在熊猫的旗下,其对外的解释只能是作为熊猫手机的一个子品牌。在8月份传出信息产业部要封杀手机联合品牌之后,易美曾一度在全国停止了它的广告攻势。

  而掌握了小天鹅这个家电的明星品牌显然给了斯威特进一步的想象空间。

  进去容易出来难

  就算有上海科技的成功样板,徐源对小天鹅的手机之路还是表现得很小心谨慎:“小天鹅把手机作为一个产业来做不是很容易。”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小天鹅原来的洗衣机业务对将要开展的手机业务几乎没有太大的帮助。家电市场的销售经验和渠道同手机市场都完全不同,“我们对这一块情况不熟悉,怎么做还不知道”,徐源坦率地表示,神州数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之后所在手机业务上出现巨额亏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用做IT分销方式在操盘手机市场,虽然它的资金实力相当雄厚。

  而在上海筑波通信总经理刘志勇看来,今年手机经销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相当激烈的程度,在两年前,全国总代理的整体利润率保持在20%以上,而今年则“很吃力”。

  此外,诺基亚等外资手机巨头正在进一步加大投入,到2004年1月1日,诺基亚中国区将被提升到和亚太区平行的位置。国产手机开始出现了亏损的先烈:11月6日,联想发布的2003年中报显示,由于手机销售价格大幅下滑,联想在手机等手持设备业务方面出现了2425.7万元的亏损。

  小天鹅还未进入手机市场,斯威特就给资本市场画出了一张大饼:“第三步,建立生产工厂,工厂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21亿元”也遭到了市场人士的质疑,“这个数据没有经过严格的测算,什么时间做到这个数字也没有提起”,申银万国一分析师说。

  也许徐源的话可以代表小天鹅对进入手机产业的一个态度,“很多产业进去很容易,但是要出来就很难”。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