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6000万用户将享受CDMA1X
和黄收购KPN英国3G股权
手机成为青少年想要礼物之一
综述:学生买手机干什么?
IP直拨电话凭服务闯市场
今年成人高考严防手机作弊
手机可看电视涉及法规问题
无线随机新闻
全球电信商眼球聚焦国展
预存500元就得小灵通手机
综述:彩屏手机迅速崛起
女记者短信召回失踪的骗子
烟台手机预计年出口1亿美元
折叠手机迎来“花样年华”
韩国手机商调高手机销售目标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全球电信商眼球聚焦国展 巨头齐集亮点频出


2003年11月11日 10:24

  北京青年报

  刘维尼

   2003年11月12日至16日,全球电信业的眼球将聚焦中国北京。作为本年度通信业最后的集体亮相,中国国际通信技术展览会毫无疑问的是信息通信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规格最高的盛会。

  4.5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信息通信运营和设备制造企业,预计将超过30万人次的观众,都将使全球电信的注意力转移到北京的国展。在全球电信业陷入寒冬的2003年,中国国际通信技术展览会的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是中外交流的平台,全球电信业能否复苏和发展,其迹象在本届通信展上也极有可能有所体现。

  正如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王立健处长所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超过5亿,其中移动电话用户已接近2.5亿,因此电信将是中国最有希望冲入世界前列的产业。”

  巨擘齐集亮点频出

  通信展前期记者获悉,本届展会由国家信息产业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和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承办。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铁通为展览会的协办单位。

  由于电信与生活日渐密切,通信展已经成为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系统集成商、终端制造商、内容服务提供商、媒体、分销商和消费者共同参与。

  在参展名单上记者看到,此次通信设备制造商包括中国普天、大唐电信、烽火科技、中兴通信、深圳华为、港湾网络、中国科健、迪比特、中桥通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科技、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北电网络、西门子、高通、UT斯达康、安捷伦、SKTelecom、三星电子、LG等。软件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包括微软(中国)、思科系统、亚信科技等。

  记者了解到,高层次、高水平的技术论坛将配合本届展览会同期举行。由信产部主办的运营商协办的“通信新技术报告会”将于11月12日下午至13日在北京昆仑饭店多功能厅举行。报告会的主题包括: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移动通信新技术、互联网新技术、光通信新技术等。其间,NTTDoCoMo、松下移动、北电网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爱立信、高通、UT斯达康、大唐电信等20个单位已经确定参加23个时段的演讲。来自信息产业部、通信管理局、科研机构的技术专家代表将参加此次报告会。

  全球IT行业不景气已经持续了几年,信息通信行业期待复苏,新一轮的发展与辉煌正在等待中默默地酝酿,一个新的中心正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业内人士已经有了共识———电信业新一轮的崛起正在酝酿中,未来信息通信业的发展重点在亚洲,中国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了解到,华为和中兴2002年收入分别为27亿美元和20亿美元,同时期欧美同行的收入滑落到120亿-300亿美元之间。从数字上看,很难说中国企业对整个行业构成挑战。但这个趋势是无法否认的。中国国内市场的迅猛增长、中国工程师成本仅及西方同行的十分之一,中国的设备制造商可以以较低的价格与对手竞争,而他们的产品几乎能够实现对手产品的所有功能。

  今年的电信展即使没有表现出传统企业的改变,也充分预示着强大的新兴企业开始登上国际舞台。

  强大的中国市场是他们成功的巨大资源。中国在2001年就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现在中国有2.4亿移动用户。去年,中国的固话连接数量第一次超过美国。虽然中国企业在服务领域的收入与欧美、日本同行还有很大差距,但他们为中国迅速成长的市场供应电路交换机、移动设备、互联网路由器,甚至手机等产品为他们带来巨额收益。

  3G、NGN勾勒通信未来

  基础通信运营的增值服务、3G的相关解决方案、下一代网络(NGN)产品、无线接入和无线上网技术以及设计时尚、功能丰富的手机等将成为本届展会的展示亮点。网络厂商们的最新解决方案将在电信展上打出新的一轮“军备竞赛”。

  已经为全球客户发送了2.7万个3G基站的诺基亚本次展会上展示了可为中国的运营商提供迈向全IP的解决方案:诺基亚公司已经可以提供移动软交换设备,在3G网络的首次部署和网络投放期间即可采用。据悉,诺基亚HSDPA方案提供突破性的数据速率,可比第一个在中国建设的WCDMA网络的速率高5倍(10Mbit/s)之多。对最终用户来说,意味着更短的回应时间和更短的时延。因为HSDPA完全向下兼容当前的诺基亚WCDMA网络,诺基亚WCDMA基站只需软件升级,所以当有需求时,这是一个很经济的方法来提高中国WCDMA无线网络容量。

  记者在通信展开幕前对朗讯科技进行了采访,朗讯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戚道协表示:“2003国际通信展为朗讯全面展示基于贝尔实验室创新技术的领先通信解决方案,进一步加强朗讯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提供了绝好的机会。过去的一年,朗讯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目前已发展成为朗讯重要的全球业务发展基地。”

  朗讯科技本次展会上来亮相的端到端的3G移动通信解决方案会引起广泛的关注。戚道协强调,在CDMA2000和W-CDMA等3G扩展频谱技术和市场领域,朗讯迄今部署了八万多个扩频基站,其中半数以上具备了3G能力。朗讯曾率先完成CDMA20001X语音/数据呼叫和CDMA20001XEV-DO数据呼叫,并先后协助VerizonWireless建成全球首个1xEV-DO商用实验网,协助SprintPCS将CDMA网络全面升级到1X技术,协助T-Mobile建成欧洲首个W-CDMA高速数据网络,协助AT&T成功完成了北美地区首个W-CDMA试验网的部署。

  思科中国公司副总裁、电信事业部总经理吴世楷和徐启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电信网络与终端用户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密。基于服务全球电信运营商的丰富经验和创新的技术方案,尤其是对终端用户市场的深刻理解,思科公司有信心帮助电信运营商构建更加智能、优化的网络平台和业务系统,以帮助他们提高运营效率,开发更多增值服务,更好地满足终端用户的各种需求。

  互联网及数据通信的发展使无线通信在技术上能更好满足数据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3G因此备受关注。通信展上,思科推出了面向3G的移动数据方案(CMX),它包括一整套端到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结合思科在交换路由、网络安全、内容存贮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帮助运营商以更低成本创建一个优化的数据联网架构,并在此基础上提供高质量的移动语音和数据服务。

  多媒体软交换系统是思科在本次通信展上重点展示的解决方案之一。目前,电信运营网络需要为用户提供移动通信、IP视频、宽带接入等多种服务,所承担的工作及网络结构日趋复杂。因此,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制造商,都在积极探讨和开发新一代、可持续发展的电信网络。思科推出的下一代多媒体软交换系统集传统交换机、智能网、IP和ATM等众家之长,在提供传统交换机所支持业务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高效的分组网络提供语音、数据、视频等综合性业务,并可以利用H.323协议与视频系统进行互通,是当前在生产网状态下运营时间最长、运营规模最大、性能运行最稳定的商用软交换系统。

  在通信展期间,思科公司着重展示了IPv6和数字电视等创新技术,并通过生动的现场展示和丰富的应用介绍,受到了广泛关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利用领先的IP语音技术和创新产品IP电话,思科还在通信展现场开通了国际长途,使参观者可以亲身感受IP通信的实时、高效和低成本。

  移动通信方面的展示,大多围绕“网络产品”与“技术服务”展开,面向最终用户需求,同时注重切实可运营的性能,力求踏实稳妥地向3G市场迈进。

  记者在前期的采访中发现,国际通信行业目前的现状,也给了人们一个惨痛的教训,使得设备制造商与运营商都更加真切地认识到,产业链的健康发展极其重要。为了整条产业链健康成长,设备厂商表现出了对运营商盈利问题的密切关注。

  通信展拭目以待中移动先声夺人

  本次通信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等在内的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将悉数到场。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已接近2.5亿。作为客户总量位列世界第一,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参展的展区无疑将是本届通信展的绝对明星和最大亮点。在未来通信发展的方向上,中国移动通信代表着目前无线通信领域的最高水平,并将一如既往地在促进我国通信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其与世界主流同步的GSM+GPRS的移动通信网络目前运行稳定,移动数据业务已经全面展开,数据业务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移动通信近期还将扩大网络覆盖率和使用效率,缩短盈利周期,同时提高开发创新服务的能力,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对移动互联网的需求。

  “畅享移动新生活”是本次中国移动的参展主题,同时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用生活气息展现科技信息的展示理念,也将彻底颠覆以往人们对通信展缺乏互动性和亲和力的传统认识,使观众与参展商之间真正实现“零距离”。无论是“百宝箱”让生活变得更精彩,还是“随E行”让你随时随地演绎属于自己的那份自由梦想;无论是“彩铃”炫出真我个性,还是“彩信应用”精心营造出的一个有声有色的多媒体世界……在“畅享移动新生活”的轻松氛围中,每一个观众都可以全方位地感受到中国移动“很生活”的魅力所在。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