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联通GSM网走低价高端路线
买断加直供成手机零售杀手锏
智能手机两三年内将成主流
全球GSM用户明年初增至10亿
微软涉手持设备语音识别领域
造“智能”卡的违法公司被咎
北京每天1850部废手机哪去了
无线随机新闻
综述:彩屏手机迅速崛起
女记者短信召回失踪的骗子
烟台手机预计年出口1亿美元
折叠手机迎来“花样年华”
韩国手机商调高手机销售目标
手机制造商涌进印度市场淘金
美国城市家庭拥有手机的情况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联通GSM网走低价高端路线 攻势初现协调思路


2003年11月05日 14:20

  2003年11月04日 信息时报

  由于两网也存在内部竞争关系,“左右手互搏”成了摆在联通面前的一道难题。早在去年甚至就有人猜测,联通会把GSM网卖掉或者全部转入C网中。不过,这一猜测很快被联通否定。

  无论是出于现实还是长远的考虑,GSM网都不可能仅走“高端”的路线,而会是高中低端同时发展。

  本报记者伍健文

  最近,广州联通通过套餐的形式,使其GSM网络的130、131用户的话费再度下降,套餐折算后的话费比普通用户下降六至七成,这是今年初以来联通在GSM网络少有的资费调整。联通还同时筹备着将C网部分数据业务与GSM网共享。目前联通几乎将所有的投资用于CDMA网络,但两网协调发展一直是联通坚持的策略之一。事实上,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正逐渐显示了如何“协调”的具体思路。

  高端攻势初现协调思路

  “两网协调”的策略,早在CDMA放号之前就有所披露,可是“如何协调”的思路,在实际的操作中却一直被业界指为不够清晰。有分析人士建议说,联通应该对G、C两网进行更清晰的定位。充分利用CDMA的技术优势扩展数据增值服务。而目前尚未升级(而且也没有升级的投资计划)的GSM网络,应该以较低的资费,但面向高端用户(尤其是话音需求非常庞大的商务用户)。

  这种“低价高端”路线,在最近广州联通GSM新推的三款商务套餐上可谓初露端倪。根据套餐规定,月租198元可通话800元,298元可打900元,598元打1500元。其中第一种套餐折算后仅相当于0.07元/分钟。出于以廉价抢夺市场的考虑,此前联通GSM的套餐大多仅偏向消费层次较低的“低端用户”,例如今年年初以来为迎战小灵通而推出的10元接听来电包月等套餐,基本上没有考虑到高端用户(拨出电话与接听电话几乎相当)的需求。以至目前GSM网络的ARPU(每月每户对收入贡献)仅为57.9元。

  目前CDMA网络是针对中高端用户的。与中国移动的GSM相比,CDMA拥有技术上的优势,在数据业务传输速率等方面比对手处于优胜的位置。但有人士认为,无线数据业务目前仅对年轻的用户吸引力较大,而真正高端的商务型用户则需求较小。

  这对于中国联通而言,显然在运行了CDMA一年多来已经深有体会。在最近半年来广东联通的一系列市场行动中,人们可以看到联通也在以市场为导向,逐渐调整着C网的市场定位,无论是话费套餐的设计上,还是在终端门槛降低的模式上,都在将C网向并非高端的年轻人靠拢。

  “大小通杀”但更有侧重

  另一方面,联通也试图将C网的部分数据业务“移植”的G网上,增强GSM网的竞争力。在9月中旬,联通在苏州联合美国高通、中兴通讯进行GSM 1X技术试验阶段性成果演示,向外界表明GSM用户通过采用GSM和CDMA1X双模卡及双模手机可以享受CDMA1X的语音、数据和增值服务。9月底,中国联通连同美国SUN公司、北京振戎融通共同宣布组成JAVA联盟,这使得联通将同时支持BREW和JAVA两个无线下载平台,而GSM网的用户将和C网用户一样可以使用无线下载应用。

  不过,现实情况也许并非如设想中一样,容许联通界限分明地进行用户拓展。由于资费战的频繁以及中高端市场的逐渐饱和,增长潜力最大的仍然是低端用户群。有机构预测说,今年内新增低端用户将超过4000万,这是联通不会轻易忽视的。联通内部人士透露,无论是出于现实还是长远的考虑,GSM网都不可能仅走“高端”的路线,而会是高中低端同时发展。C网和G网的这种“大小通杀”策略,因为各有侧重点,联通方面相信,这不会使两网的市场定位再次模糊或加剧两网的内部竞争。这种协调发展的策略成功与否,将等待着市场的考验。

  相关报道

  GSM网用户仍保持增势

  根据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联通的GSM用户人数目前仍在迅猛增长之中,整个季度在全国上市的21个省份大约增长了192万户。在全国,联通的GSM网络目前的容量已突破1亿,用户容量超过7000万,在联通目前的营业收入和盈利中仍然是一股主要的力量。不过,由于两网也存在内部竞争关系,“左右手互搏”成了摆在联通面前的一道难题。早在去年甚至就有人猜测,联通会把GSM网卖掉或者全部转入C网中。不过,这一猜测很快被联通否定。

  就在前不久北京的一个论坛上,中国联通的高层曾经表示,目前联通同时运营着GSM和CDMA两个移动网络基于这种网络现状,中国联通制订了GSM/CDMA两网协调发展的策略,CDMA网络将立足于能提供移动数据业务的“精品网络”,以中、高端用户为主体;GSM网络则立足于以满足话音业务为主,以中、低端用户为主体,同时快速推进GSM/CDMA双模终端的商用进程,实现双网漫游。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