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纸质充值卡何以能被“克隆”
日本首款电视手机12月上市
美国下月将实施“带号转移”
摩托罗拉推出首款smartphone
瑞星新截获“手机炸弹”木马
USB内置天线802.11b接口卡
一女孩三个月接五千骚扰电话
无线随机新闻
手机代工厂商欲“转正”
买二手手机机别被外表迷了眼
中联通将提高CDMA手机补贴
专家称彩信增值服务呈四重点
DoCoMo计划研制四代手机
联通百万CDMA手机大采购
中移动将向联想等下手机订单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新闻调查:纸质手机充值卡何以能被“克隆”


2003年10月23日 14:44

  2003年10月22日 新华网

  昔日PVC塑料手机充值卡,正在被一种纸质的充值卡所代替。尽管对于用户来说,纸质卡更安全,能避免刮破卡面、密码被盗和使用期限不明等问题,但操作漏洞还是直指其软肋——

  便利店惊现“克隆”卡

  事件起因:新卡竟是“空卡”

  周一下午,徐小姐到单位附近某便利店购买手机充值卡。当她将纸质充值卡撕开后,发现这张卡上的密码和序列号打印重叠了,无法辨认数字。于是店员重新拿了一张,徐小姐撕开后当场为手机充值,操作数遍后却怎么也不能成功。店员便拨通了中国移动通信的服务电话,输入序列号后,对方竟然告诉他,卡里的预付款早在上周五下午即17日就已经被充掉了!连续遭遇废卡,徐小姐懊丧地离开了便利店。

  记者调查:充值卡被“克隆”

  听闻徐小姐的遭遇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该便利店。将此卡卖给徐小姐的店员称,他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

  由于17日不是他当班,他不知道具体情形。但他说,根据他的经验判断,17日那天,有人佯装买卡,乘店员不留意时撕开了卡缝偷看了充值密码,尔后又称不买脱身而去,背地里就把卡里的预付款给“偷”走了。毕竟现在,什么偷梁换柱、李代桃僵的事时有所闻。

  数小时后,记者等到了17日当班店员和店长。他们基本上同意前一个店员的判断。17日当班的店员回忆说,那天下午确实有一个男人说要买卡,看了一张后说不满意,要另一张,她并没有收回前张卡便背过身取来第二张卡,男人买了第二张卡走了。这个店员说,几乎可以肯定是这个男人在暗中做了手脚,付一百元却捞了两张充值卡,害她来承担这笔损失。

  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并不直接向供应商拿货,而是在自己店里用POS机与对方连线,下载打印纸质充值卡,一次打印10张。根据协议,下载打印卡都是由她一个人操作,店员不能插手。当纸质充值卡在打印或出售时出现问题,她会立即与供货商联系,重新下载打印与问题卡有着相同序列号和密码的充值卡,问题卡将由她保存再返还给供应商。因此,她也认定是17日买卡的那个男人“偷”走了卡。

  那么是否真的是前一位男顾客“做了手脚”呢?由于移动通信的服务电话提供了充走这张卡的用户手机号码,记者很快与这位135********用户联系上了。

  他承认自己在17日下午在那个便利店买走了一张纸质充值卡,回到家后给手机充好钱。很幸运的是,那张纸他还留在家中。当他报出手中纸质充值卡上的序列号后,记者发现那个号码与徐小姐充值失败的那张卡的序列号是一模一样的!这意味着,同一张卡(同一套序列号和密码)被“克隆”打印和出售了两次。

  得知情况后,陈先生很激动,表示要出示这张纸头来证明自己的“无辜”。

  问题反思:操作漏洞在何处

  以安全环保著称的纸质充值卡何以能被“克隆”呢?

  记者找到了供货商上海德丰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一探究竟。德丰与上海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于2001年开始合作,为其代理销售这种环保型的电子售卡。德丰与沪上连锁经营便利店的公司签定了合作加盟协议,为他们提供以电子物流配售方式销售的电话卡,用于移动话费的实时收费销帐。

  当德丰的市场内务部主管凌金富先生听记者诉说事情的经过后,便以记者提供的序列号着令手下调查。不一会,结果便出来了。记录显示:该店长15日下载了一批10张卡,其中包括这张“肇事卡”。17日上午11时许,德丰接到店长的电话,说有张卡有问题,要求重新打印。德丰向移动查询后得知卡内金额仍在,便给便利店重新下载了一张卡。凌先生对记者说,基本上可以断定,这起风波的关键是店长张冠李戴。有问题的卡与“健康”卡混淆了。

  由于操作不仔细,店长把问题卡在这批充值卡中的位置弄错了,没有正确向德丰报告问题卡的纸头序号,反而将“健康”卡的纸头序号报出去了。德丰根据报告找到其对应的序列号,重新给店长发过一张新卡,店长将新卡视为问题卡的替身。这样,“健康卡”“克隆”成了两张。两张卡都被摆到了柜台,再先后碰到了陈先生和徐小姐。

  凌先生说,这种纸质充值卡代替塑质卡,有着节省制卡成本、节省人工、安全防伪等优点,因而受到便利店的青睐。但是,这纸质充值卡毕竟是电子商务的范畴,是新生物,需要更仔细的操作和各环节的配合。如果POS机或通信线路或打印纸张有问题,便会出现打印麻烦;如果店长和店员操作不够细心到位,销售就会出现问题,给顾客带来麻烦,甚至令他们蒙受经济损失。所以,凌先生提醒用户,一定要在购买后当场充值,最好保存好原卡。虽然,类似的事件出现的几率非常小,但是一旦用户碰上了便是百分百的损失。

  友情提醒:当场充值保留原卡

  上海移动目前有560万预付费手机用户,包括“神州行”和“全球通”用户,缴费方式基本都是采用充值卡,纸质手机充值卡在上海各连锁便利店出售。根据移动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现在“绿色充值卡”平均每月的销售量在3000万元、30万张左右(以每张100元的面额计算),在年内有望覆盖全市2000多家超市和便利店,并逐步取代现有的PVC塑料充值卡。

  尽管对于用户来说,纸质卡更安全,能避免刮破卡面、密码被盗和使用期限不明等问题,但操作漏洞还是直指其软肋。因为在购买后当场充值,徐小姐避免了经济损失;因为保存了充值卡纸片,陈先生证明了自己的清白。但是,下一位手机用户呢?

  凌先生告诉记者,为确保纸质充值卡的安全性,鼓励更多的用户购买,德丰最近推出了一项购卡抽奖的活动。凡购买纸质充值卡的用户以充值卡的序列号参加抽奖。10月份的中奖名单已经公布。不过凌先生特别强调:消费者还应该注意“当场充值、保留充值卡纸片”,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文/杨柳李瑶)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