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1-8月通信行业运行状况分析
07年中国3G用户将达1.5亿
摩托罗拉计划推出邮票手机
深圳有人8万元偷售监听王
上海一块SIM卡多号被叫停
经销商厂商推诿手机三包责任
拍照手机泄密问题需明文禁止
无线随机新闻
美国城市家庭拥有手机的情况
手机代工厂商欲“转正”
买二手手机机别被外表迷了眼
中联通将提高CDMA手机补贴
专家称彩信增值服务呈四重点
DoCoMo计划研制四代手机
联通百万CDMA手机大采购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彻底调查 2003年1-8月通信行业运行状况分析


2003年10月23日 15:48

  2003年10月23日 新浪科技

  -------彻底调查第 163  期-------

  【编者按】今年前八个月,随着电信监管环境的逐步改善,通信行业克服非典带来的影响,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2003年1-8月完成33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其中,电信业务收入完成301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

  报告显示,移 动通信继续成为业务收入增长的支柱,固定电话月增用户数再创新高,东中西部地区的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上升,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彰显出通信行业的活力。(彻底调查)

  报告全文如下:

  今年前八个月,随着电信监管环境的逐步改善,通信行业克服非典带来的影响,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势头。移 动通信继续成为业务收入增长的支柱,固定电话月增用户数再创新高,东中西部地区的通信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上升,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彰显出通信行业的活力。

  行业整体持续增长量收结构矛盾突出通信业务收入方面,2003年1-8月完成336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其中,电信业务收入完成301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9%。相比前三年,2003年1-8月变化波动较大,尽管5月和7月在一定程度上受部分企业调整财务口径的影响显得过低和过高,但扣除这些影响因素,1-8月总体趋势仍表现为:前4个月正常发展且增长较快,5月、6月受“非典”影响跌入低谷,7月迅速回升,8月保持正常快速发展。

  图1 2000-2003年通信业务收入各月净增比较

  投资方面,2003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4%,其中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明显高于2002年同期,但低于2001年同期。与2001年的曲线趋势比较接近(8月略有下降),处于正常的发展水平。

  图2 2001-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各月净增比较

  今年前8个月完成通信业务总量454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7%,其中电信业务总量4191.7亿元,同比增长29%。2002年和2003年通信业务总量前8个月各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8.14%和27.7%,通信业务收入同期增长15.05%和14.1%,收入增长率基本保持在总量增长率的一半左右,通信业务总量与通信业务收入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扩大。通信行业为社会提供通信服务的总数量在不断增加,而平均费用在不断降低,表明通信业的改革和发展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着更好的服务。但是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量收不同步增长的矛盾依然突出,对行业持续发展不利,其主要原因仍是新增大量低端用户、不规范价格竞争、增值业务等新业务开发不够等。

  图3 2001-2003年同期业务总量与业务收入增长比较(单位:亿元)

  固定电话增长迅猛移 动收入仍挑大梁1-8月,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新增3070.3万户,达到2.45亿户,平均月新增383.8万户,远高于2001年、2002年的月新增296.2万户、282.1万户。固定电话用户相对近年同期增长迅猛,主要原因仍是无线接入的快速拉动作用。近几个月无线接入新增用户约占新增固定电话用户的一半左右。

  图4 2001-2003年固定电话用户各月净增比较

  1-8月,移 动电话用户新增3811.4万户,达到2.44亿户,平均月新增468.8万户,低于2001年、2002年月新增数505.7万户、506.5万户。但月新增用户数仍高于固定电话用户,到8月底移 动电话用户总数只比固定电话少81万。无线接入固定电话的竞争是移 动用户增长趋缓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5 2001-2003年移 动电话用户各月净增比较

  图6 2003年前8个月各项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1-8月数据通信、移 动通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较快,无线寻呼收入继续大幅度下降。移 动通信用户总量大、新增量大,在通话量方面对固定通信的分流较快,同时平均资费较高,因此其收入增长率快于通信业务总收入增长,是通信业务收入增长的支柱。数据通信收入基数小,处于发展初期,同时宽带接入近阶段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拉动其快速增长,因此数据通信收入增长迅速。

  图7 2003年1-8月电信专业收入比例

  在本地通话方面,移 动通信MOU(每用户通话量)近三年基本不变,固定通信MOU直线下降。在长途方面,移 动通信和固定通信MOU均下降,但固定下降更快。

  图8固定本地与移 动本地通话量MOU比较(单位:次/用户/月)

  图9固定长途与移 动长途MOU比较(单位:分钟/户/月)

  IP长途和移 动长途继续快速增长,固定长途总通话量基本维持在2002年同期水平。IP长途占整个长途市场的41.5%。

  图10长途电话构成(单位:亿分钟)

  固定通信和移 动通信的ARPU值(平均用户收入,单位:元/用户/月)均呈下降趋势,2002年和2003年,固定通信的ARPU值分别增长了3.7%、-8.2%,移 动通信的ARPU值则分别下降了23.6%、12.8%,移 动通信的ARPU值下降得更快,与固定通信的ARPU值越来越接近。移 动通信与固定通信相比,MOU下降幅度小,但ARPU下降幅度大,反映了移 动通信价格竞争更为激烈。

  图11固定通信与移 动通信ARPU比较(单位:元/用户/月)

  东中西部亮点纷呈竞合发展彰显活力从东中西部及分省发展情况看,东部各省在各项指标的绝对值上仍占绝对优势,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在新增固定电话用户方面,2003年1-8月,东部、中部、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分别为27.8%、50.1%和19.9%,中部增长最快;在新增移 动电话用户方面,东部和西部今年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7%和5.9%,只有中部同期增长20.4%。1-8月,东、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均比上年同期有很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增长23.1%、18.8%、45.6%,西部增长最快。

  图12 2001-2003年同期东、中、西部固定电话用户新增

  图13 2001-2003年同期东、中、西部移 动电话用户新增

  图14 2001-2003年同期东、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

  图15 1-8月业务收入前十名的省份

  图16 1-8月固定电话用户累计新增前十名的省份

  图17 1-8月移 动电话用户累计新增前十名的省份

  图18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前十名的省份

  (黄长征人民邮电报)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