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美国下月将实施“带号转移”
摩托罗拉推出首款smartphone
瑞星新截获“手机炸弹”木马
USB内置天线802.11b接口卡
一女孩三个月接五千骚扰电话
手机套餐下的大学生诚信何在
短信立法管制提上议事日程
无线随机新闻
买二手手机机别被外表迷了眼
中联通将提高CDMA手机补贴
专家称彩信增值服务呈四重点
DoCoMo计划研制四代手机
联通百万CDMA手机大采购
中移动将向联想等下手机订单
3G研发向中国转移预示着机遇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美国将实施“带号转移”移动运营商加紧备战


2003年10月22日 16:38

  2003年10月22日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从制订之初就受到了如潮非议的“带号转移”规定将于一个月后在美国电信市场上生效。尽管还不清楚这一规则将带来什么,但是移动通信运营商不得不加紧准备,而华尔街也忙着分析此举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在众多运营商中确定可能的赢家。

  从下个月开始,那些对移动通信服务不满的美国用户就可以享受由“带号转移”政策带来的自由——在保留原号码的情况下,转用另外一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网络。

  潜在担忧:“带号转移”制造新困境

  对于那些刚刚从股市疲软的火坑中爬出来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来说,无疑将面临一个新的困境:用户可能为寻找最低价格转而选择其他运营商,而这将导致的结果是——移动通信运营商成本增加、服务价格下降,由此损害公司收益及股票价格。

  这种“带号转移”规定将于11月24日生效,华尔街分析师目前正忙于了解此举可能造成的影响,并在众多运营商中确定可能的赢家及输家。

  但更大的可能是所有大型移动通信运营商都将受损,因为该规则把移动通信服务转变成为类似长途电话服务的商品,这必将缩小所有运营商的利润空间。

  许多分析师认为,“带号转移”是一项重大的变化,但他们同时指出,市场尚未意识到这一点。

  目前美国市场上有三家只经营无线通信的运营商:Nextel通信公司、SprintPCS及AT&T无线服务公司。预计他们受到的冲击将最大。这三家运营商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平均飙升157%,这是因为无线运营商已经采取措施削减成本、降低退网率并提高用户数量,这些举措加强了运营商的自由现金流状况。但在此前的股市下滑中,他们无一不遭受重创。

  其他三家大型无线运营商则分别由一家或多家大型固定线路运营商控股。Verizon无线由Verizon通信公司及沃达丰集团控股;Cingular为西南贝尔及南方贝尔所有;T-Mobile美国公司的母公司为德国电信。这些母公司近来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也受益于无线通信业务,但估计此次他们也在劫难逃。美林预计,Verizon无线的退网率若增长25%,将使母公司明年的利润下降3.5%。

  最大风险:退网率大幅上升

  分析师表示,这些运营商今年业务经营方面表现良好。但一切都有可能在短期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带号转移”规定将成为他们面临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最大的风险是退网率上升,用户会为了寻求较低服务费而转换运营商。在过去,转换运营商意味着必须换一个新的电话号码,这使许多用户宁愿安于现状,以免麻烦。但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带号转移”规定将打破这一局面。

  调研公司Gartner对负责企业无线通信服务的管理人士进行了一次调查,其中81%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允许保留号码的话,他们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内转换运营商。

  目前移动通信运营商的退网率约为26%,意味着每年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用户退网。为了维持增长,运营商不仅要增加新用户,还必须想办法避免流失用户。根据扬基集团的数据,运营商增加一个新用户的成本约为320美元,这意味着运营商要6个月才能从新用户身上获得利润。数家无线运营商表示,预计实施新规则后退网率将进一步上升。

  退网率上升将危及公司利润。独立信用分析公司CreditSights预计,退网率将平均提高15%,并将使经营较差的运营商的利润下降17%。

  运营商:广告、服务覆盖、价格、特色皆是砝码

  分析师认为,并购成本依旧居高不下,因此2004年上半年美国无线运营商的利润必然受损。运营商要保住用户就必须提高竞争力。实际上,今年无线运营商的广告支出早已大幅上升。

  对那些选择赢家和输家的分析师来说,势态发展大体会是如此:那些追求无线通信服务覆盖范围的企业及个人用户将涌向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Verizon无线,这种趋势应极为明显。在Gartner对企业用户进行的调查中,70%的受访者将服务覆盖范围列为最能促使其转换运营商的因素,只有27%的受访者将价格列为首选。

  而个人用户则更多是受价格驱使。这方面的赢家应该是T-Mobile,这是一家以最低价格知名的运营商。

  另外一个决定性因素是避免陷入服务雷同和只以价格取胜的境地。在这一点上,Nextel的无线通信服务以其对讲机式的直接联系特色而备受欢迎。

  但是一旦美国无线行业受到了第一轮坏消息的冲击,上述考虑就将被投资者抛在脑后。最终这场战争将集中在价格及如免费手机等优惠策略上面。这可能会缩小整个行业的利润率。

  电信采购咨询公司Telwares通信的副总裁劳伦佐称,一个企业用户最近接到一家大型无线运营商的通知,将免费服务增加一倍,这主要是考虑了“带号转移”的因素。

  SprintPCS自7月中旬就开始一直进行广告宣传,希望能吸引AT&T无线的企业用户。与此同时AT&T无线表示,公司正打算利用“带号转移”规定猎取其他公司的用户。但该公司与其他公司一样,不会为了维持业务而大幅削价。该公司负责市场推广策略的乔那森·品特表示,在竞争对手降价的情况下会作出相应反应,但不会以亏本作为代价。

  先例显示:有喜有忧各不同

  规则实施后情况究竟会如何呢?此前已经有其他几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带号转移”规定,引发的结果各有不同。

  最近芬兰开始实施“带号转移”。在新规定实施后,芬兰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TeliaSonera第三季度的退网率由前一季度的10%激增至22%。面对纷纷推出各种优惠的竞争对手,TeliaSonera也实施了降价促销。但是仍有分析师对TeliaSonera第三及第四季度的现金流预期分别下调了9%及10%。

  运营商数量与美国相当的中国香港也经历了退网率激增的痛苦。但英国在实施“带号转移”规定后退网率则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一些分析师将此归结于号码转到新电话上的等待时间过长。

  对美国无线通信行业而言,“带号转移”规定将带来的好处可能是:固定线路电话用户可以将号码转换到移动运营商处,不过,人们在多大程度上会这么做尚不得而知。

  另外,这也有可能是将一部分业务从“左手”转换到“右手”,因为其中多家移动通信运营商都由固定线路运营商所控制。

  (人民邮电报)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