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微软摩托罗拉谋划无线新格局
上海移动放号将“资费贴补”
首例假手机一罚十案宣判
3G预热--可用手机看新闻联播
中移动“十一”漫游便捷服务
“无线话吧”将现身上海市
电信运营商携手家电连锁
无线随机新闻
黑白屏手机仍有市场竞争力
亚洲3G移动服务艰难起步
英特尔暂时领先手机芯片市场
中国联通3G酝酿一网两用
企业新宠--移动E-Mail手机
广州小灵通9月取消补贴
第14届个人无线移动通信大会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微软与摩托罗拉联手 谋划无线通讯新格局


2003年09月30日 16:17

  2003年09月30日 计算机世界网

  汉风

  八月底,摩托罗拉宣布将手中Symbian股份全部出售。不到一星期,摩托罗拉与微软签署了手机OS协议,计划于九月底在欧洲联手推出一款采用微软OS的手机。各种事实表明,微软、摩托罗拉正在就无线战略相互靠拢。出于各自利益的需要,两大巨头将联手在未来的无线市场打造一个庞大的垄断势力。

  微软野心勃勃:Stinger对阵Symbian

  现在的微软正在从一家高速增长型的高科技软件公司向成熟的工业企业转型,除了核心产品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外,微软亟需新的业务增长点。

  微软对无线市场的野心不言而喻。按照惯例,微软从来不会第一个进入新兴市场,但是一旦它发现某个市场有利可图,它便会以猛虎下山的势头杀入市场,借助强大的财力、物力,把竞争对手淘汰出局,然后把这个市场的利润压榨得干干净净。

  微软在九十年代末曾经有过进入无线市场的良好机遇,但是微软当时醉心于投资宽带网络,以致错过了发展时机。后来在宽带网络投资上受挫的微软一直想要回过头来再追赶无线通讯,无奈已被竞争对手拉开了距离。

  微软垂涎无线市场的丰厚利润。比尔·盖茨说过这样一句话:“任何会动的东西,都是我们的猎物。”为了抢占每年发货量4.5亿部的手机市场制高点,微软一直在寻求手机制造商的支持与合作。

  早在4年以前微软就有所行动,它首先把绣球抛向手机巨头诺基亚,但意外地遭到拒绝,以至于比尔·盖兹对着手下的高级经理大叫,“为什么我们不能进入无线市场?为什么我们不能与诺基亚展开合作?”

  由于微软在业界名声不佳,过去多数合作伙伴最后都被它吞噬,无线领域各家厂商都对微软敬而远之。手机巨头担心,一旦跨上微软的战车将会身不由己。不仅自身的发展很可能会受到限制,而且原有的利益也可能随着微软在这一领域的强大而逐渐丧失。

  最终,微软的种种“示好”都被婉言回绝。诺基亚无意成为微软的附庸,其它主要手机制造商也都不愿听任微软的摆布。为了对抗微软的挑战,诺基亚联合了爱立信、摩托罗拉、索尼、松下与英国Pison PLC等巨头,共同投资创建了Symbian软件公司。

  “Symbian”是针对无线互联手持设备的新一代移动系统平台,目标是把Symbian操作系统开发成未来手机的产业标准,以摆脱微软的控制。目前,Symbian操作系统的授权客户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5%以上。

  微软也不甘示弱。它索性将手机制造的窗棂捅破,以实力硬行进入市场,同时扶植合作者,打击以前拒绝过它的竞争对手。微软负责无线通讯领域的副总裁本·沃德曼说,微软将努力使得高端手机“平民化”,使得更多的电子设备制造厂商能挤进无线市场分食利润。“我们将使得其中的一些二流厂商升级成为另一家诺基亚。”话外之音咄咄逼人。

  3年前,微软组建了名为“Stinger”的手机操作系统平台,这是.net的重要基础之一。随着“Stinger”平台的推出,微软扩张移动市场的野心已经十分明确。

  虽然在寻求合作者的竞赛中略占下风,但微软所争取到的二线厂商及代工企业,不仅扩大了其阵营,同时也增强了实力。各国移动运营商更是微软招揽的重要对象——微软想通过与移动运营商的合作来推广微软的软件。目前已经有英国的Orange、德国的T-MOBILE、菲律宾的Smart、美国的AT&T和Wireless等运营商表示将采用微软的手机软件。

  微软以几乎白送的价格为世界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提供平台支持,联合推出一系列无线互联服务。微软还照此方式希望与德国、西班牙的几家电信公司合作,通过廉价服务取得对方的支持,再图将来从其增值收入中分成,从而不断扩张在全球无线互联市场的势力范围。

  在全球移动市场上,两大阵营对垒,势均力敌。微软与诺基亚、Stringer与Symbian形成了长达三年的僵持局面。

  摩托罗拉抓住机遇:不惜一切扳倒诺基亚

  虽然近年来,摩托罗拉的业务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但在手机市场面临的威胁也使领导层寝食不安,摩托罗拉不得不付出更大的努力来维持目前的市场地位,并且期待通过更好的市场战略从诺基亚手中夺回老大地位。

  自从四年前诺基亚从摩托罗拉手中夺走了市场第一,摩托罗拉已经远远地落在了竞争对手身后。在过去的几年,摩托罗拉在美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由50%下降到30%,欧洲由30%下降到少于10%。

  根据Gartner公司刚刚发布的2002年第四季度数据表明,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6.8%,而摩托罗拉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5.6%。而据IDC的调查显示,2003年二季度全部手机出货量中,诺基亚再次稳居第一,摩托罗拉排名第二,随后是三星、西门子、索爱。同期的智能手机排名中,诺基亚也是行业龙头。

  在这种局面下,主动求变是摩托罗拉脱离困局的唯一途径,跟着诺基亚亦步亦趋,永远无法改变“排名第二”的尴尬局面。在摩托罗拉求变的战略中,邀请微软加盟是其试图改变手机市场格局的最大砝码,诺基亚想通过Symbian联盟阻击微软的战略意图遭到重大打击。

  摩托罗拉对Symbian标准的冷淡由来已久,在长达5年的合作期间,它只推出一款采用了Symbian OS的智能手机A920。在A920面世的第二天,摩托罗拉就宣布卖掉手中全部的Symbian股份——摩托罗拉的手机OS策略制定由来已久,从一开始它就不信任以诺基亚为核心的Symbian战线。

  微软无疑是这一变故的最大受益者,摩托罗拉的加入将改变两大阵营的实力对比。九月初,微软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其与摩托罗拉签署的手机OS协议,并将要在九月底开始向欧洲提供双方合作的手机产品。从摩托罗拉卖掉股份,到微软与摩托罗拉开展合作,这一系列的事件像是经过彩排的宣传表演,最终的结果当然是营造新的手机市场格局。

  在摩托罗拉加盟之前,微软只能拉拢二、三线的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与微软达成合作很可能打破“Symbian”阵营原有格局。两个智能手机集团之间失去均衡,大批手机制造商可能会加入以微软为核心的“Stinger”阵营。

  此前,由于微软在手机市场没有形成气候,许多制造商不敢轻易投靠。摩托罗拉加盟“Stinger”阵营如果真的帮助微软完成通吃无线市场的野心,那么全球移动市场将重新洗牌,会出现像Windows系统垄断PC市场那样的结果。这当然是微软乐意看到的,如果这能帮助摩托罗拉压倒诺基亚,摩托罗拉也愿意成为微软的盟友。

  从手机制造商的竞争态势看,排名第二的摩托罗拉与诺基亚的差距正在拉大。但摩托罗拉与微软结盟,无疑让诺基亚感到了威胁——尽管微软手机的数量相当少,但诺基亚仍将微软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去年3月,诺基亚的高级经理们曾公开放话,诺基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微软,而不是摩托罗拉。

  现在摩托罗拉加盟微软,Symbian阵营的局势一下就变得复杂起来,如果微软能成功地将它的手机操作系统转变为行业标准的话,那么,诺基亚再想维持手机市场20%以上的利润率,也就成了一种空想。

  摩托罗拉方面还存在着与微软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毕竟,微软是无线领域的新手,目前也缺乏强力的合作伙伴。借助摩托罗拉的“内应”,微软将跻身主流无线通讯市场;有了微软的“外援”,摩托罗拉也有望在智能手机领域与诺基亚一争高下。

  摩托罗拉和微软结盟有着相互拉扯,相互帮助的共同利益。商业领域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要合作能够给双方带来利益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存在着合作的可能,因而在短期内双方都有加大合作力度的迫切需求。

  展望合作前景:打造无线产业新标准

  现在移动通讯行业有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一个是以传统手机制造商为首,例如诺基亚,他们希望由高性能的移动终端来取代PC;以微软为首的PC厂商则正好相反,他们力图引导将电脑的环境优化应用到手机的环境中,让电脑吞并手机。不同的利益取向决定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彼此之间相互倾轧。

  微软提出了自己的.Net战略。.Net的核心意图是微软已经不满足于仅仅获得提供软件的利润了。新战略将指导微软利用在桌面操作系统以及未来其他领域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将各种各样的服务捆绑在操作系统上,从而将微软的服务带到每个人的面前,而微软将随着服务的无限延伸而得到无限的利益。

  微软构想的.NET可以描绘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享受到任何的服务”。明确地说,微软不满足于仅仅成为一个PC桌面上的垄断者。为了达到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目的,.Net时代的微软,必须能够提供移动的,实时的服务,并将自己在PC建立的领先优势拓展到无线行业。

  微软遇到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迅速地在无线通讯方面建立自己的权威以及如何跨越市场门槛。微软当然不会忘记它的看家本领:争夺技术标准。微软在无线市场上的所有策略,都建立在夺取手机以及其他手持无线设备的操作系统上。即使无法做到短期内对手机操作系统的全面垄断,也至少要在移动市场上抢夺一出一个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今年3月,在戛纳举行的3GSM全球会议上,微软重拳出击。公司首先宣布将Stinger操作系统升级为SmartPhone 2002,紧接着又宣布与德州仪器公司合作,共同推出了基于德州仪器芯片、GPRS技术和微软Smartphone 2002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话参考设计。为了使合作手机生产商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发出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微软在这次会议上还推出了面向企业用户的应用服务器和面向智能手机、移动PDA开发商的工具套件。

  无线.Net应用给微软描绘了一幅美好的图画。人们手中拿着各种各样的无线终端设备,所有设备上运行的都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在这些操作系统中,微软捆绑了无数的应用前端:新闻浏览、移动电子邮件、语音、游戏等等。

  微软将PC上的Outlook和手机中的微型Outlook,PC上的IE与手机上的浏览器,即时通讯软件、个人日历、办公软件、个人财务、身份认证等等,全部通过无处不在的微软网络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将每个人,每个公司,甚至是每个物体都紧密地捆绑在微软体系之中。

  手机未来还可能成为各种电器,汽车,甚至是房间的总控制台。用手机来调节温度,查询地图、交纳汽车保险等等。通过垄断手机的操作系统,微软最终能够控制所有的这些电器的操作系统。最终用户分分秒秒都离不开微软,抛不掉服务,老老实实给公司交钱。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摩托罗拉的发展战略也十分明确,那就是坚持多元化之路,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移动终端,在产品的制造和研发领域重新赶上诺基亚。为此,摩托罗拉一方面加快研发Linux手机,一方面寻求微软的合作,以实现其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多元化之路。

  目前,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主要是Symbian OS、Palm、微软操作平台、Linux、其它混合JAVA技术等5种操作平台。除了微软的操作系统外,在其它的所有操作领域,摩托罗拉都有所涉及。摩托罗拉广而下注,无论哪个阵营胜出,它都是胜利者。

  耐人寻味的是,在2000年当Palm还是3Com公司的一个下属部门时,摩托罗拉曾经与Palm之间曾经有过合作意向,但智能手机的概念当时还没有被正式提出来,摩托罗拉与Palm之间的合作也没能持续下去,摩托罗拉后来转向Symbian阵营。当然摩托罗拉也并不想因此失去美国市场,这也是它为什么决定使用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原因所在。

  摩托罗拉在3G手机领域也是采用相同的策略——它同时涉足了W-CDMA、CDMA 2000和TD-SCDMA三大技术标准,并在W-CDMA和CDMA 2000领域有丰富的研发积累。

  “Linux+智能手机”是摩托罗拉手机OS策略的出发点。Linux是摩托罗拉的重要阵地,虽然目前只有日本的夏普公司开发出了相对成功的Linux手机平台,但摩托罗拉还是对Linux抱以极大的信心,期望能够建立自己的Linux手机帝国。今年摩托罗拉已经推出了首款带有Linux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A70。为了打造一块自己独有的势力范围,摩托罗拉甚至想把所有的手机操作系统都能转换到Linux平台。

  摩托罗拉已经初步打造了智能手机领域的多元化平台,但缺了微软操作系统的加盟,摩托罗拉的多元化战略就显得稍微单薄一点。虽然微软操作系统才仅仅占据智能手机10%的市场份额,但微软手机软件所呈现出的强大实力已经让摩托罗拉无法抗拒,业界也普遍看好微软在手机软件领域的前景,所以摩托罗拉果断地向微软表达了合作的愿望。考虑到实际情况,微软也不得不暂时容忍合作伙伴“脚踏两条船”的反常行为而同意结盟。

  据IDC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的发货量为1亿1830万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2%,较第一季度增长了6.7%。其中增长最强劲的产品是智能手机,它的发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00%。行业人士认为,采用先进的操作系统,消费市场的沟通与培育,内容准备和应用平台以及智能手机终端全面上市这四大因素将支撑智能手机市场全面启动。

  在智能手机模型中,其成本分布已经具备PC收入分割的雏形。硬件芯片成本占到47.9%,软件占到5.5%,微软的操作系统占到7%~9%。微软的盈利重点在软件使用的许可,预计制造商每出品一台智能手机,获得用户界面软件使用许可需要3美元,使用微软的操作系统需要5美元。

  手机外形设计属于多方共有,这方面爱立信、德州仪器、高通将与微软、摩托罗拉组合争夺市场。软件领域诺基亚、Sun公司和Openwave公司也能对微软构成竞争,尤其是采用Sun的无线Java语言开发软件,对微软的威胁很大。

  微软曾经凭借Wintel联盟在PC业获得了领袖地位,威胁到几乎所有的IT厂商的利益,那么在PC业疲软的时候,摩托罗拉与微软的联手,也有可能在充满活力的手机领域称霸全球。就像当年的Wintel组合一样,新的无线产业基础联盟机制正在形成,市场利益格局将被再次改写。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