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首例假手机一罚十案宣判
3G预热--可用手机看新闻联播
中移动“十一”漫游便捷服务
“无线话吧”将现身上海市
电信运营商携手家电连锁
网友痛述买二手手机悲惨遭遇
移动运营商黄金周推广业务
无线随机新闻
黑白屏手机仍有市场竞争力
亚洲3G移动服务艰难起步
英特尔暂时领先手机芯片市场
中国联通3G酝酿一网两用
企业新宠--移动E-Mail手机
广州小灵通9月取消补贴
第14届个人无线移动通信大会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黑白屏手机仍有市场竞争力 彩屏普及待明年


2003年09月30日 16:15

  2003年09月30日 北京现代商报

  吴厚斌

  盘点2003年年中的手机市场,手机厂商们不断抛撒着彩屏手机降价、普及的“红绣球”,力图将彩屏塑造成手机在彩屏时代的上市身份证。但在专家看来,这只是炒作彩屏概念的“虚火”。来自市场的调查表明,在大手笔的推广下,彩屏手机也只占到了40%不到的市场份额,而且登高乏力。业内人士据此指出,黑白屏手机还远没有成为手机市场上的“过气英雄”。

  彩屏手机名不副实

  手机降价似乎是一个潮流,而彩屏手机的降价之风刮得也正健。参加这场降价战的几乎包揽了国内主流手机厂商,如波导、TCL、科健、康佳等。科健上市仅两个月的主打彩屏机K308售价从2880元下调350元,降至2530元;TCL将U2 U3彩屏手机率先降到1400元以下;康佳彩屏C869则由2900多元狂跌至现在的1890元,波导SC02等几款彩屏手机的最大降幅达450元。

  在这场纷纷扰扰的彩屏手机降价潮中,很少有人知道彩屏手机的真正含义。业内人士指出,只有那些能够拍照,能够收发彩信,能够大流量上网的手机才能够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彩屏手机的沟通乐趣,现在国外厂商具备这些功能的彩屏手机一般售价都比较昂贵,而国产厂商中,真正功能完备的有限几款高端彩屏手机价格也在3500元以上。许多厂商推出的所谓彩屏手机,只不过是将屏幕改成了彩色的而已,其实只是一个不实用的彩色壳子而已。

  而就目前的通信消费环境而言,买一部多功能的彩屏手机就等于缴了驶向移动数据这条高速公路的过桥费,而越往下走,还将要遇到更多的关卡和需要缴费才能使用的地方。

  黑白屏手机仍有竞争力

  据调查,黑白屏手机在消费者心中仍有相当的竞争力。在市场前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手机代理商就向记者表示,尽管不少厂商大都对彩屏手机进行强力促销,但在他代理的手机中,目前占据绝大部分销量的仍然是黑白手机。他认为,正是目前手机市场上大多数彩屏手机在功能和价格上的缺失,留给了黑白机足够的市场空间。

  在和黑白屏手机的比较中,现在市场上的多数的彩屏手机提供不了更多的实用功能,价格上却要高出不少,而且对不少品牌而言,技术已经成熟的经典黑白屏手机显然比彩屏手机在质量上要更为可靠,电池也要更为耐用,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当然会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手机看重的只有两点,其一是能否高质量满足他们的语音通话需要,其二是,是否具备更多必要的功能,如收发短信、PDA功能等。在这两点上,曾经风光一时的一些经典黑白屏机型在彩屏手机不断的价格打压下,显然具备令人动心的性价比,更加实用,彩屏手机的春天因此而迟到也就不足为奇了。

  彩屏普及尚需明年

  据国产手机厂商TCL移动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透露,几个月前公司就已经停止了黑白屏手机的宣传促销,但3系列的黑白屏手机仍旧牢牢占据着销量榜上的榜首位置。他表示,TCL将“仔细研究这种销售态势,以制定出新的市场政策。

  彩屏手机的春天有多远,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1年内,“真正功能完善的彩屏手机价格将下跌50%,从而取代黑白屏手机的地位。”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手机制造商、移动运营商和彩信内容服务商三者紧密联合起来,共同力推由彩屏手机这一彩信终端、移动通信服务和彩信内容以及数据增值服务在内的一个大产品群,才是大势所趋。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上述三者及其营建的网络真正完善起来,至少还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彩屏手机走进真正的春天,应该是在明年年中。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