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中国电信欲购印尼移动运营商
联通CDMA用户破1500万
索尼推新芯片 手机可看电视
上海市市区小灵通神秘放号
MSN Mobile服务开收预定费
国产手机是否需掌握核心技术
国产厂商应细心挖掘手机市场
无线随机新闻
中国联通3G酝酿一网两用
企业新宠--移动E-Mail手机
广州小灵通9月取消补贴
第14届个人无线移动通信大会
大城市手机市场被洋品牌垄断
研究人员称找到GSM设计漏洞
索爱召回问题手机充电器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中国电信筹划海外兼并 欲购印尼移动运营商


2003年09月27日 15:08

  2003年09月26日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综合报道

  这次收购谈判凸显了中国电信运营商进军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雄心。按用户数衡量,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已控制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

  “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这一点还不十分清楚,”管理人员表示,“因为存在许多政治和法律上的变数,此次交易存在大量风险。”

  中国电信和Exce lcomindo公司都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正进行谈判,计划收购印尼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Excelcomindo。这是中国这家最大的固定电话运营商首次尝试走出国门,向海外扩张。

  这次收购谈判凸显了中国电信运营商进军亚洲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雄心。按用户数衡量,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已控制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

  中国企业正利用其在国内市场获得的丰厚利润向海外扩张,中国电信的海外收购行动,也将强化这个日益增长的趋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 China)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CNOOC)等石油集团,以及移动电话运营商中国联通(China Unicom)等,都已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熟悉此次交易内情的香港人士表示,中国电信正与拉贾瓦利(Ra鄄jawali)集团进行谈判,后者拥有Ex鄄celcomindo公司60%的股份。拉贾瓦利集团由商人彼得·松达(Peter Sondakh)控制,集团与印尼前政治强人苏哈托的儿子班邦·特里哈特莫佐·苏哈托(BambangTrihatmojo Suharto)关系非常密切。

  不过,上述人士警告说,有关谈判还处于初步阶段,最终仍可能告吹。另有一些公司已表示对Excelcomindo有兴趣,中国电信可能面临它们的竞争。

  市场曾普遍谣传,马来西亚电信公司(Telekom Malaysia)将是Excelcomindo的潜在收购者。美国电信集团Verizon是马来西亚电信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中国电信的一名管理人员证实,公司就投资印尼Excelcomindo公司一事展开了谈判,但他拒绝透露谈判细节。

  “投资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这一点还不十分清楚,”这位管理人员表示,“因为存在许多政治和法律上的变数,此次交易存在大量风险。”

  然而,这位管理人员又补充说,继中国联通寻求进行海外投资的行动后,中国电信也在国外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国第二大移动通讯运营商、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宙8月称,公司正考虑在未来两年时间里在中国周边新兴市场投资建立CDMA通讯合资公司,印度尼西亚、印度和越南都是潜在的目标地区。

  2003年1月份,中国两大固定电话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网通(China Netcom)与两家投资公司进行合作,接管了亚洲环球电讯(AsiaGlobal CrossingLtd.)的资产,后者是已破产的美国电信网络运营商环球电讯(Global Crossing Ltd.,GBLXE)的子公司。

  中国电信和Excelcomindo公司都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

  目前尚不清楚拉贾瓦利集团会以何种价格出售它的股份。和许多印尼企业集团一样,自1997至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拉贾瓦利集团一直在努力降低其庞大债务。

  Excelcomindo是一家私营公司,拥有250万用户。在印尼移动电话市场上,Excelcomindo占有15%的份额,排在印尼国家控股的印尼电信(Telkom)和印尼卫星公司(Indosat)之后。Excelcomindo也是亚洲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

  Excelcomindo公司去年5月同意对其3.79亿美元的债务进行重组,但它依然背负着高额债务。

  本月早些时候,Excelcomindo公司的管理人员曾预先暗示,公司可能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并且正在发售1.25万亿印尼卢比(合1.48亿美元)的债券,估计所筹资金的半数将用于减少债务。

  相关链接

  联通海外扩张动作频频

  2003年8月20日,罗马尼亚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长Gabriel Matesscu与联通总部达成一项备忘录中,罗马尼亚邮政电信公司(POSTelecom)承诺将优先采用联通的“ATM+IP”数据网络平台,在外界看来,联通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欧洲电信市场。在2003年的几次投资者说明会上,联通高层多次表示了联通将向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中国周边地区兴建和运营CDMA网络的愿望。

  网通收购亚洲环电

  2003年3月,小网通收购亚洲环球电讯的消息终于画上句号。2002年11月18日,小网通以8000万美元博得亚洲环球电讯19亿美元的资产,此消息让国内外电信商感到震惊。这次收购中,小网通(香港)公司联手美国新桥资本和软库,成立了亚洲网通,才吃进了亚洲环球电讯。在亚洲网通里,小网通持有51%的股份,掌握着强势“话语权”,因此田溯宁就任董事长兼总裁。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