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游戏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无线热点新闻
实现无线城区网最后一英里
广州小灵通用户直逼40万
济南免费短信大设陷阱
智能手机渐热 降价新品不断
信产部:运营商提交3G报告
微软也推手机短信发送软件
网络短信用户费用平均21元
无线随机新闻
索爱召回问题手机充电器
802.11b有望赢来第二次革命
北京小灵通半年近10万用户
MOTO中国承诺不变
广州电信与移动高校开战
手机市场“农村化”危机
手机游戏姚明篮球登场
 新闻搜索
 
无线乐园
无线社区
寻找GPRS带来的感觉
用电脑加GPRS上网吗
实现GPRS和WLAN互换
GPRS无线上网全接触
 无线先锋 > 无线新闻 > 正文
《光谱》:如何实现无线城区网的最后一英里


2003年09月13日 20:49

  2003年09月11日 赛迪网

  编者按:随着宽带的普及,现在无线城区网的新标准也已经推出:IEEE802.16。有两家公司推出了不同的方法来实现无线的最后一英里,最近一期光谱的封面文章就这个展开论述,表明了它的看法。

  OWENSBORO,是一个在俄亥俄河的肯塔基州小城,默默无名,甚至连它的有25年历史的国际Bar-B-Q节。因此,它不是那种你期望在那里找到可以赚得几十亿美元的公司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地方。

  但是你将在那里找到,在2002年10月,在一个长达五个月的实验之后,当地的电力和水力提供商Owensboro市政机关,开始为该城市的58000位居民提供一项高速宽带服务,每月只用交上25美元,只比使用拨号上网接入的服务贵2美元。

  Owensboro不是惟一的一个暗示着巨大的宽带经历的城镇。两个月前,3000公里远,在俄勒冈州的Klamath Falls,Always On Network公司是一家小型的新兴公司,开始为30个测试用户提供宽带服务,几个月之后将他们转为付费用户。

  该公司提供的新奇之处不是速度,对于宽带来说毫无例外地都是250kb/s~1000kb/s,是在于它的传送数据的方法,是无线的,至少对到家里的最后一英里是十分关键的。通过铜导线将公司的中心办公室联接到它的用户,这无线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比通过DSL方式联接的宽带更加便宜的宽带,而且可以连接到乡村的家里或其他没有提供服务的地方。

  实际上,OMU将不会超出西部肯塔基州,由于资金不足,如果能成为俄勒冈州的主要区域提供商的话,就已经很幸运了。虽然如此,这两家提供商将是通往下一代的宽带---无线城市区域网络(MANs)的助产士,推动这种宽带的部分原因是一个新的标准:IEEE 802.16,无线城区网可以用于邻居,村落或城市,而无线局域网的标准IEEE802.11将用于家庭,咖啡店,机场和办公室。

  无线城区网到达你的城市将有多快将依赖于Owensboro和Klamath Falls以及几个其他的试验床的结果。原因是在于OMU和Always On代表了无线城区网的两个不同方法,这两个不同的方法来自于两个顶级的系统提供商Alvarion和Soma Network公司,Alvarion在无线城区网上每年已经有2亿5000万的市场,而Soma是一家资金状况良好的公司,现在正在和世界上最大的电话公司NTT通讯公司进行合作,开展一个试验,这两家公司和这个市场正在处于十字交叉路口上。Alvarion已经支持802.16标准,还是WiMax论坛的发起人。WiMax是一家位于法国Sophia Antipolis的行业联盟,其目的是为了商业化该标准和其相应来自欧洲电话标准协会的标准。

  Alvarion现有的无线最后一英里的产品,和那些其他WiMax成员,都是为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而设计的,联接家里和互联网中枢,让终端用户不用通过电信公司。而另一部分,Soma很难丢弃他的5年的无线城区网开发的冒险,相信它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出众,已经准备坚持远离标准,将标准丢到一边。它的系统到处有服务质量特色,可以帮助它传送VOIP数据包,这个特点不同寻常的被无线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所使用,这意味着它可以处于一个很好的位置被电话公司所采用。

  在有效性上,这两种主动都代表了电话公司接入无线网络的最后一英里将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买进无线城区网系统或冒险不管城区网。

  最昂贵的一英里

  DSL可以使用一个措施,在美国,他主要是通过区域电话巨头来出售的,如Verizon,SBC,BellSouth和Qwest,但是这些公司正在麻烦中。

  首先他们被.com公司的倒垮和后来的会计丑闻被蒙害。接着绝大多数的渴望互联网的用户,一开始就为拨号接入开通两条或三条电话线,当转为宽带后,他们必须将他们关闭,最后,手机的发展已经永远改变了电话的经济方向,长期损害了区域电话公司的利润。

  Web Site Optimization LLC公司的Andrew B. King预计到2004年7月50%的拨号接入将被宽带接入所替代,而到一年之后将上升到三分之二。但是如果电信的将来存在于宽带,那将会给电话公司带来更多的麻烦,他们已经将宽带的将来放在DSL上,DSL可以提供是旧的拨号上网的10-20倍速度的传输速率。

  在美国,电缆上网的用户数是DSL的两倍,部分原因是因为给一个地区提供DSL服务花费巨大。一个问题的很大部分就是旧的,换句话说,古老的的铜导线的网络。

  将铜导线转为光纤网络可以把速度提高很多,但是花费更多。忘记昂贵的光纤吧,挖开街道,将光纤从办公室埋设到家花费很明显相当的巨大。电视电缆公司已经同轴电缆升级了他们的最后一英里的网络,这样可以让他们传送更多个频道的电视也可以提供如按查看流量收费和视频点播等的其他服务。

  在和电缆接入服务提供商的竞争中,电话公司也受到DSL的有限范围的限制,对商业用户通常不超过5000米,对家庭用户来说,有时候少于3600米,在人口稀少的地方,围绕中心办公室可能就没有足够的数量的用户来进行适度的DSL投资。这结果就是:一个自增强的少量用户数的上升,高的每用户后端开销,高价格以及少收入。这毫不奇怪,于是,现在Verizon和其他大的电话公司已经测试无线的最后一英里有一段时间了。

  作为对比,创建一个无线网络相对十分简单。在它的核心是一个基站,可以放在建筑物的屋顶、手机塔甚至一个水塔上,这个基站一头联着是互联网,一头联着是订户。它和用户之间通过无线电波联接。它可以代替在DSL世界中的DSL服务器。每个基站通常可以服务于10到15公里的半径。

  我们站在一起吗?

  Soma的系统使用既不与其他卖主相交流也不附随于任何特殊标准的专利权设备。这样就有问题了,虽然目前它还不是一个问题。(现在,所有的无线最后一英里系统都有专利权设备。)它通常促使各种各样的卖主去生产需要压低成本的临界物质,同时占据足够的市场份额去与最后一英里宽带相类似的替代物竞争。一些恭喜正在出售芯片集,其他公司则出售天线和收音机,还有一些公司把这些部分都集中在一个完整的包里,这样系统操作者就可以配置了。

  这些已经发生在无线局域网(WLANs)的身上,而这些又将要发生在无线城区网的身上了。Proxim有限公司的Jeff Orr说道。

  Orr指出无线LANs目前不会取消,直到IEEE 802.11标准被认可,以及一个非盈利的行业联盟被组建,如目前所知的Wi-Fi Alliance。与无线城区网IEEE 802.16相类似的标准去年已被认可,同时也有一个相似的联盟WiMax Forum。

  Soma系统和在IEEE 802.16基础上的系统之间有几个技术性差异。比方说,当两个都以频率为基础的时候,它们编码和形成频谱的方式是不同的,Soma使用码分多址(CDMA)技术在同时使用的用户之中分割特定的射频频谱。而WiMax使用频分多路(OFDM)技术。其他的不同可能更重要,如每个基站的范围,Soma宣称的基站的范围要比WiMax广泛。

  还有那些可恶的CPEs(consumer premises equipment,每设备的用户数)。与WiMax相适应的单位不久就会在价格上便宜于专利权单位——可能要便宜得多。看看Wi-Fi的检验,Orr说“IEEE 802.11芯片集今天是20美元,不久就只有个位数了。在802.16中也没有什么会阻止其朝相似的模式发展”。WiMax已经有三个芯片集制造商了:富士通(东京)、Wavesat Wireless(加拿大St. Laurent)和英特尔(加利福尼亚的Santa Clara),英特尔的代表目前正作为论坛的主席。

  专利权与标准的战斗在2004年下半年以前不会打响,而这个时间正是WiMax产品最在可能出现的日子。Global Information的六月市场分析预测以标准为基础的系统在2005年或2006年以前不会成为主流产品。

  Alvarion是WiMax的一个制造商,但公司的市场部副总裁Carlton O'Neal预计今年公司将会出售价值在1亿美元左右的专利权无线最后一英里产品。最近,Alvarion终止了与中国联通的一项产品协议。

  无线最后一英里不会与3G电话竞争,因为它不移动,没办法从一个将一个连接从一个基站传递到另一个基站,甚至不能做到当高速传递时维持一个连接。但是它还是可以在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电信支出中争取宽带的份额。

  有一天我们都可以手戴2-Mb/s手机散步,既可以进行视频会议又可以收发电子邮件、下载我们喜欢的音乐。到那时,宽带和手机就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了。但是宽带和无线最好还是不要两样。



评论】【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匿名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