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充电快,要命也快

快充充电快,要命也快
2021年08月31日 06:03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口袋里的手机突然自爆,大腿深度烧伤事件曾经引发热议。某知名手机厂商的草稿本曾经因为爆炸事件成为登机违禁品。另外,深究手机爆炸事件,除去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更换第三方电池的隐患要更大。

  第三方电池怎么了?

  劣质第三方电池为了提高容量并节省成本,会使用成本低的较薄的电池隔膜,这样就能在不增加厚度的情况下尽量增加电池容量,但这也极易导致质量缺陷,发生电池短路导致爆炸。

  并不是否定所有第三方配件,手机本身的设计缺陷也会导致电源控制失效,发生过充现象。官方手机出问题会有类似汽车4S店召回某个批次的统一应急机制,第三方就没这个意识了。一般都是上门服务,买定离手,概不负责。

  慎用快充是行业共识

  工信部早就明文规定要限制无线快充的功率上限,50W已经是天花板。一块4000毫安的电池不到20分钟就充满,如果他还存在设计缺陷,后果无法想象。正因如此,某手机厂商决定部分手机将警告用户更换第三方电池,并限制充电速度。

  同时,改厂商提示本设备配备内置电池,只能由授权服务提供商更换。在别处更换电池可能会损坏本设备。使用未经授权的电池可能会导致电池膨胀、过热和漏液,还可能导致火灾或其他危险。请不要使用未经授权的电池。

  在行业追求高功率快充的时候,第三方电池的隐患也暴露了出来。手机企业并不是要垄断维修产业链,而是不愿意承担相关的风险。不过手机维修确实有利可图,但是安全意识更重要。估计很快更多的手机厂商会推出跟进政策。

  原装电池怎么样?

  手机厂商标配的电池的耐久性还是不错的。某厂商的原厂电池使用一年半,有六百多次充电循环,原本4500mah,现在还有3811mah,电池容量还有85%左右。一般手机用到2年左右会衰减到3500mah左右。国家标准是循环400次之后能量保留60%,如果你打算长期使用某款手机,再购买之前可以比对一下电池的衰减数据。建议高端机型尽量不要使用第三方电池,第三方的电池,循环400次之后能剩下80%就很不错了,国家标准是底线,不要相信第三方宣传的高于国家标准的鬼话。

充电原理示意图充电原理示意图

  手机厂在整机出货前会对原装电池进行SOC(荷电)标定,也会对电池管理系统输入特定的充电策略。第三方电池的电量可以做到一致,但是电池的化学材料(编码荷电曲线)、电池的配方与制作工艺是无法拷贝的。因此第三电池达不到标准的发生爆炸的概率还是很大的。

  结束语:苹果一直不敢涉足高功率快充的原因在于,电池安全事件曾经是手机厂商的阴影。在手机企业经历了急速扩张期之后,在线下店面完善售后服务是当务之急,对第三方电池的风险预警,只是一个开始。当下各家快充协议不一且互不通用,充电器都不能保证对号入座,换电池的时候更需要谨慎。

电池快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