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柏山专访:vivo造芯 从影像开始

胡柏山专访:vivo造芯 从影像开始
2021年08月30日 07:23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

  在电子产品领域,芯片是绝对的上游产业。因为一些原因,这个话题近两年也频频提起。

  “造芯”这件事,几乎每个中国厂商都有与它相关的传言,vivo则是前一段时间比较集中的那个。

  上周,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跟包括新浪数码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谈,除了谈及自研芯片话题,还有对未来战略的思考。

  做芯片 聚焦的长赛道

  面对官方人士,外界最关心当然是做芯片这件事。但胡柏山首先从“vivo要聚焦的长赛道”话题谈起,在他看来,这是跟未来芯片布局是紧密相关的。

  在过去几年用户动态研究和技术动态研究中,vivo对未来需要发力的长赛道做了梳理,胡柏山将之归结为4条:1)设计,包括外观、交互等;2)影像,拍摄、视频等;3)系统,包含底层系统和AI技术使用等;4)性能,游戏等场景。

  胡柏山提到的未来芯片主要布局是服务于长赛道,而vivo突破点是影像,之所以选择这点,在新浪数码看来,也是必然:vivo过去几年的产品专精于此,无论是旗舰X系列还是自拍的S系列,都在不同的层面将影像作为主攻方向;胡柏山也提到这点,影像就是跟芯片强相关的一条赛道。vivo作为终端厂商,离用户最近,能洞察消费者在影像上的需求,并将其转换成核心算法,专业的影像芯片则是算法的硬件载体。

  如此,这颗自研芯片vivo V1(V1是内部代号)的存在有了合理性,这是一颗专精于影像的芯片,为什么要自己做,而不是采用其他厂商现有产品? 胡柏山也给出了答案:从vivo自己来讲,影像是自己关注的长赛道,并且可为空间比较大;其次是消费者持续关注。

  而vivo介入其中的部分,也主要算法、IP转化和芯片架构设计。芯片本身的深度设计,流片(芯片生产)是交给合作伙伴完成。原因跟上面类似,后者很难做出差异化,vivo也不认为那是自己擅长的领域。

  当然,其实除了vivo,其他厂商也有将影像作为芯片方向的。这固然有高通、台积电、三星这三家行业巨头在先,也有每个品牌方向的选择。对vivo来说,目前影像强调两点:夜景拍照和人像拍照。手机跟传统单反不同之处正在与,空间极为有限,镜头的空间压缩明显,此时算法来弥补光学硬件就成了必然。而不同厂商在做不同拍照方向的时候,所需要的算法也不尽相同。以前用就将它交给SOC(也就是骁龙888这种整合芯片),但耗电/算力等会让SOC“分心”,发热也明显。vivo做的可以说是专物专用,把专门的事交给专门的芯片,算法变成硬件的东西,分摊SOC的工作。

  根据胡柏山的介绍,目前跟芯片研发强相关大概在300人左右。虽然vivo会有整体预算,“但对某一个具体的项目本身也没有太强调预算”。胡柏山觉得先要把自己认为要做的事情做好,至于到最后要投多少是分布来看的。

  vivo,iQOO,NEX的各自定位

  众所周知,在近几年,随着iQOO的异军突起,vivo实际也会面对两个品牌怎么运作的问题。

  胡柏山介绍说,目前iQOO发力方向是电竞和性能,从目市场运作结果来看,用户还是比较认可,并且已经形成了自己忠实的粉丝群体。

  而vivo品牌则将重点放在影像方面,这也是刚才提到的影像的长赛道。vivo最主要的代表系列就是X和S。X定位专业影像,重点是后置主镜头。S系列则将重点放在前置自拍部分,是自拍旗舰。它们一起把拍照/视频拍摄需求覆盖完整。

  另外还有NEX,之前它的性格是科技创新和探索等,但其实现在这些给了iQOO,胡柏山也承iQOO 8体现了一些之前NEX的定位。vivo明确提到,他们重新对NEX目标消费群和产品本身进行了定义。产品明年上半年应该会重新发布,到时候会公布人群、品牌定位这些。目前还未能偷溜太多,未来NEX会保持一年一代的节奏。

  vivo的铁三角体系

  两年前,胡柏山曾向媒体开放了新落成的全球总部。面对媒体时候,胡柏山曾提到vivo的研发指导思路是“站在后天看明天”(也就是预判之后倒推现在)。

  如今再谈创新模式的话题,胡柏山提到内部目前形成了一个铁三角体系。这所谓的铁三角分别是产品规划、技术规划、技术预研。其核心仍旧是基于对用户洞察,使命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洞察用户到喜好,想要的东西。

  这铁三角中,产品规划部分是想清楚要什么,技术规划是看用户要是那么,而vivo又该如何去满足用户需求。vivo认为“两者进行握手以后会有一系列的未来36个月做的技术清单”,即便有些技术短期没完全成熟,胡柏山也筹划通过投资产业链,或者加大人力投入等方式加速其成熟过程。最终把两个握手之后产出的东西落地。

  他提到说,现在铁三角体系运作相对比较成熟了。比如即将发布的X70系列,一些新的技术实际上是vivo两年前就开始预研的。

  对于需要3年(36个月)以上的技术预研。vivo今年年初成立了一个中央研究院,胡柏山兼任院长,主要解决是前置36个月的产品技术方向的预判。

  因为提前量很大,不确定因素必然很多,胡柏山的工作是第一时间想清楚36个月以后可能有什么样的新技术新趋势——以及vivo有要怎么承接这些新东西(例如投如,并购,或跟合作伙伴一起推进)。

  设计驱动连接未来

  而在下一阶段,vivo要重点提升的地方是用户洞察。胡柏山提到,对他们来说,用户洞察的重点之一是“场景构建”。因为vivo认为,用户的需求得放到场景里面才能转换出来,没有场景的用户需求可能是伪需求。举例来说,一个人周一至周五忙于工作,只有周六日会运动,但不放在具体的的场景(周六日),就无法这个判断这个人是不是会运动。

  而设计驱动,则是vivo能做到这点的方法论。胡柏山认为vivo经常围绕三个问题而展开:我们能改变什么?这种改变是否能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意义?这种改变是否是以简单、完美、优雅的方式去实现的?

  对于vivo来说,设计驱动是未来10年、20年持续要努力的目标,而vivo未来则是要构建起设计驱动的体系和价值观,创造出改变世界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和行业带来全新的价值和体验。

viv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